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承诺长期提供公有云服务 强调“不做数据变现”

2017年09月05日20:1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5日电 (赵超) 2017华为全联接大会今天在上海开幕。华为轮值CEO郭平在会上表示,华为已经战略投入公有云,并且将长期提供服务,华为云的商业模式选择"靠技术和服务变现,不靠用户数据变现"。

郭平在发言中表示,云成为智能社会的重要基石,由于投资的规模效应和新技术发展的马太效应,云必然会走向集中化,“华为有决心、也有能力和伙伴一起,在智能社会时代打造全球‘5朵云’之一。”

华为是国内最早进入云计算市场的企业之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华为云计算业务重心都在“私有云”上。2015年的4月,华为宣布进入公有云市场。今年年初,华为宣布成立Cloud BU,集中发力公有云。上个月,华为Cloud BU从产品与解决方案部门正式迁移至华为集团下,成为仅次于三大BG(运营商业务BG、企业业务BG以及消费者业务BG)一级部门。

郭平坦言,过去这段时间有部分客户和伙伴对华为是否长期投入公有云有些疑虑,“在这里我们向客户和合作伙伴承诺,华为已经战略投入了公有云,并且将长期提供服务。”

据了解,自华为Cloud BU成立以来,华为云的用户增长率达到了238%,新发布包括数仓库、高防DDoS、CDN等在内的40款云服务,总数达到85款,累计超过4500多个特性。

在2015年,华为发布云战略时,提出"华为公有云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的运营原则。在本次大会上,郭平再次强调,"未经客户许可,华为云不做数据变现,也不会胁迫用户和华为做数据交换。"

华为云的商业模式选择"靠技术和服务变现"。具体分为两个方面:华为自己的公有云服务,以及帮助企业客户建设的私有云,由华为提供技术和服务,帮助用户做数据变现;合作公有云,华为负责提供技术,协助运营伙伴实现商业成功。

在本次大会上,华为首次提出将建立“云联盟”。郭平认为,“云联盟”的概念源自于航空公司,由于规模效应和各个国家数据保护,未来全球不可能存在很多云服务公司,公有云市场也不可能为一两家公司所控制,“跨国联盟这种形式,将会在全世界实现。”

郭平表示,基于华为云自己的公有云,以及和伙伴共建的云,华为期望未来能打造一张全球云网,就像今天全球三大航空联盟Sky team, Star Alliance和One World一样,接入到华为云即可通达全球。

华为全联接大会是华为自办的面向ICT产业的全球性年度旗舰大会。本届大会互动展厅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30%。60多家赞助商、10多家产业组织、130多家联合方案展示伙伴参展,近千家合作伙伴参会。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