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通混改成标杆 国企或将开启“大混改时代”

刘晶晶
2017年08月3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舆情:联通混改成标杆 国企或将开启“大混改时代”

  自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来,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在逐步推进。近日,中国联通混改试点方案正式出炉,作为首批6家试点中唯一的电信企业,其示范效应及联动作用备受关注,舆论认为,国企或将开启“大混改时代”。

  此次联通混改方案共涉及金额约780亿元,战略投资者包括BATJ、苏宁、光启互联等网络和连锁巨头,以及中国人寿等大型国有集团。完成混改后,国有资本依然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混改不改变联通的国企性质。8月21日,联通的混改方案被证监会“特批”通过,股票复牌后,一字涨停。

  之所以选择联通作为电信行业混改试点,媒体分析称,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其在营利方面与另外两家运营商间的差距。虎嗅网解读称,联通盈利能力常年只是移动的零头,且宽带布局落后,4G用户被电信超越,从营利和业务层面来讲,联通的一手“好牌”并没打好。

  对于证监会“特批”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有业内人士观点称,这为未来重大央企混改提供了政策支持。但另有媒体持反对意见,认为证监会故意为了混改更改既定制度,并公开发文质询制度为何说改就改。为此,证监会近日予以正面回应,肯定了其对深化国企改革的先行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同样认为,证监会特批就是为了保障改革的时效性,使联通混改能够尽快成功,打响“混改头炮”,不可因证监会特事特办而抹煞其支持改革之功。

  此次联通混改试点,被舆论高度评价为后续混改方案的标杆。人民网等权威媒体评析称,联通混改对国企改革的里程碑意义主要体现在有效改善了公司治理、增强了企业发展能力、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等方面,有利于国企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参与竞争,履行社会责任,提高资产回报率,改善国有资产效率。这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当然,外界对于联通混改方案的可行性也持有不同的声音。有媒体担忧联通混改方案作为改革标杆是否真的能解决公司的治理问题。《国际金融报》解析,联通集团公开披露的混改方案中,并没有真正发展出具体、合理、可靠的治理方法,因此我们无法看出明确的治理说明,也不能给大众的疑问一个满意的答复。因此,联通能否通过科学的治理有效解决市场竞争和运营效率低下的问题,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联通混改引入了大量的民企战略投资者,其中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公司、产业基金公司、金融产业集团等。有观点认为,混改引入民资,有助于激活企业机制,但民资引入后,能否推动企业实现瓶颈突破,关键在于放权的力度。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民营企业,理应在董事会中占有席位,并有一定的话语权,才能真正发挥市场化企业的思维和优势。

  联通混改对同行业也有所牵动,友商态度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对于中国电信,混改不是唯一改革举措,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经济参考报》分析表示,联通混改有可能引起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跟进,市场对电信领域混改的关注持续提升。虎嗅网解析称,当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式实施之后,以提速降费为基本特征的行业竞争可能要告一段落,即便有竞争,也是企业基于市场的需要,而不是应政策性要求做出的。

  一般情况下,上半年出台国企改革政策文件,下半年应是密集落地期,各类方案或将密集披露。证券日报分析称,受联通混改方案落地影响,市场各方再度将目光聚焦至央企混改上来。中国证券网提到,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正在报批中,油气领域或成改革重点。舆论认为,混改已成为下半年国企改革的主阵地,未来混改范围更广、比例更高、形式也更多,混改的突破势头正在形成。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中的相关板块也将迎来投资机会。

  目前,国企混改因“联通混改”的示范作用在实践推进中有了巨大进展。此次混改之后,无论前景如何,联通混改所走出的每一步,都将为之后的国企混改,带来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同时,若混改企业能够在监管部门的有效推动和监督下,切实制定出合理的内部体制机制,将治理落到实处,相信试点之后的改革将取得更好的成效。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