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专访高通赵斌:创新成就今日高通 市场决定专利价值

2017年05月22日10:2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美国高通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赵超)美国高通公司与苹果公司专利费纠纷近期备受关注。高通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高通从成立至今,凭借持续性的大规模投入研发并与业界广泛分享其创新成果,获得了众多合作伙伴支持和认可,助力大量中国合作伙伴成就今天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无端指责高通多收取专利费的说法毫无事实基础的。

  赵斌表示,高通坚持"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将把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帮助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走向海外。

  创新需要高投入,敢于试错

  成立30多年的高通公司,以强大的科研创新实力著称。汤森路透发布的《2016全球创新报告》显示,在电信、汽车、航空航天与国防、IT等4个领域,高通的专利数量及专利覆盖率均名列前茅。尤其是在电信领域,高通专利数量领先第二名企业接近一倍。

  赵斌认为,高通强大的创新能力,源于成立之初就确定的创新“基因”。他说,高通由7位资深科学家共同创立,从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位成一家创新型的高科技企业,所有的内部机制都是围绕鼓励和激励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聪明才智,引领科技潮流而设计的。

  基于对创新持之以恒的信念和对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刻洞悉,高通坚持“大手笔”投入技术创新。

  高通每年把20%的税前收入投入研发,截至目前在技术研发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了440亿美元。赵斌透露,高通的每个发明专利族,不计研发成本,单是从撰写到申请,再到整个生命周期的维持,平均成本即超过100万美元。对于标准必要专利而言,由于其技术方案往往更为复杂,且涉及标准化活动的大量额外投入,成本更为高昂。

  创新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需要高投入,具有高风险和高度不确定性的内在特点。创新成果的产生,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一个大规模的试错过程。高通在发展过程中也曾多次出现因创新相关风险导致公司发展几乎停滞的局面,但是高通仍鼓励员工保持开放心态、勇于尝试,为员工提供创新所需的资源和环境,帮助他们纠错。

  “正是出于对创新过程内在规律的深刻认识,在研发活动中,高通允许员工持续地试错和纠错,而不以一时一地的成败论英雄。”

  赵斌提出,当前中国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正如政府在相关文件中指出的,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企业作为创新主体,需要踏踏实实地埋下头来进行长期投入,做好承担巨大风险的准备,不惧怕走弯路,然后经过大规模的试错,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专利转化为生产力,才能产生价值

  高通花大力气,进行高投入,冒着高风险和创新的不确定性开发这些高科技产品和技术,最终的目标是为了形成生产力,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价值,并通过技术的市场化收取合理回报,以便投入新一轮的技术研发。

  能否通过创新的市场化取得合理回报,是企业是否有能力持续性投入研发进而在下一轮的产品、技术竞争中生存、获胜的关键。赵斌认为,知识产权是资产,企业的资产要有变现能力。“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机制让专利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市场价值,企业高代价的创新过程就不可能持续。企业必须意识到,自己所创造的知识产权一定要有带来价值的能力。”

  通过开放式的专利组合授权,高通不断将最新的创新成果与产业界分享,将知识产权转化为切切实实的价值和财富,并持续性的再投入研发,促生新的创新,实现了“创新-知识产权-创新”的正向良性循环。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与高通签署专利授权协议的厂商超过120家。十几年来,高通在向这些企业授权技术的同时,也把创新、分享、共赢的理念传播开来。越来越多中国手机企业开始投入创新,重视知识产权的价值。

  高通专利授权的价格是经过市场调节平衡确立的。针对日前个别美国公司对高通许可费率的质疑,赵斌指出,“高通的技术帮助合作伙伴取得巨大的市场地位和力量,获得盈利和发展,市场证明了高通的专利价值。个别公司以不满高通许可费为借口,拒绝向高通付费——这是很荒唐的,知识产权与有形的产品同样是财产,他们肯定不会同意消费者以手机价格太贵为理由,只付半价就直接把手机带回家。”

  赵斌也指出,高通模式的之所以成功,还是要归功于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长期投入和经验积累,包括对技术和产品发展趋势的前瞻性判断。以当下热门的5G为例,高通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启动对5G的研发,并且积累了数量可观的专利。赵斌说,基础、核心和高质量的专利需要长期的创新积累,很难一蹴而就,“只有核心的、基础的发明专利,才能推动产业和行业的实质进步。”

  对于当前中国大量发明专利长期“沉睡”、无人问津的局面,赵斌认为,在国家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形势下,专利转化率低、知识产权价格与其实际市场价值不匹配的状况很快会有改观。知识产权保护大环境的不断改善,将会激发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各个环节的活力,中国创新的春天距离我们已经不远。

  植根中国,实现"共利共赢"

  借助高通的技术开放授权,中国手机制造业跨过专利“门槛”,异军突起。目前,全球排名前10的智能手机制造企业,有7家是中国公司,均与高通签署了专利授权协议。与此同时,高通也将中国市场视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加投资,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全面布局,积极投身中国创新浪潮。

  赵斌表示,高通公司从进入中国之初就与中国企业分享自己的智慧财产和科技成果,助力中国企业成长。他指出,现在中国政府制定了创新引领发展的方针,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科技投入和基础性研发,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这对建设创新型国家非常重要。

  近年来,高通公司不断深化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在很多重点领域都成立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投资项目。

  2016年,高通公司和贵州省政府成立合资企业---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帮助中国企业历史性地提升服务器芯片领域研发、生产能力。

  另外,高通公司与中芯国际合作,助力中芯国际进行从28nm到14nm工艺制程的研发。中芯国际在短短几年内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中国最大的的半导体生产芯片制造商。

  在深圳,高通建立了全球顶级的实验室,配备大量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开放给合作伙伴,助力中国企业创新发展。

  赵斌认为,高通在中国的巨大投入,体现出高通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是高通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他强调,中国政府提出经济发展的"五大理念"--创新、绿色、开放、协调、共享,在这五个理念中,高通对每个理念都扎扎实实地做了工作,“从创新到开放与共享,推动大家共同前进,实现"共利共赢",这就是高通模式最成功,也是最有意义的地方。”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