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孟樸:5G将提前到来 开启万物互联时代

2017年04月1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人民网4月14日电 (赵超)2017年被视为5G发展关键之年,各大通信厂商都在5G标准落地之前加速“冲刺”。在日前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分享了5G发展趋势及所带来的颠覆性影响。

  孟樸表示,未来的5G网络可以提供更高的峰值速率、低至毫秒级的时延,以及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能效,这将对万物连接时代提供最有力的的支撑。

  5G时代将提前到来

  按照此前的部署,5G网络将会在2020年实现商用。不过,在全球各大通信厂商及主流运营商一致推动下,5G将有望提前到2019年大规模部署。

  在今年巴塞罗那电信展上,高通与超过20家全球移动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宣布,支持一个加速5G新空口的工作计划提案,承诺于2019年启动大规模试验和部署,实现对部分5G用例的支持,这比之前2020年5G商用的时间表至少提前了一年。

  据了解,与高通达成合作的企业包括爱立信和中兴通讯等设备厂商,以及AT&T、中国移动、NTT DOCOMO、SK电讯、Telstra和沃达丰主流电信运营商。

  孟樸表示,“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希望在2019年就实现5G第一阶段的商用,把原来的时间表提前了一年。而高通目前也在积极部署,和中国运营商进行测试,期望能够尽早实现5G商用化。”

  据悉,在国内,高通已经与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达成合作,计划开展基于5G新空口规范的互操作性测试和外场试验,推动无线生态系统实现5G新空口技术的大规模快速验证和商用。

  5G将改变传统行业格局

  从2G到4G,每一代通信技术的出现,都会对社会带来深远影响,而5G带来的改变将是颠覆性的,将影响众多行业,同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应。

  以交通出行为例,孟樸认为,“5G将推动自动驾驶的实现,也许在过10-15年,自动驾驶技术与共享经济相结合,个人将不需要再拥有汽车。”

  孟樸指出,从整个大的格局来看,5G技术将会对现有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会加快。这其中有两个行业会很明显,一个是零售行业,一个是传媒行业。

  虽然零售业和传媒在过去10-15年的时间受通讯技术的进步产生了很多变化,但孟樸认为这种变化并没有减缓的趋势。孟樸指出,到5G移动通信技术时,电商有可能实现用视频、VR或者其他更好的形式来展示产品,增强用户的购买体验。而在传媒行业,技术的进步将推动传统媒体在传播形式和渠道方面实现转型。

  孟樸表示,到2035年,全球5G价值链本身就能创造高达3.5万亿美元的产出,其中在中国创造的产值为9840亿美元;在促进就业方面,孟樸表示,届时5G会在中国创造950万个工作岗位。

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高通与合作伙伴共同展示的智能设备

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高通与合作伙伴共同展示的智能设备

  全力支持中国企业创新发展

  在本次博览会期间,高通的展台除展示5G技术外,更多的位置则留给了高通在中国众多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企业展示的产品涵盖VR、AR、智能穿戴、无人机等众多领域。

  孟樸认为,未来5G时代,无线连接会成为像水、电一样的必要需求,智能将无处不在。为此,高通积极与中国公司合作,支持中国企业科技创新。

  据孟樸介绍,高通和中科创达在重庆成立了合资公司创通联达,这家合资企业的目标就是支持中国物联网企业的发展,提供智能核心模块及解决方案,支持更多创新企业在智能终端物联网行业的发展。

  同时,高通去年在深圳成立了创新中心,希望可以和当地创新企业及个人进行合作。高通提供实验室和测试设备,与合作企业共同打造新型的创新的产品。

  此外,高通在中国还成立了1.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已经投资了三十多家中国公司。高通还在3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成立了奖学金,推动创新人才培养。

  孟樸强调说,“高通作为一家在中国的外国公司,我们长期的理念是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我们期待与中国企业和创业者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