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6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增44.7% 中兴排名全球第一

2017年03月16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16日电  (赵超)3月1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16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以下简称PCT)情况。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了44.7%,中国通信设备巨头中兴通讯以4,123项已公开PCT申请量排名第一,华为以3,692项专利申请紧随其后。其后为美国高通、日本三菱电机和韩国LG电子。

  据WIPO历年数据显示,2011年中兴通讯以2826件PCT申请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2012年以3906件蝉联全球第一。从2010年至2016年,中兴通讯已连续7年位居PCT申请量全球前三,是中国唯一连续7年获此殊荣的企业,也是全球通讯产业主要专利持有者之一。

  据了解,目前中兴通讯全球专利资产超过6.8万件,已授权专利超过2.8万件。在代表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5G领域,中兴通讯累积5G专利申请已超过1500件。

  中兴通讯长期以来每年坚持将营收的10%投入研发,近7年研发投入超过600亿元。2016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预计达130亿,居A股上市公司首位。中兴通讯也是中国研发人员最多的上市公司,拥有约3万名技术研发人员,美国、法国、瑞典、印度等地的全球20个研发中心。

  中兴通讯首席知识产权官申楠表示:“中兴通讯时隔3年之后重回国际专利申请量榜首,是中兴通讯进一步提升在ICT领域创新实力的体现,也是中兴通讯充分尊重并掌握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表现。”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