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發展5G應用需要“團體”合作

2020年10月22日13:44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趙超)今天,國新辦舉行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累計開通的5G基站已經達到69萬個,5G手機出貨量已經超過1個億,5G網絡連接終端達到1.6億個。

  “5G的作用非常明顯,特別是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的潛力,將進一步顯現出來”,聞庫表示,目前5G進入了發展的關鍵階段,應用推廣是當前工作的重點。

  聞庫說,我國5G應用發展態勢可以概括為“三廣一深”。一是地域廣,逐漸從“東部引領”向“東部領先、中西部並進”發展。

  二是領域廣,涵蓋工業、能源、醫療、教育、交通、商業等多個行業。

  三是主體廣,原先主要由運營企業推動5G發展大,現在逐漸轉向商業用戶牽頭或深入參與。

  四是應用的層次逐漸深入,由前期的監控、物流等生產輔助類的業務為主,逐漸向設備控制、質量管控等核心業務拓展,應用落地的進程進一步加快。

  聞庫指出,按照移動通信產業發展規律,未來2-3年,5G建設發展還將處於持續上升階段,技術標准、網絡建設、應用探索,特別是應用探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5G是一個嶄新的平台,它大大突破了傳統信息通信領域的范疇。2G、3G、4G面向單獨客戶的業務,是‘單打’比賽﹔5G除了“單打”以外,還要有和5G垂直應用的各行各業合作的‘雙打’”,聞庫說,調查發現,多數企業對5G應用的需求還需要很多軟件、硬件、集成企業一起合作,形成一個“團體”比賽,需要電信企業、應用行業,還有集成、開發、軟件硬件企業、方案提供商等多方協作,深入合作,共同推動5G應用落地。

  聞庫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繼續穩扎穩打,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推動形成建設好、發展好、應用好5G的良好生態:

  一是繼續夯實網絡在5G發展方面的“主力”地位。適度超前部署5G網絡,加快向獨立組網的方式演進,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優先在需求迫切的重點城市和重點領域開展建設,再逐步向全國、全行業拓展。加快推進5G共建共享和異網漫游,打造資源節約、運行高效的5G網絡。

  二是堅持市場在5G應用創新方面的“主導”作用。抓住5G在網絡教育、在線醫療、遠程辦公等方面的發展機遇,進一步豐富5G應用場景,促進品類豐富、高性價比的5G終端投入市場。充分調動各行業應用5G的積極性,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商業模式,打通5G與各個行業的應用通道。

  三是各地政府要發揮在5G發展環境方面的“主場”優勢。充分釋放各個地方、各級政府的政策紅利,鼓勵各級政府因地施策,用好5G的供電、建設、應用,甚至資金等方面的政策工具箱,結合各地的產業優勢和數字化轉型需求,將5G的發展迅速轉化為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動力。

  最后就是要形成全球5G合作共贏的“主流”認識,繼續加大國際合作力度,廣泛開展5G技術、產業、應用等方面的合作,持續推動5G應用創新,促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