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加強監督檢查 運營商不得強迫用戶開通5G套餐

2020年07月23日14:34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趙超)今天,國新辦就2020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布會,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聞庫介紹,目前5G手機已出貨8623萬部,年底將超過1億。

  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聞庫表示,工信部將加強監督檢查,依法查處未經用戶同意升級用戶套餐、捆綁銷售等侵害用戶合法權益的行為。

  聞庫介紹,網絡建設方面,近期每周平均新開通的基站都超過1.5萬個,到6月底,3家企業在全國已建設開通的5G基站超過了40萬個。終端方面,據最新數據,有197款5G終端拿到了入網許可,5G手機今年的出貨量也非常好,已經有8623萬部出貨。用戶發展方面,截至6月底,有6600萬部5G手機終端連網。隨著老百姓手機更新換代,數據還在逐月攀升。

  根據三大運營商近期公布的最新運營數據顯示,我國在網5G套餐用戶已經突破1億大關。與工信部發布的數據對比,意味著目前有超過3000萬5G套餐用戶使用的並非5G手機。

  對此現象,聞庫表示,運營企業在推5G套餐的時候,有時候並不是說使5G手機就推5G套餐,用戶使用著4G手機,也會被推薦使用5G套餐。

  聞庫認為,為了更好地促進發展5G,運營企業相互之間是有市場競爭的。在這一點上,工信部把握的非常好。“我們從來不去干預它,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公平的、有活力的市場競爭格局,在這種競爭格局下,運營企業隻要是在我們監管范圍內、保護老百姓權益的范圍內的,用什麼法都行。所以他們在推,想預先能夠多讓用戶上5G套餐。”聞庫說道。

  聞庫坦言,也注意到有些運營企業對下還有一些考核指標,“是不是多上點5G套餐,可能有這種考核的壓力”。“底下在推的時候,有的時候到邊邊角角就變形了,比如強制等等,這些也不是我們所贊成的,但是整體主流上,我們覺得5G還是比較好的。”聞庫表示,保護用戶權益,已有一系列的規章制度。

  他舉例說,比如,《電信服務規范》《關於規范電信服務協議有關問題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電信服務用戶消費提醒工作的通知》等規定,都要求電信企業給用戶開什麼業務時要提醒,用戶沒有同意的話,不能隨便開,這不僅僅是5G套餐,其他的業務也是一樣。工信部近年對此類問題進行了專門整治,要求在服務過程中一定要嚴格執行消費提醒的規定,保障用戶的知情權。

  對於保護用戶權益,聞庫強調,各地方通信管理局將密切關注各省各地的情況,加強監督檢查,特別是要依法查處沒有經過用戶同意就把用戶套餐升級了、捆綁銷售了這種侵害用戶合法權益的行為。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