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全網5G用戶破億 市場開啟價值競爭“下半場”

2020年07月2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趙超)近日,三大運營商運營陸續披露上半年運營數據。從三家運營商公布的數據來看,截至6月30日,我國在網5G用戶已經突破1億大關。

  相關專家分析認為,隨著三大運營商5G商用業務的不斷推進,我國5G用戶發展進入“快車道”。同時,5G用戶的快速增長,也將加快運營商關閉2G、3G等傳統業務。

  5G用戶增長勢如破竹 市場競爭回歸理性

  去年6月,我國頒發了四張5G牌照,5G建設如火如荼地開啟。據工信部統計顯示,我國5G基站以每周1萬多個的數量在增長。目前,運營商已建成的5G基站超過25萬個。預計今年年底,我國將建設5G基站超過60萬個,覆蓋全國地級以上城市。

  運營商是5G建設的主力軍。從用戶角度來看,6月份,中國移動淨增5G套餐客戶數1459萬戶,5G套餐客戶數累計達到了7019.9萬戶﹔中國電信6月5G套餐用戶淨增779萬戶,5G套餐用戶累計3784萬戶。中國聯通則暫未披露5G用戶數據。

  目前,三大運營商正在全力拓展5G用戶。與以往不同是,在5G市場,三大運營商較為理性,都有各自的發展之道。

  在5G建網策略上,運營商紛紛選擇了共建共享,2019年9月,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宣布共建共享5G網絡,雙方分別發揮各自在南北方的地域優勢和客戶優勢,大大降低網絡建設成本和后續的市場推廣成本。今年5月20日,中國移動也宣布與中國廣電共建共享5G網絡。中國移動通過共建共享獲得了700MHz黃金頻段,能更好地建設偏遠地區,以此繼續擴大自己的市場份額。

  對於5G套餐的價格,目前三大運營商所推出的5G套餐產品套內流量及通話內容基本一致,已基本告別“價格戰”。同時,在營銷手段上,運營商也不斷的推陳出新。運營商通過與流量明星的合作,推出聯名卡等產品,吸引年輕用戶群體。

  專家認為,在5G時代,運營商意識到了無底線的“價格戰”不能為行業、客戶創造新的價值,隻有回歸到價值競爭,尋找新的品牌價值點,提升產品創新,才能在5G時代建立自身品牌亮點,吸引用戶。

  傳統業務增長趨緩 維持動態平衡狀態

  相比快速推進的5G業務,市場趨於飽和的4G業務和寬帶業務則相對保持穩定。今年上半年,三大運營商的移動用戶、4G用戶和寬帶用戶增長都維持在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

  數據顯示,中國移動6月份淨減移動客戶數24萬戶,用戶總數達到9.46739億戶。4G客戶數淨增218.4萬戶,累計達到7.59718億戶。有線寬帶當月淨增客戶數192.1萬戶,累計達到1.97116億戶。

  6月份,中國電信移動用戶數淨增227萬戶,移動用戶數累計3.4347億戶。當月,中國電信有線寬帶用戶數淨增79萬戶,有線寬帶累計用戶數1.5414億戶。

  中國聯通移動出賬用戶6月淨增78.3萬戶,累計達到3.095億戶﹔移動出賬用戶本年累計淨減894.7萬戶。其中4G用戶當月淨增250.3萬戶,累計到達2.61億戶,4G用戶本年累計淨增697.5萬戶。固網寬帶用戶當月淨增33.5萬戶,累計用戶達8587.8萬戶。固網寬帶用戶本年累計淨增240.0萬戶。

  從上半年發布的數據來看,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的移動用戶增長已經難以和中國電信抗衡,尤其是上個月中國移動的移動用戶出現了負數。值得注意的是,從去年11月至今,攜號轉網政策已落地超過大半年,從今年年初公布的數據來看,僅中國電信的淨攜入為正值,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均有不同程度的用戶流失。

  工信部日前表示,當前全國“攜號轉網”服務總體平穩,申請服務的用戶量快速上升,截至目前已經為超過1000萬用戶辦理 “攜號轉網”服務。從上半年的的運營數據來看,在攜號轉網與5G疊加的時代,用戶在選擇運營商時,不單單隻考慮套餐資費,更注重運營商的服務質量、網絡速率、權益生態等多重因素。

  寬帶業務方面,在“寬帶中國”戰略支持下,以“光進銅退”為切入點,我國的寬帶建設走上了超高速發展的通道。隨著城市和農村覆蓋范圍的不斷擴大,在中國移動“免費”贈送的市場政策推動下,我國的寬帶用戶規模出現了爆發式增長。從數據來看,上半年,中國移動寬帶用戶競爭勢頭依然強勁。

  推廣5G應用 2G/3G退網或將加速

  隨著5G商用的不斷提速,運營商也開始逐步啟動2G、3G網絡退網工作。據了解,目前全球已有20多家運營商關停了2G網絡,不少運營商也正在或計劃關停3G網絡。

  隨著2G、3G退網條件逐漸成熟,工信部開始鼓勵運營商引導用戶遷移轉網,將有限的頻率資源用到5G等網絡發展當中。

  今年5月,工信部發布了《關於深入推進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的通知》,明確提出為加快5G新基建的建設,推動2G、3G物聯網業務遷移轉網,建立窄帶物聯網、4G和5G協同發展的移動物聯網綜合生態體系,推動存量2G、3G物聯網業務向窄帶物聯網、4G和5G網絡遷移。

  據工信部數據披露,截至今年5月末,三大運營商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5.92億戶,其中4G用戶數為12.79億戶。同期來自運營商的數據顯示,國內5G用戶已有約1億戶。這意味著,目前國內2G、3G用戶還有約2億戶。

  近日,國家廣電總局也發出了《關於按規劃關停地面模擬電視有關工作安排的通知》,決定啟動關停中央、省、市、縣地面模擬電視信號的工作。通知提出,關停工作應在今年8月31日前完成,有特殊情況的經廣電總局批准后,可於今年12月31日完成關停。

  模擬電視時代即將結束,700MHz相關頻率也將隨之遷移至5G領域。事實上,今年4月工信部就發布了《關於調整700MHz頻段頻率使用規劃的通知》,明確提出為推進5G加快發展,將相關頻率用於移動通信系統。目前,北京、山東、江西等多省市已在落實國家相關規定。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方面表示,700MHz頻率的遷移將為北京市廣電的5G建設工作奠定基礎。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日前發布的《亞太2G/3G退網經驗白皮書》指出,目前2G、3G退網的條件已經逐漸成熟,通常從最初的決策到完全關閉一般需要三年時間。GSMA指出,關閉2G/3G網絡,將有助於運營商減制增效,輕裝前行,更好的發展5G業務。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