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電信央企5G建設迎火熱施工期

2020年07月08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信央企5G建設迎火熱施工期

時至年中,5G正在如火如荼展開施工。從網絡建設到行業賦能,從標准制定到產業生態建設,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和中國鐵塔等電信央企在5G建設中均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也進一步規劃了更多細化方案。隨著電信央企新一輪5G藍圖細化方案出爐,5G將在加速產業優化升級、培育創造新產品和新應用方面取得更多突破,為經濟增長注入更多新動能。

創新應用賦能萬物互聯

“當前,三家運營商都已經啟動了5G消息商業化平台的建設工作,5G消息在中國的落地發展進入快車道。”中移互聯網公司副總經理庄仁峰7月2日在RCS-5G消息論壇上如是說。

5G消息加快落地,意味著在公眾生活服務、辦公服務等方面能夠享受到更多快捷與便利。例如在餐館就餐,可直接通過5G消息應用完成門店訂座,訂座信息也可以方便地通知給一起用餐的親朋好友。企業將辦公應用配置成5G消息后,員工可以在短信入口快速完成辦公用品申請、生產審批、人力管理等操作,代替過去通過內部辦公APP或PC去完成。

事實上,從日常生活到工業制造,從健康醫療到萬物互聯,當前電信央企正著眼於生活生產的各個方面,推動5G融入百業服務大眾,助力經濟發展。

在寧波,中國移動聯合全球貨物吞吐量最大的寧波港打造首個5G港機遠控的5G+智慧港口,實現人力投入減少75%。在中建鋼構,中國電信5G創新應用為企業內部成本降低超過4000萬元,新業務增長點每年帶來1.6億元經濟效益。中國聯通的5G+醫療雲平台、5G+熱成像人體測溫方案、5G巡檢機器人、5G直播背包等在抗擊疫情中也得到了廣泛應用。

據悉,今年年底我國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萬個,5G網絡將進一步滿足千行百業對於信息化應用服務的需求。同時電信央企還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邊緣計算等領域展開布局,推動5G與各行各業融合,賦能垂直行業智能化升級。

中國聯通雲聯網已完成對境內逾70個、境外逾30個重點雲資源節點的互聯,為全球用戶提供優質的雲聯網服務。中國鐵塔基於巨量站址資源,發展形成了全國最大的鐵塔共享平台和最大的實用物聯網+互聯網平台,在服務通信行業的同時,廣泛服務於環保、國土、應急、農林、公安等領域。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日前在2020年世界移動大會上透露,將加快內容、權益、5G消息、移動認証等產品建設,推動智能組網、家庭安防等智家產品布局,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核心平台,大力發展雲視訊、遠程教育等數字化產品,加快15個行業100個5G示范應用項目落地推廣。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也表示,中國電信正在打造新一代雲網運營系統、數字化平台,支持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融合應用,實現生態賦能和運營賦能。

“大規模應用是培育壯大產業的關鍵動力。”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需要抓住5G重點應用場景,瞄准重點行業,打破壁壘,加快商用步伐。同時著力突破技術瓶頸,強化產業發展基礎支撐能力,特別是針對我國5G基礎產業短板進行長期持續研發投入與產業生態培育,進一步促進模式創新和生產效率提升。

推動5G共建共享全球產業鏈

7月3日,國際標准組織3GPP宣布R16標准凍結,這標志著5G第一個演進版本標准已完成。

本次凍結的R16,實現了從“能用”到“好用”,圍繞“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潛”和“運維降本增效”三方面,進一步增強了5G更好服務行業應用的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3GPP RAN全會副主席、中國移動首席專家徐曉東對記者表示,在R16凍結后,5G技術能力已相對比較全面,可以更好地接受各種應用的挑戰,運營商、設備廠商以及終端商都沒有必要再繼續觀望,全球將進一步掀起5G建設熱潮。

R16是全球產業團結協作的結晶,三大運營商作出了積極貢獻。徐曉東表示,在全球運營商對R16標准的文稿貢獻中,我國三大運營商的貢獻佔比約40%。

其中,中國移動在R16標准化中提交技術提案3000余篇,佔全球運營商提案總數的三成以上,主導完成15項技術標准制定工作,包括旨在降本增效的無線數據採集與應用、高鐵場景性能提升、服務質量保障管理、安全能力服務開放等。中國電信主導完成10項技術標准制定,包括非公共網絡組網、移動性增強、5G性能指標定義與增強等關鍵標准領域。中國聯通提交技術提案1000余篇,主導完成6項技術標准制定。其中,2.1GHz大帶寬立項引領5G共建共享全球產業鏈發展﹔高功率終端彌補5G上行覆蓋短板,首次完成涉及FDD頻段的高功率終端。

“在R16標准的制定中,超過60%的工作都與面向行業的能力有關,例如低時延高可靠的場景、企業本地局域網等。”3GPP SA2工作組副主席、中國移動研究院主任研究員孫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悉,R17研究課題已於2019年12月確定,接下來電信央企將繼續在標准具體討論中承擔重要角色,推動5G共建共享全球產業鏈發展。

發力新基建 共筑產業生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5G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被寄予了更多期望。隨著央地正在密集研究部署5G新基建,電信央企也將進一步展開行動。

中國電信今年將圍繞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中部地區等重點區域,推進一大批重點數據中心項目建設,打造基於雲網融合的數字化平台和開放的生態,賦能全社會向數字經濟轉型。中國移動計劃年內建成30萬個5G基站,確保地級以上城市城區全面良好覆蓋﹔同時加快“3+3+X”數據中心建設,年內實現全國數據中心投產能力超百萬架,高效支撐各行各業智能化應用算力需要。中國鐵塔將在電力接入、管道利用、站址維護等領域加大共享力度,助力三大運營商企業降低5G建網成本。

5G新基建火熱建設的同時,電信央企也帶動了設備制造、終端研發、應用開發等上下游產業鏈的繁榮,同時通過“走出去”和“引進來”加快5G的國際合作。

中國電信聯合200多家5G生態合作伙伴成立5G產業聯合創新中心,協同研發促進5G產業成熟﹔與40多家終端伙伴聯合成立5G產業創新聯盟,共同推動5G全網通成為全球標准。中國移動將推動多模多頻多形態5G終端發展成熟,聯合垂直行業合作伙伴,加快推動5G技術、產業和商業模式迭代成熟,持續推進“雙創”示范基地建設和“雙百億”生態引入與合作分享計劃落地,構建“並購+參股+創投”投資平台,推動資源共享。

中國聯通已在全球設立32個分支機構,與超過300家國際運營商建立了長期合作伙伴關系,服務全球跨國企業近3000家。中國聯通副總經理何飚表示,將以5G為引領,繼續創新拓展5G應用場景,深挖垂直行業價值藍海,與全球合作伙伴開展深度合作,賦能百業千行。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