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時代 國產手機以創新實現突圍

2020年06月01日21:33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再過幾天時間,我國5G商用牌照發放就將滿一周年。從去年開始,各大手機廠商紛紛加大5G手機投放,智能手機市場逐步邁入“5G時代”。

  今年,由於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全球手機市場增量停滯不前,對存量市場的爭奪戰就顯得愈發殘酷。

  而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華為、vivo為首的國產手機品牌,正憑借創新的產品和技術,在產品數量和銷量形成領先“第一陣營”,在5G時代實現突圍。與國外品牌相比,國產品牌在上市時間、規模數量、技術創新等方面處於明顯優勢,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選擇。

  全面進化 國產5G品牌價值凸顯

  6月1日,vivo發布了全新X系列手機——X50系列。X50系列作為vivo旗下的旗艦手機,主打專業影像功能及外觀設計,致力於在高端市場為消費者帶來更專業影像功能和時尚風格體驗。

  事實上,近幾年來,以華為、vivo為代表的國產品牌,在手機技術、外觀設計、用戶體驗等方面已經超越蘋果、三星等國外品牌,處於行業“領跑者”地位。

  以vivo為例,面對逐漸飽和的智能手機市場,vivo全面向5G轉型,並堅持走技術創新路線。據統計,截至2020年5月,vivo已推出超過10款5G手機,覆蓋各個價位段,讓更多消費者用上5G。

  同時,在技術創新方面,vivo先后推出了全面屏、屏下指紋解鎖、升降攝像頭等一系列創新技術,開行業之先河,引領市場潮流。

  從市場數據來看,vivo的5G創新“戰術”無疑大獲成功。中國信通院5月12日發布的“2020年4月國內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顯示,4月份國內手機出貨量4172.8萬部,達到一年來新高,其中5G手機佔了近四成份額。

  國際數據公司IDC公布的《中國2020年第一季度手機市場跟蹤報告》顯示,vivo以1200萬台的出貨量排行國內第二名。在海外市場,vivo在印度、印尼等國家也均闖入前三。在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下,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行業專家分析指出,盡管出現了新冠肺炎疫情,但5G智能手機的需求依然強勁,尤其是在中國。中國品牌是5G智能手機需求的領導者。

  化繁為簡 以設計驅動體驗創新

  長久以來,從用戶的內心需求出發來設計產品,持續不斷的了解消費者訴求,是驅動vivo不斷成長的根本原因。

  2004年,一首步步高音樂手機MTV中的主題曲——《我在那一角落患過傷風》風靡全國,沒有歌詞卻憑借簡單優雅動人的旋律收獲了消費者的喜愛。從那時起,就開始奠定vivo優雅和簡潔的美學基調。

  2019年底,vivo提出,堅持“以消費者驅動和設計驅動”的原則來做好產品。vivo表示,“未來,我們將會用vivo、iQOO、NEX三條品牌線去服務更多的目標消費者。我們需要拿出更大的使命感與沖勁,用更加挑剔的設計眼光和極致的設計追求,做出讓用戶心動,驚喜,熱愛,追隨的科技時尚的極致產品。”

  回歸到這次全新的X50系列,延續了vivo設計初心和X系列設計風格,以“雅致”為核心設計理念,希望通過簡潔、精致、有秩序感、高級的設計語言與用戶產生情感共鳴。

  X50系列的配色設計在保持雅致、簡潔的基礎上也參考了很多流行色彩搭配,包括和法國設計趨勢研究公司——卡琳等設計機構保持長期合作,緊跟國際潮流趨勢。經過上千次的色彩調配,制作了近六百個手板后,X50設計團隊最終將“液氧”、“引力”、“黑鏡”和“淺醺”四款無比迷人的色彩呈現在消費者眼前。

  為了縮小機身厚度,X50 Pro採用了3D柔性曲面屏以及COP封裝技術,正面黑邊更窄,視覺效果更通透。配合整機8.04mm厚度、180克重量,可以說是目前顏值最高、也最為輕巧的5G旗艦設備。

  值得一提的是,X50系列使用了AG磨砂工藝。AG工藝是基於玻璃材料表面的一種加工工藝,它可以帶給人朦朧的視覺感受的同時還可以帶給柔和細膩的觸覺感受。因為工藝的特性使得透過它的光線產生了均勻的漫反射,從而使底部鍍膜的光看起來非常柔和,顏色也因角度的變換產生變化,對比傳統工藝質感更強。

  創新突圍 領跑5G時代

  事實上,在智能手機市場由增量向存量過渡的大背景下,早些年依靠價格優勢搶佔市場份額的國產手機廠商也迫切需要提高盈利能力,跳出“性價比”的瓶頸,打造自身的品牌核心競爭力。

  因此,在智能手機技術創新顯得頗有些青黃不接之時,隨著5G技術的落地與普及,業內玩家幾乎都把技術升級的焦點集中在5G商用方面。毫無疑問,5G已成為智能手機市場的最大增量。

  vivo此次發布的X50系列,搭載了獨家研發的“微雲台”防抖技術。也許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運動拍攝時畫面晃動厲害,動態的美感全無,還隻能怨恨自己手不穩。這時我們可能會想念大疆的口袋雲台相機。

  “vivo X50系列手機把傳統意義上的雲台塞進了手機當中,在不額外增加機身外硬件的前提下,大幅度提升手機本身的防抖效果。”vivo相關負責人表示,vivo將其稱為“微雲台防抖技術”。

  根據官方介紹,“微雲台”在壓縮前整體面積約為普通主攝平均佔版面積的5倍、潛望式攝像頭的3.2倍﹔給現有加工技術的黑科技突破才得以實現在手機當中的實現。與傳統OIS光學防抖手機相比,微雲台能夠實現立體的防抖,擁有更大的動角度,其可防抖范圍面積達到了OIS光學防抖手機的3.2倍。

  除此之外,針對運動場景,vivo還帶來了其他的升級准備。據悉,vivo在“X軸轉動+Y軸轉動”的基礎上,又加入了“X軸平移+Y軸平移+Z軸旋轉”的電子防抖。二者綜合,vivo獲得了五軸VIS視頻防抖。

  “這是vivo的強項。”vivo相關負責人表示,得益於微雲台的特性,vivo X50 Pro的整體感光能力也得到提升,號稱是“智能手機中的夜視儀”,“抓住更多的光”讓你捕捉夜色之美。

  據了解,“微雲台”防抖技術只是vivo技術儲備的冰山一角。在5G領域,vivo早已構筑起強大的“技術壁壘”。

  技術方面,vivo也很早就開始進行部署,從5G專利、產業鏈布局,到芯片聯合研發和5G應用創新,都做了充分的准備。截止2020年5月,vivo已累計申請了2000多項5G通信標准發明專利,向3GPP提交了3500多篇技術提案,成為全球重要的5G標准貢獻者之一。除此之外,vivo更是從消費者的利益出發,持續推動5G省電、單設備多卡等全球5G標准的建立,不斷改善消費者的5G使用體驗。

  vivo通信研究院院長秦飛表示,2020年依然是vivo 5G終端繁榮發展的一年,vivo也將繼續為消費者帶來更具設計感和驚喜感的產品,讓更多消費者感受到5G時代的全新體驗。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