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聯通發布多款5G智慧傳媒產品 助力兩會勝利召開

2020年05月14日15:36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5月14日,中國聯通在京舉辦5G智慧傳媒產品發布會。發布會採用線上方式,通過5G網絡聯接通信博物館主會場、東單演示廳,向全國觀眾生動展示了包括5G視頻直播、新聞內容生產以及虛擬演播系統在內的三大類5G智慧傳媒產品,全面助力兩會勝利召開。

5G視頻直播產品方面,中國聯通推出了包括5G背包、5G+AR採訪眼鏡、AI語音轉寫、5Glive直播平台等核心組件,可為媒體記者提供端到端的全程視頻直播服務。5G背包,可幫助攝像記者在大會期間大大減少負重。隻需背著這一款重量不足1公斤的背包,即可實現4K級別直播視頻的採集﹔便攜式5G+AR眼鏡,是一款為記者量身打造的採訪“神器”,它同時具備會場實時鎖定人物 、多人智能識別等功能,可自動匹配已識別人物的相關信息﹔AI語音轉寫,可幫助記者實現稿件速成,更可根據導播要求實時切換鏡頭,靈活便捷﹔5Gⁿ live平台,可將前端採集的視頻即時通過聯通5G網絡進行編輯,涵蓋了平面/VR視頻採集、雲端轉碼、直播分發、內容聚合等端到端全流程產品能力。直播視頻可直接以H5頁面、掃碼等形式收看,也可以直接推流至客戶定制平台。

新聞內容生產產品是基於新聞大數據AI能力打造的全新內容生產平台。編輯、記者等媒體工作者,可以利用AI技術將海量的新聞數據整理為安全、標准、有序的信息,同時該產品也具備新聞數據分析和可視化展現等功能,為媒體工作者提供有價值的新聞線索和新聞素材。

虛擬演播系統產品可為採訪兩會的媒體工作者提供本地部署的廣電/互聯網級別虛擬演播室,可在媒體駐地進行快速部署。虛擬演播系統提供的虛擬主播,能夠利用語音合成、語音識別、語義理解、圖像處理、機器翻譯等多項人工智能技術,實現服務內容或者新聞的自動播報,並支持文本到視頻的自動輸出。隻需輸入文字內容,即可快速地生成新聞播報畫面,無需主播出鏡,減少播報錯誤。

除此之外,中國聯通還將在兩會期間首次進行“5G+MEC邊緣雲傳媒行業應用展示”,將媒體渲染、計算等能力下沉至MEC邊緣雲平台,極大改善了視頻處理、后期圖像制作等方面的體驗指標和業務部署效率,端到端網絡時延小於10ms,相對於5G公有雲環境,單用戶下載速率提升40%,平均接入時延降低50%,卡頓減少30%,為兩會提供超快速的5G邊緣媒體服務體驗。同時,為滿足與會媒體新聞報道需求,中國聯通還推出了5G大流量套餐,可提供大流量、高速率、低時延的5G通信服務,滿足媒體記者的個性化需求。

通過5G智慧傳媒產品、5G+MEC邊緣雲服務以及5G大流量套餐“三位一體”的5G服務,中國聯通將充分賦能媒體創新傳播,協助各大新聞媒體進行新聞報道,全面保障兩會期間通信順暢,助力兩會勝利召開。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