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這場“雲討論”聚焦后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新考題

申佳平
2020年05月14日13:17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健康碼”、政務服務“網上辦”、復工復產疫情“一張圖”、社區疫情監控“雲平台”,疫情之下,數字公共服務、數字政府等新基建、新應用在疫情精准防控和有序復工復產中的價值,正在被更多智慧城市管理者看見。

在防控日益常態化的“后疫情時代”,如何借助數字解決方案和“新基建”來提升治理能力,補足智慧城市建設中基礎設施薄弱、“數據孤島”等現實短板,成為未來智慧城市建設者面臨的一道新考題。

5月11日上午10點,多位來自科技、建筑領域的企業家以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一同進入了人民網“在線通”視頻會議室,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的智慧城市發展路徑,共同聚焦后疫情時代,城市建設者面臨的新挑戰和新機遇。

“在后疫情時代要提升智能化、數字化、自動化程度”“新基建正在全面支撐、賦能和引領智慧城市創新發展”“智慧城市在大規模的前端建設上還有很多短板”“未來智慧城市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把各個空間中的‘數據孤島’打通”……

在近一個小時的視頻研討會上,大家結合自身的戰“疫”實踐和產業背景,從專業角度給出了針對智慧城市新考題的見解和解決方案。

智慧城市建設關乎生活方方面面

雲辦公、雲課堂、雲問診、雲看房……疫情期間,人們發現,隻要動動手指,許多以前依賴線下獲取的生活服務,都依托互聯網瞬間來到人們身邊。不少人紛紛感嘆,科幻大片中的生活已經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把我國建設成一個網絡強國,推動數字中國進程,構建智慧社會。近年來,依托大數據和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打造智慧城市,正成為多地政府的一致選擇。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單志廣透露,目前我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快速發展。2019年,在參評的275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近九成已建立智慧城市統籌機制。

危中有機,危中尋機。疫情的經驗告訴我們,“智慧城市”不隻局限於城市建設,除了智能交通、智能生活、智能公共服務外,還包括城市管理、智慧社區、綠色低碳建筑、再生型能源等各個方面。

“智慧城市的建設,最終會下沉到一個個建筑空間,一個個的園區,滲透到物業管理運營當中。”中海物業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行政總裁楊鷗在研討會上指出,疫情發生后,人們對公共安全以及應急處理能力的重視程度空前提高。在后疫情時代,要提升智能化、數字化、自動化程度,減少對傳統人工的依賴,才能提高企業生產效率,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疫情發生后,中海物業集團下屬科創企業星海物聯用科技賦能疫情管控的辦法,推出疫情防控系列產品,如疫情AI客服機器人、智慧園區防控整體解決方案等等,保障了150多個地產和物業項目的公共衛生安全。此外,星海物聯和諾基亞上海貝爾合力打造5G智慧園區,推動智慧建筑、智慧園區行業的5G發展。

新基建為智慧城市建設基礎“大動脈”

伴隨智慧城市發展,社會中的新型商業模式和生活模式,都需要更好的基礎連接能力、計算能力。目前,我國加碼投入“新基建”,正是為滿足智慧城市提供基礎的前端建設。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強調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的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此后的中央會議也多次明確提出要加快“新基建”建設。

視頻研討會中,與會企業代表和專家都對“新基建”在未來智慧城市建設中的價值體現期望頗高:“‘新基建’毫無疑問會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大推動力,也將為智慧城市的加速發展提供基礎保証。”

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王愛華看來,新基建是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大動脈”、轉型助推器和創新發動機,並將全面支撐、賦能和引領智慧城市的創新發展。

究其原因,王愛華具體解釋稱: 第一,以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基礎設施在不斷升級、增能,顯著加強數字生產和服務要素流通,將為智慧城市各領域的數字應用效能提升奠定基礎﹔

其次,物聯網、人工智能等融合應用進一步提升城市水電氣網、交通路網等基礎城市部件和服務設施,全面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升級,可以為建設數字化孿生城市提供可能性﹔

最后,科技創新孵化、技術研發平台等創新基礎設施正在加速催化智慧城市應用的新模式、新業態,為智慧城市可持續演進、升級提供強勁動力。

不過,諾基亞貝爾執行副總裁吳忠勝指出,目前來看,智慧城市在5G網絡無線能力、全光網絡接入能力以及數據中心支持能力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諾基亞貝爾將幫助‘新基建’提供高質量、低時延、成本優化的全系列連接能力,並幫助把智慧城市打造信息網絡現代化、科技創新融合化、數字轉型智能化的全新市場。”吳忠勝說。

據了解,諾基亞貝爾與中海物業等五家企業於去年成立“綠色全光網絡技術聯盟”,促進全光網絡產業的深度協同、生態繁榮、制定工程技術標准、培育產業人才,促進產業長期健康發展。

打通“數據孤島” 智慧城市建設期待多元主體加入

今年2月,杭州在全國率先推出“健康碼”,此后數百個城市跟進落實。手機裡的綠色二維碼,已經成為了數千萬人的電子通行。

全國通行“健康碼”,不僅讓老百姓感受到了大數據帶來的生活便利,更給在疫情防控中強化網格化管理的各級單位送去了強力支持。

研討過程中,嘉賓們數次提到,相較於傳統的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將由數據驅動。“大數據中心作為‘新基建’的七大方向之一,將成為提高智慧城市轉型質量的關鍵指標。”成為參會嘉賓的共識。

“未來智慧城市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把各個空間中的‘數據孤島’打通。”諾基亞貝爾客戶運營首席技術官常疆在視頻研討會上表示,諾基亞貝爾打造的智慧城市架構,其主要理念即建立以5G為代表的創新信息通信技術,加上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方式,打通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之間的互聯通道。

“相當於構建了一個基於萬物互聯的數字孿生體,為數字城市打造一個端到端的全新生產力,為城市的管理決策及民眾的生活服務提供最好的信息化支持。”常疆舉例說道,疫情期間,諾基亞上海貝爾通過前端數據回傳加上遠程紅外監測體系,在機場、火車站、社區、關鍵樓宇等區域布設前端神經活動,用於採集人員體溫特征,並結合后台大數據以及對用戶手機定位信息等分析,能准確判斷疫情風險及人員流動情況。

推動未來智慧城市數據更流動、更精細,不能單單隻依靠政府單位的力量,而需要像諾基亞貝爾、中海物業等企業以及其他社會多元力量的加入。

王愛華直言,目前智慧城市的治理過程中,存在“依賴政府整體推進,社會化主體參與不足”等問題。她認為,這就要求未來智慧城市在規劃建設和運營上,不僅要突出一體化的設計和統籌實施,強化大網絡、大系統、大平台、大數據集成建設﹔還要突出治理下沉,強化基層能力建設﹔要突出政企合作、企企聯合,加大創新供給能力,進一步擴大智慧城市市場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從而促進更多主體參與智慧城市建設。

這一觀點也被研討會的一位特邀嘉賓——芬蘭國家商務促進局貿易和創新領事Mika Klemettinen所認同。

Klemettinen表示,近年來,芬蘭鼓勵城市自主實施“智慧城市”,目前包括赫爾辛基、埃斯波、坦佩雷、萬塔、奧盧、圖爾庫在內的6個城市已合力建設了六城網絡,聯手或獨立推出聯合服務與解決方案。

“在該概念背后,都是以實力雄厚的公司為支撐,他們可以提供相關的尖端解決方案,在連接性和數字化方面為智慧城市的推廣普及提供了堅實后盾。”Mika說。

王愛華表示,希望未來智慧城市以個人信息技術集成、創新、應用為抓手,實現零打擾治理、預判式治理、一盤棋治理,用最小的成本、最優化的方案來保障城市的高度精細化運行。同時,希望政產學研用各方主體一起為建設未來更美好的智慧城市貢獻力量。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