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超級SIM卡:大存儲與5G網絡可兼得

2020年04月14日08:54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超級SIM卡:大存儲與5G網絡可兼得

5G技術的普及和應用加速,正在日益改變著我們的生活。而對於消費者來說,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不僅催生了手機的更新換代,也讓手機卡出現了新的可能。

日前,北京移動攜手紫光國微宣布5G超級SIM卡正式上市,該卡利用創新性芯片技術,將存儲卡和SIM卡功能融為一體,支持高達128GB的存儲功能。存儲卡和SIM卡合二為一的手機卡是否會成為5G時代的新趨勢?對此,科技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超級SIM卡將通信和儲存功能二合一

“5G超級SIM卡與普通SIM卡最大的區別在存儲容量上,讓手機卡告別了小存儲時代。”紫光國微產品副總裁姜震介紹,普通SIM卡最大的存儲空間一般是512KB,而超級SIM卡目前有32GB、64GB、128GB這3種規格,未來還將向TB級別演進。

無獨有偶,今年2月19日小米的一項關於存儲卡的專利曝光,這種存儲卡的正面為存儲卡形態,背部為SIM卡形態,一張卡片同時擁有了通信和存儲兩種功能。

“通信和存儲功能合二為一也是為了適應行業發展的趨勢。”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實驗室信息安全部副主任國煒表示,進入5G時代,通信網絡的傳輸速度越來越快,對手機存儲空間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單純從手機存儲空間的增長入手,會造成手機成本的劇增,而在價格競爭激烈的市場情況下,尋找其他擴容方法是行業的挑戰,也是必由之路。

“擴展SIM卡存儲容量,此前行業內已經有相關探索,但是因為當時技術不成熟而作罷。”國煒表示,從技術層面來看,通信和存儲功能合二為一,需要考慮SIM卡內部的一些通信和數據傳輸接口。在2013年有運營商提出過基於USB接口的大容量SIM卡,但是由於USB接口的傳輸速度比較慢,不能進行大規模的數據傳輸,再加上當時的技術水平所限,能夠實現的存儲容量也不夠大,以至於沒有得到推廣和應用。

那麼,5G超級SIM卡是如何實現將通信和儲存功能合二為一的呢?姜震說,5G超級SIM卡能夠適配Nano+存儲卡二合一卡槽,它在存儲卡形態基礎上增加了SIM觸點,所以可實現同時支持存儲功能和SIM通信功能。隻要是帶有Nano+存儲卡二合一卡槽的手機都可以使用。

雖然名字裡有5G,但該卡可全面兼容5G、4G、3G和2G網絡。姜震說,由於非5G手機基帶無法支持高速的5G網絡,用戶要用5G網絡肯定是需要更換5G手機。而該卡的產生,主要是想解決5G時代帶來的海量數據存儲這一用戶剛需問題。

芯片安全等級可達到金融級別

將存儲卡與SIM卡進行結合,聽起來很簡單,但要真正實現卻不容易。雖然在網上能看到有高手通過手工打磨將兩種卡重疊,並塞進卡槽內讓其被系統識別,但要實現工業化生產,除了工業設計必須達標外,還要實現封裝技術上的創新。這種新型手機卡不僅滿足了芯片封裝技術要求,更重要的是借助了存儲卡的高速接口,解決了之前傳輸速率慢的問題。據了解,該卡支持UHS-I超高速接口,較普通SIM卡提速2000倍。

“當然,隨著芯片技術的提升,未來手機卡還會有新的發展。”國煒表示,超級SIM卡中的安全芯片,已經完全實現本地化設計生產,能夠滿足國內的需求,同時,在該細分行業,該卡的安全芯片也屬國際領先水平。

“在安全上,超級SIM卡的安全級別是金融級,所以芯片安全級別較普通SIM卡更高。”姜震表示,5G超級SIM卡採用了40納米工藝安全芯片,這款芯片也是目前中國唯一通過CC EAL6+(信息技術安全評價通用准則評估保証級6)測試的SIM卡芯片。

對信息安全來說最關鍵的密鑰,也是黑客攻擊的最終目標,常用的防范手段之一就是對數據進行加密,硬件芯片加密是其中一種安全系數比較高的方式。超級SIM卡密鑰的產生、存儲和運行等過程全部在安全芯片內部完成,且為一卡一密,因此,無論是使用者還是黑客都無法獲得密鑰,使用戶的私人信息得到了有力保障。

“超級SIM卡的存儲方式為本地存儲,隻要此卡不丟失就不會發生數據泄露、丟失的情況。”姜震說,用戶可以將保存其中的通訊錄、照片、文件進行加密,可有效避免黑客木馬盜取、泄露的風險,換機不丟失、不外泄,可以理解為獨立於手機內置存儲空間之外的“保險箱”空間。

“提高手機卡的安全等級是企業的嘗試,也是行業的要求。”國煒表示,隨著5G時代的到來,手機數據安全成了大家關注的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的《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就提到要著力構建5G安全保障體系,要強化5G網絡數據安全保護。相信隨著技術的發展,5G數據安全保護水平也將得到切實提升。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