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消息能否沖擊微信支付寶

黃 鑫
2020年04月09日08:2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消息能否沖擊微信支付寶

  4月8日,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並宣布共同啟動5G消息業務。

  與傳統短消息相比,5G消息有何不同?簡單來說,5G消息是多媒體的、能互動服務的,不僅有文字、圖片,還能發視頻、位置,甚至完成支付。比如,在與12306的5G短信對話中,用戶可以通過發送語音或文字、點選關鍵字形式,快捷實現車票預訂、支付、改簽等操作。

  據介紹,5G消息業務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個人用戶之間交互,另一種是在企業與個人用戶之間交互。對於個人用戶來說,5G消息將突破傳統短信的長度限制,內容方面也將突破文字局限,實現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位置等信息有效融合。對於企業來說,5G消息將為其提供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接口。企業可以通過文字、語音、選項卡等富媒體方式向用戶輸出個性化服務與咨詢。

  5G消息繼承了傳統短信免注冊登錄、免安裝應用等特性,並進一步實現了信息交互便捷高效。此外,5G消息還支持加密傳輸、圖形密碼等信息交互方式,可保障信息安全,保護用戶隱私。

  “5G消息是全球運營商的共同選擇,基於統一的GSMA RCS標准,將為客戶帶來多媒體消息、商業類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動式服務、安全防偽等全新體驗。”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董昕說。

  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認為,在未來5G時代,多樣化終端和物聯網、移動互聯網將實現融合,短信的價值還將進一步體現。

  業內專家認為,5G消息在企業級市場的應用前景更加廣闊。“5G消息整合了文字、圖片、影像、聲音,建立起菜單系統,短消息就成為全面的信息系統,可以通過多種手段提供服務。短消息的菜單在手機第一屏,在打電話旁邊的重要位置,佔據了這個位置,將其能力提升為綜合服務平台,就會讓用戶方便使用。”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說。

  5G消息是5G生態以及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著傳統短信業務轉型升級的重要使命,也蘊含著信息服務模式演進迭代的重要契機。對於5G消息業務來說,運營商互聯互通非常重要,此次三大運營商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體現了在這一業務上運營商之間的開放共享。

  董昕表示,中國移動將攜手產業加快5G消息發展,豐富5G應用場景。中國電信副總經理王國權介紹說,中國電信將強化與產業鏈各方合作,共同打造網絡互通、業務互聯、終端共享、體驗一致的高價值消息生態。中國聯通副總經理范雲軍也表示,期待產業鏈各方能夠齊心協力,共同打造5G消息生態圈,升級手機用戶的消息服務體驗,提振信息服務行業應用價值。

  同時,產業鏈相關企業也都紛紛表態。據介紹,小米手機后續將在所有5G機型支持5G消息,積極推動5G消息產品商用。三星正基於運營商最新規范開發5G消息業務,計劃今年內對5G手機提供全面支持。

  5G消息會不會沖擊微信、支付寶?項立剛認為,電信運營商的強大要靠互聯互通,5G消息服務平台不僅需要電信運營商,還需要手機廠商、業務提供者等支持。如果電信運營商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把更多服務者整合起來,成為一個強大的綜合服務平台,將對微信、支付寶等形成沖擊。

  “運營商們聯合起來為用戶提供統一、標准化的業務,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干預阻礙,因為運營商是通信底層,這是其他任何互聯網公司都沒有的能力。”馬繼華說。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