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營收降利潤增 聯通節流之后仍待開源

錢瑜 濮振宇
2020年03月24日07: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中國聯通為2019年交上了一份喜憂參半的答卷。3月23日,中國聯通發布2019年度業績公告,中國聯通全年實現營收2905.15億元,同比下降0.12%﹔實現淨利113億元,同比增長11.1%。業內人士表示,在行業整體邁入發展瓶頸期的情況下,淨利潤增長的背后是中國聯通控制成本的“節流”努力。但“節流”只是治標之策,2020年中國聯通如何借“5G及創新業務”順利實現“開源”,才是管理層真正需要思考的問題。

  受益成本管控

  中國聯通發布的2019年度業績公告顯示,2019年中國聯通營收為2905.15億元,同比下降0.12%﹔EBITDA達到944億元,同比增長11.1%﹔稅前利潤達到142億元,公司權益持有者應佔盈利(淨利潤)達到113億元,同比增長11.1%。

  分業務類型看,2019年,中國聯通移動服務收入實現1564億元,同比下降5.3%﹔固網寬帶接入收入同比下降1.7%,達到416億元﹔產業互聯網收入同比增長43%,達到329億元,佔整體服務收入比例達到12.4%。

  對於中國聯通2019年的業績表現,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表示,“2019年以來,國內通信行業發展步入陣痛期,收入增長乏力,行業價值承壓”,“2019年,受復雜的內外部發展環境影響,公司收入增長持續面臨壓力”。

  根據工信部發布的2019年通信業統計公報,2019年,國內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3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0.8%,而在2018年這一增幅為3%﹔國內移動通信業務實現收入8942億元,比上年減少2.9%,在電信業務收入中佔比也降至68.2%。

  為何中國聯通總收入下滑淨利潤卻實現增長?王曉初稱,“得益於良好的成本管控,盡管受到提速降費的持續影響,公司盈利能力仍保持快速提升”。

  財報顯示,2019年,中國聯通成本費用合計為2763.5億元,同比下降0.5%。其中,網絡、營運及支撐成本為432.4億元,同比下降達21.5%﹔網間結算支出為115.1億元,同比下降8.5%﹔雇員薪酬及福利開支為505.2億元,同比增長4.9%。

  不僅如此,與中國電信在5G基站建設上共建共享也為中國聯通節省了一大筆開支。根據財報,目前雙方已累計開通共享5G基站5萬個,共同節省投資成本約100億元,中國聯通的可用5G基站規模超過6萬個。

  告別低價策略

  在發布年度業績公告的同時,中國聯通還披露了今年2月的運營數據。與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類似,中國聯通的用戶也出現了流失的情況,但流失程度超過另外兩家。

  數據顯示,今年2月,中國聯通的移動用戶數淨減少660.1萬戶。2019年10月-2020年1月,中國聯通的移動用戶按月分別淨流失261萬戶、85.6萬戶、278.8萬戶、118.6萬戶,已經連續流失4個月。此外,中國聯通在去年11月和12月還是唯一一家移動用戶和寬帶用戶均出現流失的運營商。

  從用戶總規模來看,中國聯通也排名三大運營商最末。截至2020年2月,中國移動的移動用戶總數為9.42億戶,寬帶用戶總數為1.88億戶﹔中國電信的移動用戶總數為3.3億戶,寬帶用戶總數為1.51億戶﹔中國聯通的移動用戶總數為3.1億戶,寬帶用戶總數為8428萬戶。

  用戶流失的背后是中國聯通經營策略的轉變。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運營商放棄發展、留存低價值用戶,而攜號轉網服務在全國范圍內落地后一人多號的需求減弱,導致2月三大運營商用戶均大幅減少。

  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自2019年上半年以來,公司加強自律,堅持理性規范競爭,從重點關注用戶增長數量,改為重點關注用戶發展質量和價值,嚴控用戶發展成本、低效無效產品和渠道。

  事實上,放棄低價競爭對中國聯通的好處顯而易見。根據財報,由於嚴控用戶發展成本,2019年中國聯通銷售費用為335.4億元,同比下降4.6%,所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2.09%下降至11.55%﹔終端補貼成本為7.9億元,同比下降17%。

  不過,此舉也削弱了中國聯通的市場競爭力。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正是因為價格戰遭到遏制,才讓中國聯通喪失了一直所依賴的低價優勢,而低價優勢喪失的同時,中國聯通忽視網絡建設與寬帶發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卻在日益凸顯”。

  5G業務成關鍵

  面對用戶營收雙下滑的局面,中國聯通將“5G及創新業務”視為下一階段的增長動能。中國聯通在公告中表示,未來公司仍會以5G為引領,聯合重點行業頭部客戶積極打造典型的5G應用場景,加快孵化5G行業創新應用,為未來增長奠定基礎。

  目前,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均披露了5G用戶數,其中中國移動1540萬戶,中國電信1073萬戶。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數據,2019-2020年2月,我國5G手機累計出貨量為2161.4萬部。由於中國聯通至今仍未披露5G用戶數,這引發了外界對於中國聯通發展5G用戶能力的質疑。

  針對中國聯通的5G用戶發展現狀,北京商報記者採訪聯系了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尚未獲得對方回復。

  資深通信分析師馬繼華表示,“目前,中國聯通在發展新用戶上確實遇到了相當大的困難,一個原因是寬帶用戶少、固移融合能力不強﹔另一個原因是前兩年大力發展大王卡的后遺症非常大”。

  為了加快5G建設,中國聯通計劃擴大資金投入。財報顯示,中國聯通2019年的5G投入為79億元,2020年這一數字將增至350億元,佔全年資本開支的一半。此前,在中國移動宣布2020年5G基站建設目標不變的情況下,中國聯通已宣布三季度力爭完成全國25萬個基站建設,較原定計劃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建設目標。

  根據計劃,中國聯通5G短期收入的重點為“eMBB(增強移動寬帶)和公眾用戶市場”,包括滿足公眾用戶VR/AR、4K/8K視頻、5G+eSIM等需求﹔5G長期收入的重點為“eMBB、mMTC(大規模物聯網)、URLLC(超高可靠超低時延通信)”,具體應用場景包括5G+智慧港口、5G試點車聯網等,未來政企5G應用的收入將大於消費5G應用的收入。

  “在發展5G方面,三家其實都差不多,建設速度也相差不遠。”馬繼華表示,在2020年電信市場的5G競爭中,中國聯通應該放下包袱,真正擁抱互聯網,發揮運營商的優勢和自身的靈活機制,走出和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不同的路。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