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疫情下的5G技術:保証“抗疫”復工兩不誤

楊予頔
2020年03月02日07: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隨著各地陸續開啟“復工模式”,復工“熱潮”帶來的人流量也逐漸從火車站、客運站等轉移到了園區、工廠、商超等地。為了盡力確保生產生活水平的平穩有序、加強疫情聯防聯控力度,近日,成都市不少公共區域都安裝了搭載有5G技術的新型設備。

  2月29日,記者來到了成都武侯區伊藤洋華堂雙楠店(以下簡稱雙楠店)。在人流量最大的商場正門逸都路入口處,記者看到了一套特別的測溫系統。該系統通過熱成像攝像機對行人的額頭溫度進行測量,可快速在人群中自動檢測到體溫超過37.3°C的人員,並產生聲光報警提醒。顧客從正門進入后,隻需要經過一段不長的通道就能完成體溫的測量。“商場一共有三道門,我們選擇的是在商場人流量最大的正門設置測溫系統。我們的工作人員隻需要在門口對進店的顧客進行一個手部消毒,提醒他們戴好口罩就行了。這樣就減少了顧客排隊等候體溫測量的一個時間,也可以降低交叉感染的一個風險”,雙楠店秩序科主管閆軍說。

  記者在現場看到,雙楠店設置的測溫系統包含有行人通道、熱成像攝像機、人臉識別大屏及等候區四個部分。閆軍告訴記者,如果有顧客的體溫過高,測溫系統報警提醒工作人員后,他們會先將顧客轉移至等候區,“畢竟顧客是從室外進入,考慮到他可能因為出行方式等各種原因造成體溫異常,如果系統報警,我們會做機器和人工復核,保証進店的顧客身體都是健康的。”

  成都電信5G應用推進辦公室經理趙兵兵告訴記者,該系統由人體測溫聲光報警系統、邊緣雲計算系統和天翼核心雲系統組成,基於電信5G雙千兆網絡,搭載了人工智能、生物識別、熱成像測溫等技術手段,“系統測量的溫度誤差不超過0.3℃,能快速在人群中發現體溫超過37.3℃的人員,同時系統還搭載了AI人臉識別技術,能快速識別身份。在報警的同時還可以及時地將信息備案在雲平台快速處理,可及時上報到區域相關的疫情管理處置部門。”

  同時,記者還在雙楠店內還看到了幾台在人群中穿行的機器人。據了解,該機器人是雙楠店首次使用的借助電信的信息網絡支撐的消毒洗地機器人。趙兵兵告訴記者,機器人搭載了激光SLAM技術,同時配備有高精度激光雷達、3D視覺及超聲波傳感器等感知技術,“我們前期已經制定了路線規劃,工作人員隻需要開機啟動,隨后機器人就會自動定位、導航,實現規劃區域內的消毒清洗。”

  趙兵兵表示,未來,成都電信在保障4G、5G基本通信的基礎上,還將繼續在容易出現人流聚集的公共區域部署搭載有5G技術的新型設備,利用5G雙千兆,加強疫情聯防聯控力度、助力復工復產、公共區域消毒管理等工作。

  目前正是“防疫阻擊戰”的關鍵時期,為了做到防疫、復工兩不誤,除了重點防疫場景外,5G技術也在無人駕駛、遠程辦公、文體旅游、監控監測等方面發揮作用,並建立起一種新的服務方式。5G在“抗疫”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隨著5G技術的不斷演進、發展,未來5G或將延伸到更多場景中,為生活和工作帶來更多的便利。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