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廣東電信以5G熱成像體溫篩查系統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0日13:37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現在所有的小區入口、主要道路出口等,都是需要查體溫的,靠手持傳統設備,每個人大約要5-8秒,如果一台車四個人,就要30秒左右了,很慢,容易造成出入口堵塞。”在佛山,針對疫情防控體溫檢測痛點,廣東電信及時響應禪城區、南海鎮街等政府部門需求,快速部署熱成像體溫篩查設備,開展疫情智慧防控,減輕人員盯防壓力。據工作人員介紹,“用這套系統進行初篩,人走過大約一秒內就可以有初步的結果,體溫超過設定值才進行實際測量,大大提高了通行的效率。”

  根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各行各業均在人流密集的公眾區域開始推行體溫檢測等篩查檢測措施。但傳統的手持測溫儀存在人員間的直接接觸,同時也會消耗大量的人力成本,速度較慢,迫切需要一種無接觸更高效的篩查檢測手段。

  面對這一緊急需求,廣東電信快速創新研發 5G熱成像體溫篩查系統,發揮廣東電信5G雲網融合優勢,通過非接觸式熱像儀對人體表面溫度進行初步檢測,后台通過5G 網絡/千兆光網回傳,利用5G網絡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的特點,將視頻、人臉識別及體溫等數據快速傳輸到雲平台,實時儲存、實時分析,實時返回篩查結果,精確定位溫度異常的個體,再進行專業體溫測量。綜合生物識別技術、視頻智能分析、熱成像測溫技術及 5G 網絡等技術手段,實現了秒級響應,可以快速高效測量大批量人群體溫。

  技術人員介紹,“實施熱成像體溫篩查系統可以有多種方式,例如部署熱成像相機,配合測溫黑體,就能對樓宇、辦公場所進出人員實現體溫檢測。在客運站、地鐵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可以通過在金屬檢測門上新增溫度探頭,實現對通過人員的體溫初篩。”

  目前,該系統已在佛山禪城區政府、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等單位投入使用,與傳統的手持測溫儀相比,不僅大大降低了人員間的直接接觸、減輕了人力成本,而且旅客體溫檢測和通行效率也提高了 10 倍以上,得到各級政府、企事業單位、學校的高度評價。后續,廣東電信將與相關行業積極探索,提高火車站、汽車站、醫院、企業、商業體、學校等人員密集的場所篩查效率。(趙超)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