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高通孟樸:不改在華發展信心 繼續同中國企業加強合作

趙 超
2020年02月05日15:14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眼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億萬人心,也引發了對中國經濟走勢的關注和討論。

“高通不會改變在中國長期發展的信心”,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近日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說,高通作為一家植根中國的跨國公司,堅信在此非常時期下,除了積極響應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政府有關疫情防護的號召之外,還要踏踏實實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加強與中國企業的合作,尤其是疫情推動的一些經濟新業態領域的合作,才能轉為危機、共度難關。

孟樸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採取了果斷的措施來應對疫情的發展。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國政府和人民一定會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戰役。

抗擊疫情是最基本的企業責任

高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芯片供應商,也是中國眾多智能手機企業的緊密合作伙伴。

疫情發生后,高通公司及時啟動了企業內部的應急機制,為中國區的數千名員工提供防護建議和支持,並在差旅、上班時間及方式上靈活安排,提倡用遠程和信息化的科技手段進行協同和開展工作,從而保証公司正常運營,服務中國的客戶與合作伙伴。

作為一家在中國開展業務超過20年的企業,高通在智能手機的研發、制造、生產及銷售等各個環節已經與中國手機企業和產業鏈條成長融為一體、密不可分。

孟樸說,在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高通也努力確保第一時間響應中國客戶的需求,為中國客戶提供堅實有力的保障,眾志成城、共克時艱。

1月29日,高通宣布向中國相關組織捐款700萬元人民幣,支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目前雙方已經簽署了捐贈意向書,這700萬元人民幣將用於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於近日配合工信部組織採購轉移運送患者的負壓救護車,用於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孟樸表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每家企業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盡最大努力為員工提供有利於自我防護的條件和環境,以實際行動響應國家和政府抗擊疫情的號召,是最基本的企業責任。

持續推動中國5G商用進程

2020年被視為5G網絡建設關鍵之年。“中國5G發展的良好勢頭不會改變,對這一點我們充滿信心”,孟樸對此表示,高通將持續推動5G商用進程,特別是在工業互聯網、智能機器人和移動電商等方面,深入加強與中國合作伙伴技術合作,以期未來在抗擊疫情等公共衛生管理方面發揮5G的技術優勢。

孟樸認為,盡管疫情會給中國經濟發展帶來一些短期的不確定因素,但是有危就有機,一些經濟新業態會在5G技術的賦能下得到進一步的推動和升級發展,包括但不限於移動電商、無人零售、虛擬社交、在線娛樂、互聯網醫院、知識付費、遠程教育等。

據了解,考慮到此次疫情將會影響到中國中小企業的發展,高通將會通過其風險投資基金,繼續投資和支持中國創新型中小企業,尤其是那些在5G應用和賦能領域的初創企業。

作為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5G不僅是突發事件在應急指揮、交通樞紐和醫院管理等領域的重要通信保障,同時,因為5G高帶寬、低時延和大容量的技術特點,更能在遠程指揮、遠程會診、大數據管理、防疫機器人、紅外線測溫儀等公共衛生管理方面發揮更多作用。

孟樸說,中國的經濟體量和抗風險能力也不可同日而語,結合經濟新業態的進一步發展,都會促使中國經濟發展和治理水平朝著更好的方向進行調整。

繼續加強同中國企業合作

孟樸認為,5G時代,全球需要一個由互補的市場、技術、業務和用戶組成的生態系統共同創造價值。高通將進一步加大在中國的發展與合作力度,展現5G智能互聯時代的願景和價值。

“擴展”、“合作”和“機遇”,孟樸用三個詞來形容2020年5G的發展。他預測,2020年,5G將普及到主流層級,全球更多用戶將享受到5G的體驗。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預計將超過2億部,2023年全球5G連接數將達到10億。“擴展”還意味著5G將超越手機,賦能更多終端類型,為更多行業帶來積極影響。

另外, 全球5G標准的下一階段3GPP Release 16版本預計將於2020年完成,而Release 17相關項目也在3GPP得到批准,這些新項目將繼續增強5G基礎技術,進一步擴大5G的應用范圍,賦能新業務與新場景。

在產品層面,高通與全球超過40家終端制造商合作打造5G產品,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已有超過230款採用高通 5G解決方案的5G終端已經發布或在開發當中。在這其中,中國廠商與高通合作的產品佔很大的比重。

孟樸表示,高通還與中國合作伙伴一起,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現在,在國外運營商第一批推出的5G終端中,都有中國廠商的身影。

孟樸說,5G將催生超越想象的應用和商業模式,深刻改變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未來十年,5G生態系統有望創造超過13萬億美元的經濟產出,以及2230萬個工作崗位,對汽車、制造、娛樂、教育等眾多行業帶來積極變革。5G不僅是整個無線通信和智能終端產業的發展機遇,更是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巨大機遇。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