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終端銷售熱或在2020年集中爆發 國美引入長虹華為提速生態布局

2020年01月21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終端銷售熱或在2020年集中爆發 國美引入長虹華為提速生態布局

  5G商用時代正式開啟后,5G成為2020年火爆的風口。在三大運營商正式公布了5G套餐后,趕在春節前,一波電子和家電巨頭扎堆推出5G終端產品,以提前搶佔市場。隨著5G的商用、5G網絡建設的加速,5G商用成為2019年電子行業最大的變革,作為應用范圍最廣的終端產品,5G手機、家電、芯片的問世等也將成為2020年的主旋律。

  而在這一熱潮的背后,零售巨頭正在暗中謀局,加速其生態布局及平台搭建,與此同時隨著眾多5G終端及5G生產線的落地,零售行業、電子巨頭的關系也悄然發生新的變化。

  5G終端或迎銷售高潮

  隨著頭部企業紛紛入局,2019年下半年開始5G新機頻繁面世,整個手機、家電行業的焦點都落在了5G上。而在2019年底及2020年伊始,市場又迎來一場5G終端的上市熱潮。隨著國內5G產業正快速成熟,業內分析師認為產業鏈基本達到可商用水平。

  在中興、小米、三星等廠商推出5G手機之后,華為近期又正式發布了nova65G版、榮耀推出首款5G手機系列V30、vivo正式推出旗下X系列首款5G手機vivoX30、OPPO也發布了旗下Reno35G手機,這些手機售價起步在3000多元,較此前已推出的5G手機價格有所降低。據了解,目前這些5G手機均已與國美達成合作,在國美全渠道開售或預約。

  一位華為內部人士透露:“2020年,華為將與零售商和運營商展開更廣泛的合作,主推5G終端,一批新品還有待上市。”

  對於5G手機的集中式爆發,國美零售副總裁唐佑強稱,5G終端逐漸面市,會拉動消費者對5G手機的期待。目前市場上已形成一波5G手機上市的小高潮。而考慮到用戶的手機升級換代需求、廠商對手機配置的提升以及市場競爭、價格調整等因素,預計在2020年二季度才是5G手機的銷售高潮。

  在這一波波熱潮的背后,國美等零售巨頭也已開始了借助日益豐富的5G終端加快在5G市場的生態布局。

  唐佑強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國美已經用了很長時間在智能家電產業上布局。5G所影響到的消費市場並非隻限於手機。國美除了與上下游合作用戶配合協作,目前已經擁有自己的符合5G標准的智能產品,並完成了產業的搭建,生態布局、產業布局及產業鏈合作都是國美正在籌備的事,並借此深度挖掘智能家居市場。”

  據了解,早在2015年國美就成立了國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國美“家·生活”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美在打造自有品牌產品、樹立自有品牌形象、提升自主研發能力、布局智能家居生態的重要一環。

  經過了4年時間的轉型和摸索,國美已在智能家居市場布局上明確了一條較為清晰的發展路徑。國美智能總經理徐燕鬆稱,國美布局智能家居市場核心的定位有三個部分:產品的研發和整合、技術平台的鏈接及基於數據運營的賦能,由此打造整個國美的智慧家生態。

  徐燕鬆表示:“依托於國美的線下門店優勢,國美將在2020年將更多5G技術的應用場景放到了智能廳中讓消費者體驗。國美預計在年內將打造出50家智能綜合體驗廳。而整個零售業也會因為5G的到來發生改變。”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絡零售部主任、高級分析師莫岱青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5G時代的到來,將會給零售行業帶來巨大影響,零售業會迎來以終端服務、智能硬件等為主的比拼,同時5G也驅動了新模式、新場景、新產品、新體驗、新技術與運營商的合作,能夠強化全場景零售、數據精准服務,從而促使零售業優勝劣汰,加快零售企業建立自身的核心競爭力。”

  多家企業擴充5G生產線

  終端廠商、零售巨頭在借5G紛紛布局IoT向生態領域發力的同時,也帶動了定制化、規模化產線的落地,5G產業鏈日趨豐富和成熟。在5G的滲透下,各方都競相進入的智能家居產業也進入新的競爭階段。

  近日,中國“5G+工業互聯網”發出第一槍,長虹“5G+工業互聯網”智能電視大規模定制生產線正式投產。據悉,該產線為長虹智能制造產業園的產線之一,也是國內首條投產的“5G+工業互聯網”生產線。

  據了解,長虹智能制造產業園總佔地面積約1300畝,包括智慧顯示終端產業、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產業及相關配套產業。

  長虹內部人士表示,“5G+工業互聯網”智能電視大規模定制生產線,是目前亞洲最先進的智能電視大規模定制生產線,產線效率提升60%以上,已應用工業機器人、機器視覺、邊緣計算等5G與工業互聯網技術,全面支撐產線的數字化生產。

  據悉,此前中國移動與中國信科也宣布打造5G的工業互聯網應用“5G智慧工廠”,京東方也曾對外透露將擴充其5G液晶面板生產線的產能。眾多企業都紛紛在5G生產線上擴容。

  上述長虹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在生產線成熟后,不排除會與國內大型零售商等進一步合作,以擴大5G產品定制規模。國美等國內零售企業有較完整的大數據體系和零售渠道,可以准確反應用戶消費需求,同時長虹大數據也儲備了大量資源,未來或與零售企業實現資源互通,共同布局5G智慧家庭市場。”

  華西証券分析師汪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5G在商用規模和領域將逐漸得到擴展,在5G時代下,未來家庭場景會出現更多大屏、多屏、多投影設備,並推動智能家居的發展。長虹投產‘5G+工業互聯網’智能電視大規模定制生產線體現了這一層面的布局。未來3年-5年將是硬件產品創新,增存量市場發力的時期,有但不限於手機、可穿戴便攜設備、各類loT等終端形態。智能家居正迎來以物聯技術、終端服務和智能硬件為主的下半場競爭。而在這一過程中,零售商也將扮演重要角色,或將成為平台的搭建者。”

  零售專家雲陽子對記者表示:“目前眾多企業都在搶佔智能家居的入口,擁有渠道等重要資源的零售商在產業鏈中的作用越來越凸顯。”

  據了解,為了加速推動智能家居生態,國美智能借助雲計算技術搭建起國美智能雲平台,並建立起了國美自有物聯協議,已接入了包括海爾、美的、格力等約有70家以上的廠家,連接超過48個品類的設備,而國美也計劃打造300家以上5G智能體驗專區。

  產業經濟觀察家丁少將認為:“2020年5G終端市場會進入快速發展階段,但總體規模不會很大,4G存量市場的完全替代或還需要5年以上時間。但5G和手機、家電的結合是必然的,表現形式是AIoT終端和服務的出現,智能家居產業會進入爆發期。”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