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商用已來,6G和“太赫茲時代”還有多遠

勃潺
2020年01月17日08:1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商用已來,6G和“太赫茲時代”還有多遠

  2019年10月31日,三大運營商公布5G商用套餐,並於11月1日正式上線5G商用套餐,標志著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時代。作為5G技術的延伸,第六代移動通信技術6G也逐漸成為了行業內的關注點。

  2019年11月3日,中國宣布成立國家6G技術研發推進工作組和總體專家組,標志著我國6G技術研發工作正式啟動。從歷史上看,移動通信系統大約每十年就會更新換代。2019年為5G商用元年,業內普遍認為6G商用將在2030年左右實現。

  據了解,6G移動通信將連接海量無線終端,在5G的基礎上性能再提升10倍以上,因此,峰值速率需求將達到100Gbit/s以上甚至Tbit。而6G將正式跨入太赫茲(THz)時代,進入0.1THz-3THz的頻段傳輸。太赫茲通信,具有超大可用帶寬,具備與光纖‘媲美’的超高速傳輸能力,被認為是未來6G的關鍵技術之一。

  之江實驗室太赫茲通信項目負責人余顯斌博士在有問論壇上表示對記者表示,6G將具備‘寬帶、泛在、智能’等特征,將是多網絡一體化融合、多種信息服務功能聯合、超安全超可靠、高度智能化的超高速無線接入網絡。

  除了網絡體驗更快之外,6G還可能給人們的生活、工作、學習帶來很多新的變化,甚至催生很多新的產業,例如VR/AR/MR技術取代當今的智能手機,遠程全息技術廣泛應用於遠程教育、遠程醫療、遠程辦公等領域,聯網自動駕駛成為人們出行的主要方式等等。

  目前,我國在太赫茲通信技術、智能網絡、大規模無線接入技術等6G潛在相關方向都開展了研究,在高速太赫茲通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前期研究成果。例如,2014年中國工物院基於電子固態器件在340GHz已經實現了3Gbit/s速率的50m通信傳輸,2016年浙江大學基於光電方式在400GH頻段率先實現了超100Gbit/s的室內通信傳輸,這些都是國際第一代太赫茲通信系統的代表性成果。

  “2019年是6G研發元年,我國針對6G技術的研發也進行了布局,總體上看,全球6G技術的研究仍處於探索起步階段。”余顯斌說道。

  而作為6G的關鍵技術之一的太赫茲技術,除了通信外,太赫茲成像技術和太赫茲波譜技術也是太赫茲應用的兩個主要方向。比如,在安全檢測方面,借助太赫茲的穿牆透視能力,可以對牆后物體進行三維立體成像,探測隱蔽的武器、武裝人員等。再比如,許多有機大分子、易爆品等對太赫茲波呈現出強烈的吸收和色散特性,利用太赫茲波特有的光譜特征可進行生物探測和危爆物品檢測。

  余顯斌認為,目前6G應用的最大瓶頸在於超高速率、超低時延、超高可靠性,還有高頻信號的傳輸距離短,基站密集度需求高等。(勃潺)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