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外媒預測今年手機趨勢:無實體按鍵手機會越來越多

環球網
2020年01月17日08:0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媒預測今年手機趨勢:無實體按鍵手機會越來越多

  上周,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CES(國際消費電子展)上,兩家公司展示了沒有物理按鍵的智能手機原型設計。不妨想象一下:一部沒有專門控制音量和電源開關的按鍵的手機。然而,如果你輕觸無邊框屏幕邊緣的某些區域,手機的響應就會像你剛剛按下了電源鍵或者撥動了音量控制鍵。

  Sensel的無按鈕智能手機原型使用兩側的傳感器來檢測你的手指在上面施加的力道。然后,它會根據你按的位置把音量調大或調低。

  在未來幾年裡,大多數智能手機很有可能會用數字按鍵來補充物理按鍵,或者干脆完全取而代之。這種轉型已經開始。2018年推出的HTC U12 Plus是首批隻使用壓敏按鍵的手機之一。最近,華碩的ROG Phone 2(帶有物理按鍵)也將一些觸摸敏感區域用作隱形肩鍵,這對某些類型的電子游戲來說很方便。在過去的四年裡,谷歌旗下的Pixel手機也一直讓你輕輕一碰就能召喚谷歌語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

  來自HTC和華碩的手機使用了來自加州聖何塞公司Sentons的相同技術。Sentons依靠結合採用壓電式傳感器和應變儀來模擬物理按鍵。其壓電式傳感器使用超聲波來識別手指在手機側面的位置,應變儀則通過表面的張力來測量力道。

  華碩全新的ROG Phone 2處於橫屏模式時,其傳感器可以充當隱形肩鍵。

  Sentons銷售和市場部高級副總裁雷米·拉科姆(Remi Lacombe)坦言,HTC U12 Plus手機內置技術的迭代並不完美(使用過該款手機的《連線》記者也認為使用體驗令人失望,稱其數字按鍵總是在最不該觸發的時候觸發),但是他也談到了ROG Phone 2,稱自這款手機出現以后傳感器技術有所改善。他說得沒錯。華碩最新款手機上的隱形肩鍵在響應速度上大幅提升,其額外的好處是,它們在用戶玩游戲時提供了一層額外的控制方式。面對體驗者的觸摸,Sentons在CES上展示的原型手機也響應迅速,而且極其精准,毫無延遲。

  但是,我們究竟為什麼要擺脫物理按鍵呢?在過去的十年裡,它們為我們提供了完美的服務。拉科姆認為有三個原因,首先就是要給手機帶來更好的工業設計。一直在追求手機“無縫一體”設計理念的設計師們終於可以實現這一目標了,因為手機側面的設計不必遭到物理按鍵的干擾了。

  拉科姆說,另一個原因是為了適應5G、瀑布屏等新興技術。瀑布屏是一種新型的手機屏幕設計,會從手機的正面延伸到手機的兩邊。想想三星的Galaxy手機和它們的環繞式顯示屏,不過它們的屏幕比較好用。

  “手機設計會面臨空間限制。”拉科姆說道。他解釋說,要支持5G,天線會佔據手機外部邊緣很多的空間。如果設計師想要引入更加徹底地環繞機身的瀑布屏(也就是120度的瀑布屏),那麼手機兩側就沒有空間留給物理按鍵了。

  消除空間限制的論點是有理有據的。蘋果當初在為其移除iPhone耳機插孔的決定辯護時也是以這一點為論據:它需要更大的內部空間來容納先進的部件。

  拉科姆不確定的一點是,移除物理按鍵是否會帶來像移除耳機插孔那麼多的反效果,原因在於,將按鍵完全數字化可以帶來更加個性化的用戶體驗。例如,左撇子的用戶可以把電源按鍵設置在手機的任意一側。想要一個專門的相機快門按鍵?你可以自由設置添加。

  手機可讓你自己選擇按鍵布局,讓用戶體驗不僅更加個性化,也更加豐富化。舉例來說,你可以想象,在手機周圍添加不同的按鍵會對手機游戲體驗產生什麼影響——你不會在玩游戲時不小心擋住你的屏幕。又或者,當拍攝視頻時,有個專門控制焦距的滑塊按鍵也會大有助益。不管怎麼樣,這一切都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

  拉科姆指出, “用戶已經非常熟練使用觸控界面了。因此,對於新的控制手勢和新的用戶界面,你得慢慢讓他們去適應。”

  伊利亞·羅森伯格(Ilya Rosenberg)對此表示贊同。她向《連線》表示,更好的手機設計和更好的用戶界面是制造商希望推行無按鍵手機的一個關鍵原因。羅森伯格是Sensel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這家公司經常進行交互設計試驗。它的第一款產品Morph是一款可感知觸摸壓力的桌面輸入設備,可以用於從視頻編輯到音樂制作的各種應用。

  羅森伯格向《連線》展示了一款兩側帶有Sensel傳感器的Android手機原型。這些高分辨率傳感器通過測量壓迫力來檢測用戶施加壓力時的阻力變化——這與Sentons的技術有所不同,后者測量的是張力。即使你戴著手套或把手機裹在保護殼裡,Sensel的技術也能正常運作。羅森伯格說,Sensel系統的限制也更少。從技術上講,你可以用它來添加任意數量的數字按鍵,而Senton的技術則隻允許你在手機側面設置三四個數字按鍵。

  Sensel的無按鍵Android手機原型

  羅森伯格表示,他在CES上展示Sensel的原型機時,大多數人都認為手機沒有按鍵是一種“自然進化”,因為這些年人們已經看到廠商們在逐步從手機上移除物理控制——先是物理鍵盤,然后是Home鍵。

  “人們信誓旦旦地說他們永遠都不會放棄實體鍵盤按鍵,但現在我們有了觸摸屏。”羅森伯格說,“我們向每個人展示的時候,他們都說,‘是的,這是有道理的﹔這是一種趨勢,’工業設計師們都喜歡簡潔的、不被阻斷的表面。”

  羅森伯格指出,用戶界面正越來越多地由軟件控制。他以特斯拉汽車為例,稱它們更多地依賴觸摸屏和數字按鍵,而不是物理按鍵。

  “當你擺脫了物理按鍵,你會失去一些東西,比如感受物理按鍵的能力。因此,也許你會失去一些肌肉記憶,但借助軟件更新,你的肌肉記憶也會變得逐漸能夠適應和進化。”他說道。

  有些問題則需要設計師等人來解決。設計師需要確保,電源按鍵無論在哪裡,在手機關機時都可以使用——不僅為了開機,也為了重啟。觸覺反饋也需要做得非常出色,這樣用戶才能真正感受到按下按鍵的那種傳統感覺,蘋果已經在MacBooks上通過Force Touch觸控板做到了這一點。

  拉科姆稱,應用程序也應當能夠訪問這些傳感器——你可以想象在手機側面滑動手指來滾動瀏覽Instagram信息流——如果谷歌和蘋果等公司擁抱數字按鍵,那麼這些傳感器會更容易獲得應用開發商的支持。拉科姆說,Sentons正在與谷歌討論這個問題,但即使谷歌最終予以支持,那也沒那麼快會發生。

  不管怎麼樣,事情正在取得進展。據拉科姆透露,一家手機制造商將在2月份舉行的移動世界大會(MWC)上推出一款使用Senton技術的手機。羅森伯格也表示,Sensel今年正在與一家大型筆記本電腦制造商展開合作,將其壓力傳感器集成到后者的筆記本產品的觸控板上。(樂邦)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