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OPPO與IHS Markit發布智能互融白皮書 手機仍將是新時代第一入口

2019年12月12日16:47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12月10日, OPPO在未來科技大會2019(OPPO INNO DAY)上,與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共同發布了萬物互融白皮書——《智能互融:借助5G、人工智能和雲技術,釋放機遇》。報告認為,5G時代的更新機遇將在AI、雲、邊緣計算與IoT的智能互融,智能互融新生態將有能力帶來更廣闊的市場與行業機遇。

  5G部署穩步推進,新世界已經到來

  在一整年的喧囂后,5G時代正在加速走進用戶的生活。

  據白皮書介紹,2019年已見証第一波基於標准的5G商業發布。截至2019年10月,已有50家運營商在27個國家推出了符合3GPP的5G商業服務。此外,還有109個國家的328家運營商正在投資5G。

  白皮書也分析了目前世界各國5G部署的現狀。其中,中國和韓國已經大規模部署了超過10000個5G NR/gNB(基站)。在澳大利亞、英國、沙特阿拉伯、瑞士、阿聯酋和美國,已經有數百個5G NR/GNB的小規模戰術部署。

  顯然,在中國,5G及其應用即將迎來大規模爆發。

  5G將加速雲、AI、邊緣計算的相互融合

  5G與前幾代蜂窩技術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在一開始就被設計用於解決許多不同的技術要求、設備外形因素、應用和受眾。

  據白皮書分析,隨著人工智能、雲和邊緣、互聯(包括5G)和物聯網的發展,幾者將在5G時代實現智能互融,真正為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價值。這一價值可能是指降低運營成本、獲得新收入來源、也可能是增強客戶體驗。

  以人工智能為例,人工智能目前還處於初級階段:剛剛進入所謂的“狹義的”或“弱”人工智能。隨著5G的應用,邊緣計算與雲計算將為人工智能提供更多解決方案與助力,許多實際應用程序和用例都將演化為混合的雲邊緣方法,從而實現強人工智能。

  白皮書認為,當5G、AI、雲計算、邊緣計算實現智能互融后,就需要企業或組織具備更加復合的商業處理能力。同時更需要堅定開放,與合作伙伴之間協作,為各自的解決方案添加新功能。

  智能互融時代,海量生態將完成爆發

  事實上,5G設備生態系統的發展已經成為了各領域發力的主要方向。

  報告介紹,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全球共有72家供應商宣布推出183款5G設備,包括智能手機、室內和室外CPE、機器人、無人機等。其中超過40款已投入商用。

  根據白皮書預測,到2023年,全球17億部手機中約四分之一將集成5G。智能手機將越來越具備人工智能能力:IHS Markit預測,到2025年,三分之二的智能手機將預裝人工智能硬件和功能。

  智能揚聲器形式的數字助理也將蓬勃發展。3年后,全球智能音箱裝機基數將從今年的1億多台增至8億多台。

  AI還將越來越多地集成到消費娛樂設備中。例如,支持人工智能的攝像頭,與智能電視或流媒體盒結合,將使用人臉識別來啟動個人觀看偏好和建議。AI還將能夠識別關鍵時刻,如錄制體育節目中的進球得分。

  在游戲層面,雲游戲和VR/AR也將迎來嶄新機遇。雲游戲可大幅降低消費者的硬件門檻,在更小的設備上隨時隨地享受高體驗游戲,並減少延遲,進一步催生VR/AR游戲的全面發展。白皮書表示,早在2018年,這一市場的全球價值便超過了1000億美元。

  此外。視頻監控、自動駕駛、工業自動化都蘊含了大量的萬物互融場景與機會。

  但在白皮書看來,盡管新設備頻出,智能手機仍將在消費者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手機不僅已是消費者最重要的終端設備,在5G時代,手機還可作為智能手表和健康監視器等可穿戴設備的網關,作為控制器/接收器,作為其他設備的數據和視頻顯示。

  隨著5G的發展,這些不斷演進的技術將互相合作,為消費者創造新的沉浸式體驗,解決挑戰並為企業和產業創造機遇,最終實現智能互融。在此過程中,以OPPO為首的全球頂級硬件互聯網科技企業將迎來巨大機會。(牛廣文)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