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高通副總裁錢堃:5G時代創新協作 助力加速實現高質量發展

2019年11月13日10: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通副總裁錢堃:5G時代創新協作 助力加速實現高質量發展

  11月12日,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知識產權珠江論壇在廣州舉辦。高通全球副總裁、技術許可業務(QTL)中國區總經理錢堃在論壇上發表題為“驅動萬物智能互聯時代的創新發展”的主題演講。他表示,高通希望通過“發明—分享—協作”的商業模式,攜手產業生態鏈,加速實現“萬物智能互聯”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高通全球副總裁、技術許可業務中國區總經理錢堃

  聚焦基礎性研發 持續長期投入

  移動通信技術從1G、2G模擬移動通信,發展到現在的3G、4G數字移動通信,每一代移動技術的部署都為整個生態系統帶來了創新飛躍,推動經濟發展,讓消費者和全社會受益。

  進入5G時代,移動技術將突破僅僅服務“人與人”和“人與信息”的連接,成為面向萬物的統一連接架構和創新平台。

  30多年來,高通公司一直致力於移動技術創新。高通累計研發投入超過580億美元。長期以來,高通堅持將每年收入的約20%投入研發,2019財年的研發投入更是佔到銷售收入的22%。

  錢堃表示,高通具有前瞻性的基礎技術的研發,通常要領先行業5-10年,這意味著在上一代技術還沒有完全商業化的時候,就要開展下一代研發。例如4G的商用時間是2009年,而高通4G基礎性研發始於1998年。同樣,2019年是5G元年,而高通早期的關於5G的研發始於2006年。

  錢堃介紹說,高通始終堅持對基礎性研發進行長期大膽的前瞻投入,盡管這種投入的風險和未知數很高。而高通30多年來成功做到了:持續投入研發,並與生態系統分享研發成果。

  “發明—分享—協作”賦能產業生態

  高通的商業模式可以概括為“發明-分享-協作”。錢堃表示,高通是一家專注基礎技術研發的企業,通過提供技術許可與芯片產品,與產業生態共享其開發的技術,並與產業生態圈利益相關方進行合作,賦能生態系統發展。

  錢堃認為,“發明—分享—協作”的模式降低了創新技術門檻,使合作伙伴都能獲得前沿技術支持,讓更多廠商有機會進入移動行業,推動良性競爭,讓前沿科技得以大規模且高效普及,激發快速創新和應用,服務消費者和全社會。

  錢堃介紹說,以5G為例,高通很早就開始5G前瞻性研究,在5G基礎技術、原型測試等多個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並已成功發布多個原型測試平台,發布首款5G調制解調器等。

  在過去兩年裡,高通攜手全球合作伙伴,為5G全面部署做准備。中國的三大運營商選擇使用高通芯片組、測試平台、參考設計等進行5G網絡試驗。高通與華為、中興、大唐電信等中國的電信設備廠商進行5G互操作測試。在智能終端方面,高通與OPPO、vivo、小米、聯想等中國合作伙伴宣布開展“5G領航計劃”,這些廠商已經發布了多款與高通合作的5G終端,展現出明顯的市場領先優勢。

  共同推動“萬物智能互聯”時代的創新發展

  行業普遍認為,“5G+AI”將成為一個關鍵的技術趨勢,而高通也一直致力於5G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錢堃認為,5G和人工智能將深刻變革產業,催生嶄新的行業和服務,也會給物聯網領域的發展帶來全新的增長機遇。面向物聯網的AI用例廣泛覆蓋家庭、工業、企業和智慧城市,包括制造業自動化和機器人、農業智能化、家居控制中心和智能電器、可持續城市和基礎設施等。

  錢堃表示,高通對未來5G和AI下的物聯網發展非常樂觀。高通非常希望能夠通過“發明—分享—協作”的商業模式,幫助粵港澳大灣區加速實現“萬物智能互聯”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錢堃認為,談到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必然要談到對創新產生的知識產權進行保護。在中國不斷加大對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的背景下,中國企業創新和研發能力持續增強。

  高通公司與中國生態系統合作歷史悠久,在中國開展了大量的項目幫助推動創新和賦能生態系統,這些項目覆蓋了近10年來中國最具創新力的領域。

  錢堃表示,高通將繼續本著“植根中國、分享智慧、成就創新”的理念,以開放、合作的精神,與產業鏈的合作伙伴融合、協作,共同驅動萬物智能互聯時代的創新發展。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