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應用創新,莫讓舊式套餐“拖了后腿”

濮振宇
2019年11月12日08:30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應用創新,莫讓舊式套餐“拖了后腿”

  11月8日,中國聯通發布首個5G殺手級應用——5G新直播,即5G新技術賦能后的直播模式。這也意味著5G用戶即將迎來一波專屬於5G時代的應用。

  不過,問題也由此出現。上月底,三大運營商均推出了5G套餐。以中國聯通為例,最便宜的5G套餐月租為129元,套餐內包含30GB流量,網速最高500Mbps,最昂貴的5G套餐月租為599元,包含300GB流量,網速最高1Gbps。

  依此計算,如果用戶全速來運行5G殺手級應用,那麼129元5G套餐內的流量最快幾十分鐘就會用盡,599元5G套餐內的流量最快也不過一兩個小時就會用盡。用戶還沒盡興,上百元的流量就被消耗完,這顯然是令人難以接受的。

  反之,如果5G殺手級應用對網速的要求並不高(如100Mbps即可完美運行),雖然可以避免過快消耗掉5G流量,但又無法區別5G體驗和4G體驗,使“5G殺手級”幾個字變得名不副實,同樣不利於5G應用的推廣。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兩難的問題,與現行5G套餐的設置不無關系。目前,三大運營商5G套餐仍沿用舊式套餐設計思路,仍以使用量為計費標准。這種計費模式雖然計算精確、可操作性強,能讓用戶的資費不受網絡環境的影響,但這一模式的弊端也非常突出,那就是在網速極快時,用戶無法“敞開了使用”。

  對於用戶而言,5G之於4G的最大優勢便在於高網速、低延時等。但如果不創新套餐計費模式,那麼5G殺手級應用距離個人用戶就仍然是較為遙遠的。

  有聲音認為,5G的意義在於2B端,個人用戶並不是很需要5G。事實上,這一觀點早在4G時代就已經出現過。然而,根據工信部的數據,我國4G用戶規模已佔移動電話用戶比重接近八成。

  因此,創新5G套餐單一的計費模式,顯然已經越來越必要。不過,創新並不意味著完全拋棄以使用量計費的模式,這既不現實,也沒有必要。筆者認為,運營商的5G套餐可以針對不同的應用場景,開發出更多元的計費模式。

  例如,使用普通應用時,5G套餐仍可以按照使用量來計費,但在使用5G殺手級應用時,可以嘗試按照時長來計費,還可以將連接數、速率等納入計費時考量的因素。此外,一些4G時代摸索出的流量策略也依然可以在5G套餐中延續,包括特定App免流量等。

  總之,5G商業落地,運營商不僅要在應用上創新,在套餐上也要摒棄舊思路,加大創新力度。一言以蔽之,5G殺手級應用,不僅要讓用戶能用,更要讓用戶敢用。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