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市民可在京“攜號轉網”

趙鵬
2019年11月12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民可在京“攜號轉網”

  信號弱、套餐貴、服務差——今后您對運營商有何不滿,都可以通過攜號轉網來改變這一切。記者昨天獲悉,工信部印發了《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本市三大運營商已在部分營業廳展開試點。

  不過工信部也表示,雖然全國“攜號轉網”系統已上線試運行,市民已經可以將手機號碼轉入或轉出,但運營商仍將分階段、分區域逐步開放。運營商也提醒市民,目前去營業廳是辦理攜號轉網的唯一途徑。

  運營商在京推試點營業廳

  “截至今天上午,還沒有任何市民來此辦理攜號轉網業務。”北京移動金融街營業廳一位工作人員說。該廳已接到北京移動的正式通知,成為本市首批可以辦理攜號轉網的營業廳之一。

  而聯通則表示,目前已推出16家營業廳可以辦理攜號轉網,包括西單、西壩河、皂君廟、金融街等營業廳。

  北京電信方面,朝陽門營業廳目前已經可以開始辦理攜號轉網,小街橋等一批營業廳預計從14日開始推出這項服務,隨后還有更多營業廳可以辦理攜號轉網服務。

  工信部當日宣布,運營商已完成全國“攜號轉網”系統建設改造,相關系統已上線試運行,11月底全國將正式提供“攜號轉網”服務。

  攜號轉網資格需短信查詢

  攜號轉網已經來了,市民該怎麼辦呢?說實話,這項業務辦起來確實不簡單。

  市民手中的電話號碼是否具有攜號轉網資格,這是有需求的市民先得弄清楚的。

  對於有需求的市民來說,首先需編輯短信“CXXZ#用戶中文姓名#身份証號碼數字”,然后分別發送至移動(10086)、聯通(10010)和電信(10001),系統隨后會以短信方式告知市民是否可以直接辦理攜號轉網業務。

  如果系統提示市民的手機號碼滿足攜轉條件,那就可以直接帶著身份証到擬攜號轉入運營商的營業廳辦理。

  不過北京移動也規定,對於攜號轉網用戶還需編輯短信“SQXZ#用戶中文姓名#身份証號碼數字”到10086,在獲得移動授權碼后,才能繼續辦理。

  “到11日我們暫時隻辦理成功了1次。”北京電信朝陽門營業廳的一位營業員說,辦理轉網后的第一個整點,新網絡即可以正常使用。

  解除關聯業務或需補差價

  不過記者也注意到,多年來三大運營商為了增強客戶粘性,一直在力推各種合約機與合約套餐,此外受到家庭號、親情號、主副卡、贈送寬帶機頂盒等各種關聯業務的影響,大量市民都會遇到手機號碼無法直接辦理攜號轉網的情形,其中不少人將遇到解約需繳納違約金或者補差價等問題。

  “在攜號轉網前,您需要先解綁手機號碼關聯的寬帶,然后再補足寬帶的差價。”對於一個捆綁了寬帶的手機號碼,聯通的客服人員告訴記者。

  這位聯通客服人員表示,記者這個手機號碼捆綁的寬帶套餐價格為每年1272元,已經使用了6個月。而目前這檔寬帶價格為每年1480元,記者如果繼續使用聯通寬帶,需補繳剩余6個月的差價104元。

  而北京電信方面則提醒市民,即使短信查詢后市民的手機號碼可以辦理攜號轉網,但受到實時欠費或者在網協議規則變化等影響,仍以市民在營業廳辦理攜號轉網時的具體情況為准。

  工信部同日發布的《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則明確,電信業務經營者在提供攜號轉網服務過程中,不得出現9類行為。

  這主要包括了無正當理由拒絕、阻止、拖延向用戶提供攜號轉網服務﹔用戶提出攜號轉網申請后,干擾用戶自由選擇﹔擅自擴大在網期限協議范圍,將無在網期限限制的協議有效期和營銷活動期默認為在網約定期限,限制用戶攜號轉網﹔採取攔截、限制等技術手段影響攜號轉網用戶的通信服務質量﹔為攜號轉網用戶設置專項資費方案和營銷方案﹔利用惡意代客辦理攜號轉網、惡意代客申訴等各種方式,妨礙、破壞其他電信業務經營者攜號轉網服務正常運行等。

  這次工信部也明確了“攜號轉網”服務適用的地域范圍和號段范圍。“攜號轉網”服務是指在同一本地網范圍內,移動電話用戶變更簽約的運營商而用戶號碼保持不變的一項服務。現階段該服務不包含物聯網用戶號碼、衛星移動用戶號碼和移動通信轉售用戶號碼。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