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預計到年底將開通超過13萬座基站 5G網絡加速覆蓋

黃 鑫
2019年11月04日08:0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網絡加速覆蓋

  在日前舉行的2019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介紹,我國5G商用進程加快,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城市城區已實現連片覆蓋,預計到年底,全國將開通5G基站超過13萬座。

  “要加快5G網絡部署,深化共建共享,早日建成覆蓋全國、技術先進、品質優良、高效運行的5G精品網絡。”陳肇雄說。

  運營商正在加快打造5G精品網絡。據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介紹,中國移動堅持以獨立組網為網絡目標架構,加快精品網絡建設,今年將在50個以上城市進行5G網絡部署,提供商用服務,明年將在全國地級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務。

  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透露,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正共同打造全球首張5G共建共享網,通過共建共享,實現覆蓋翻倍、速率翻倍、服務更優,客戶可以享受到更大帶寬、更高速率、更廣覆蓋的5G網絡服務,目前雙方已在24省市開通5G共建共享基站。以速率為例,最新的測試數據顯示,共建共享的5G網絡峰值速率可達2.5Gpbs,是全球5G現網中測得的最高速率。

  “5G商用,網絡是基礎。”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在通信展開幕式上宣布,同步在深圳正式開通5G獨立組網商用網絡,為5G網絡演進邁出堅實一步。

  產業鏈上下游也在全力推進5G建設。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介紹,5G牌照發放后,中國鐵塔全量承接統籌電信企業5G建設需求,充分利用已有197萬站址資源和千萬級站址資源共享建設,降低客戶成本,助力5G網絡快速規模部署。目前,中國鐵塔承接5G建設需求超過10萬個,建成的5G站址中97%是通過已有站址共享改造完成的,顯著節省了建設成本。

  中興通訊副總裁劉金龍表示,中興通訊正加速推進5G商用部署。截至2019年9月底,中興通訊全面參與中國5G網絡規模部署,在全球獲得35個5G商用合同,與全球60多家運營商展開5G深度合作。今年前三季度,中興通訊研發投入達93.6億元人民幣,佔營業收入比例為14.6%,以強化自主創新,構建5G時代核心競爭力。目前從核心產品和技術來看,中興位於全球5G第一陣營。

  “5G商用,應用是關鍵。5G既為公眾客戶帶來全新體驗,更為政企客戶注智賦能。我們要提供媒體直播、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數字政府等行業解決方案,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柯瑞文說。

  陳肇雄強調,要加快5G在工業、交通、能源、農業等垂直行業的應用創新,探索培育新模式、新產品、新業態,打造融合應用生態,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楊杰表示,要推進5G和其他信息技術的融合創新,充分發揮乘數效應,助力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提升各行各業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中國移動將聚焦14個重點行業打造100個5G應用示范場景,助力高質量發展。

  “中國聯通重點聚焦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新媒體、交通、醫療、教育、文旅等行業開展5G應用示范。目前,我們主要提供的是大帶寬服務。不久的將來,將能夠提供低時延與海量連接的服務。”王曉初說。

  “總體來說,5G將與產業深入聯動,構建10萬億元大生態。”中國信通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工程師李亞寧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說,5G將賦能工業與工業互聯網。有數據顯示,2022年至2026年5G+工業互聯網年復合增長率將達到464%。同時,工業、工業互聯網也將成為5G應用的最主要領域,帶動5G產業本身的發展,有預測顯示,到2035年工業互聯網會佔5G整體收入的80%。

  但是5G融入百業尚需時間,李亞寧也坦言,現在“5G+工業”仍處於一個比較初級的階段,大多以點狀應用為主,尚未大規模鋪開。但是企業的積極性很高,一些企業開展了部分場景的5G應用,基本集中在質量檢測、遠程監測運維、移動巡檢等增強移動帶寬類場景,智能物流、過程管理、遠程控制、彈性化網絡部署等場景還需要實際驗証。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