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商用正式開啟 手機廠商“蓄客戰”即將打響

王晶
2019年11月01日08:32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商用正式開啟 手機廠商“蓄客戰”即將打響

  靴子終於落地。10月31日,在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上,工信部與三大運營商舉行5G商用啟動儀式,正式推出5G商用套餐,起步價格128元。5G套餐啟動,意味著5G時代的大門已經面向消費者敞開,而5G對於人們經濟生活的改變,則離不開5G手機的普及。

  面對即將到來的5G手機換機潮,一場終端廠商之間的5G“蓄客戰”即將打響。截至目前,我國四大國產手機廠商均發布了5G手機。其中,華為表示,搭載麒麟9905GSoC,支持5G雙模雙卡的華為Mate30系列5G手機於11月1日正式開售。在海外多地已經上市5G手機的OPPO則表示,國內將在12月發布高通雙模5G手機。vivo方面則更顯激進,在今年8~9月已接連發布了兩款5G手機。

  通訊技術代際的更替往往加快行業洗牌。在3G向4G智能手機切換的過程中,當年的“中華酷聯”如今隻剩華為一家獨大,這次的5G更替,同樣是一場誰都不想掉隊的賽跑。

  5G“蓄客戰”即將打響

  今年以來,多個手機品牌都已經發布了自己的5G手機。

  作為全球首款第二代5G手機,華為Mate30系列實現2G/3G/4G/5G全網通,支持5GNSA/SA雙模、5G+4G雙卡雙待,可充分應對不同網絡、不同組網方式下對手機芯片的硬件需求。

  日前,華為消費者業務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接受包括記者在內的媒體記者採訪時曾強調,Mate30系列是雙模5G全網通。據記者了解,華為Mate30Pro5G採用全場景天線設計,機身共計21根天線,而5G天線多達14根,可以保証高速、穩定的5G信號聯接。

  vivo在國內市場布局5G顯得較為“激進”。今年8~9月,公司接連發布了iQOOPro和NEX3兩款5G手機。其中,iQOOPro直接將5G手機價格拉到了4000元以下,以親民價吸引用戶關注。

  OPPO也是國內率先具備5G商用能力的廠商之一。OPPO表示,國內將於12月發布高通雙模5G手機。而此前,OPPOReno5G版已經在海外多地陸續上市。今年5月1日,OPPO與瑞士電信共同推出的OPPOReno5G版,成為了歐洲首款正式上市售賣的5G手機。搶先發布5G產品讓OPPO迅速打開了市場。OPPO方面透露,在英國EE(電信運營商)上市以來,OPPO5G手機在該運營商的5G手機銷量中佔比12%。為了迅速普及5G,OPPO副總裁吳強日前在接受採訪時還表示,OPPO明年3000元以上的產品都將是5G產品。

  而在更早的時候,中興、三星等廠商也相繼發布了首批5G手機。

  手機大規模迭代沒那麼快

  伴隨著發令槍響,除了蘋果外,全球頭部手機廠商都發布了關於5G手機上市的最新進展。行業內也圍繞“全球首款”“真假5G”“5G手機價格媲美4G”等展開了熱烈的討論。不過,與熱鬧非凡的5G手機市場相比,首批5G手機的發貨量仍較為冷清。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今年9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3623.6萬部,其中5G手機出貨量49.7萬部﹔2019年1~9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2.87億部,其中5G手機78.7萬部。

  根據IDC預測,今年5G手機出貨量為670萬部,僅為整體出貨量(13.95億部)的0.5%﹔但IDC認為,雖然今年5G手機出貨量並不多,但更換5G手機會成為接下來幾年內消費者更換手機的主要推動力,因此5G手機銷量會在接下來的幾年內逐漸攀升。2023年,5G手機出貨量將達到整體手機出貨量的26%。

  Canalys分析師賈沫對記者分析稱,5G啟用初期,運營商的套餐設計還是會對用戶的大規模迭代形成一些制約,不僅價格較4G套餐起步價高,同時速度也存在分級,但當前又沒有對5G有剛需的應用場景出現。因此,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在5G時代初期,5G手機依舊難以成為大眾用戶的選擇。然而,進入明年后,隨著運營商對5G的大力推廣、覆蓋區域的提升、更加便宜的5G手機登場、5G使用案例的出現,5G將會在國內有非常大的發展。

  此外,在賈沫看來,雖然國內已有多款5G手機問世,但5G產業鏈仍不成熟,需要運營商、通信設備商、芯片商、手機廠商等上下游共同推進。這其中,芯片至關重要。“大多數廠商不想隻單純依賴於單一的5G芯片供應商,這也就形成了目前vivo與三星,OPPO與高通以及小米與聯發科的5G芯片合作態勢。而擁有自己解決方案的華為,也得以佔據更加主動的戰略位置。同時,其他廠商——比如中興,也在大力研發自己的芯片以期在5G大潮中崛起。”賈沫說道。

  事實上,5G商用前夕正值國內手機市場劇變。日前Canalys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雖然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在第三季度較去年同期仍下降3%,但華為銷量同比暴增66%,甚至超越巔峰時刻諾基亞40%的市佔率,成為五大頭部廠商中唯一增長的品牌。相應的,vivo、OPPO、小米以及蘋果的銷量均出現了下降。

  在這一背景下,借助5G穩固,提升市場,成為一場誰都不能掉隊的賽跑。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