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商用的價值 究竟在哪裡?

2019年11月01日08:2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商用的價值 究竟在哪裡?

  10月31日,三大運營商“攜手”公布各自的5G套餐方案,最低128元/月的起步價,貌似不那麼親民。

  截至10月31日17時,南方+客戶端上的投票調查顯示,有46.8%的網民認為目前5G商用套餐的資費“有點高”,50%的網民更是表示會因為資費問題暫時不考慮使用5G。

  的確,相比目前已經廣泛普及的低月租、“不限量”4G套餐,新鮮出爐的5G套餐不僅月租起步價不怎麼便宜,而且運營商還配套了一系列限速措施,要想享用更高的速率,就得選擇更貴的套餐——這也招來了不少網友的吐槽。

  平心而論,我國5G商用大幕雖然已經正式拉開,但網絡建設畢竟還是初期,基站布點還不完善,建設成本也十分高昂。這樣的背景下,初始套餐價格定高點,實屬正常。大家回想下,4G時代剛開始的時候,不也曾經因為套餐定價高、套內流量少被人詬病嗎?但這注定只是一時的現象,隨著網絡建設的逐步完善,提速的同時降費也一定會到來,所以大家完全不用著急。至於是不是第一時間體驗5G,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經濟能力來決定。

  事實上,5G套餐公布的真正意義可不簡單,它不僅是給普通用戶提供了一份消費指南,也正式吹響了我國5G產業鏈全力沖刺的號角。為什麼5G那麼重要?一方面,5G產業的快速發展能夠進一步推動我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全球話語權,真正實現從跟隨到引領﹔另一方面,5G商用時代的到來,也將為國內眾多產業鏈相關企業帶來全新的發展機會。

  遠的不說,先來說說廣東的幾家頂尖通信企業。無論是從事通信設備研發生產的華為、中興,還是從事移動終端生產制造的華為、OPPO、vivo,都將在5G商用的過程中迎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尤其是移動終端領域,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因為技術創新放緩,我國手機市場的銷量出現連續多個季度下滑的狀況,僅今年9月,就同比下滑了7.1%,市場競爭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這種情況下,5G商用的到來無疑將為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以我國每年智能手機換機總量3.5億部來估算,未來3年,就算隻有50%的用戶更換5G手機,也將為市場帶來超過5.2億部的換機市場。而且,由於5G手機的平均售價在初期會比4G手機較高,5G換機潮勢必將為手機廠商帶來更加豐厚的利潤。

  能夠賺到錢,廠商們自然也就有更多的資金投入研發。其實近年來,以華為、OPPO、vivo為代表的國產手機廠商的技術創新能力已經大幅提升,自主芯片、50W超級閃充、10倍光學變焦等“黑科技”不斷涌現,這背后其實都是海量的研發投入。華為就不提了,2019年僅OPPO的研發投入就超過了100億元,發明專利的申請和取得數量屢創新高,這其中5G更是研發投入的主要對象。

  當然,5G商用的價值並不只是為硬件終端廠商帶來升級換代的商機,其技術特點還注定將在雲計算、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興領域開拓全新的產業機遇,尤其是在遠程醫療、智慧出行、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無人駕駛等細分領域,更是已經出現了不少較為成熟的技術解決方案。它們都將在5G商用大幕開啟后,實現真正的商業化運作——當這些技術創新實實在在落地之后,我們才會真真正正體會到5G時代的美好。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