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用得起”要靠強化供給

2019年11月01日08:0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用得起”要靠強化供給

  10月31日,三大運營商終於一起推出了5G商用資費套餐,標志著我國5G商用正式啟動。不過,5G套餐會不會“有價無市”,消費者願不願意接受?除了價格,還得看從網絡、終端到應用內容等一攬子服務是否給力,最終實現5G消費需求加速釋放。

  不可否認,5G自帶消費熱度。信息消費作為近幾年的消費熱點,對我國經濟發展帶動作用明顯,5G更是信息消費領域新的熱門元素,受到消費者高度關注。從今年6月份工信部發布5G牌照,到部分國產手機品牌率先推出5G手機,5G每一步進展都在市場上“濺起”不小的浪花。此次運營商也是在萬眾期待下終於推出了5G資費套餐,此前運營商開啟的5G套餐預約,10多天就有超過千萬用戶的預約量,顯示出消費者對5G的熱情和參與度。

  今年以來,5G網絡建設加速,各大品牌5G手機頻頻預售。此次商用套餐的推出,說明運營商已經為迎接5G消費做好了准備。與4G相比,5G套餐包含了更多流量資源,附贈高價值權益,使用4G套餐直接更換5G手機即可享受5G服務,網速計費等新的計價方式也讓人耳目一新,迎合了對移動網絡要求較高用戶的需求,為5G的消費熱情轉化為消費行動提供了可能。可以預見,隨著5G用戶規模擴大、使用場景擴展,將為5G應用奠定充分的市場基礎,帶動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相關技術發展,不斷催生新應用、新業態,提升5G產業鏈價值,並為全球5G產業創造示范。

  當然,現在就“嘗鮮”5G顯然也並非所有用戶能夠承受。從此次推出的5G套餐來看,雖然增加了流量,網絡單價可能更低,但與當前越來越實惠的4G套餐相比,起步價有了明顯提高。這是由於5G網絡投資規模比4G更大,但當前用戶規模還不夠大,無法產生規模效應,苛求短時間內推出足夠豐富低價的產品體系並不現實。可以說,在5G商用初期,主要還是面向“嘗鮮”型和特定需要的用戶,需要給用戶適應的過程,同時也給運營商以調整的時間。此外,目前5G手機終端品種仍較少,且以高端產品為主,也並非大多數消費者所能承受。

  5G要以產品和服務差異化贏得更多消費者。除了消費者要多給5G一點耐心和時間,也要看到不同群體對信息消費的需求是多層次的,5G要從資費、終端和內容等方面強化多層次供給,才能最終真正讓消費者接受。隨著未來5G普及程度提高,用戶和網絡規模增長、平均成本下降,產業鏈還要提供更加多樣化、差異化的服務,以及更多組合和更靈活計費的資費套餐,既要有“豪華”套餐,也要有經濟套餐,讓大家都能用得上、用得起5G。

  更大規模激活5G消費,還有賴於終端和應用多樣化。手機廠商要加強產品創新,讓5G手機具備不同於4G的價值,完備中低價位產品線,才能激發換機熱潮。同時,當前5G應用內容還不夠豐富直觀,許多消費者對5G應用更多處於概念認知層面,覺得4G夠用了,抱有觀望心態,需要出現更多專屬5G的應用產品、服務和場景,彰顯5G魅力和優勢,才能吸引越來越多消費者使用5G,進而帶動我國信息消費升級。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