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將無處不在,你准備好了嗎?

記者 王靜
2019年09月30日13:28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9月23日,高通工程技術副總裁庄思民(John Smee)博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之所以說5G帶來了巨大的機遇,是因為5G能夠變革各行各業,海量的數據和連接就此產生。5G為各行各業帶來的數字化變革,對於全球各大經濟體而言都意味著巨大的發展機遇。

  高通工程技術副總裁 庄思民博士 (Dr. John Smee)

  庄思民博士說,5G連接將無處不在,支持高度多樣化的應用場景。5G賦能智能工廠,使交通更加安全和自動化,讓遠程醫療更可靠, 助力精准農業發展,提高物流和零售的數字化水平,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和基礎設施,構建面向物流、企業和工廠的私有網絡,更高效地利用能源和公共設施。5G將覆蓋智能手表、平台電腦、網聯汽車、智慧城市等各個領域。庄思民博士介紹,高通致力於把5G帶入到每一個細分產業中,並且針對每個產業的要求進行研發,保証5G能夠為每個細分產業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5G豐富邊緣雲和終端側的功能和創新

  庄思民博士說,現在是一個雲的時代,5G的出現,給邊緣雲創造了無限機遇。邊緣雲將連接許多新的終端類型,通過雲和邊緣雲的協同實現終端側最佳性能。中國運營商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都對5G能夠帶來的效益非常期待。因為5G不僅賦能雲端,還將豐富邊緣雲和終端側的功能和創新,提升通信和計算側的用戶體驗,挖掘全新市場。

  高通在5G研發方面,既注重整體的計算架構,同時更注重邊緣雲的發展。高通正不斷思考目前網絡如何發展,雲如何發展,網絡和雲能解決什麼問題,如何讓這些技術協同發展、創造新的應用場景。

  5G支持工業物聯網實現更多功能

  庄思民博士介紹說,未來,5G一個很重要的應用就是使工廠裡有各種各樣的設備和機器相互連接。高通在進行5G研發的過程中,需要考慮在5G時代,工廠裡的設備有什麼樣的需求,同時還要確保用統一的設計方式來保証5G支持多種設備。在工廠中會有各種各樣的傳感器、自動導引運輸車。邊緣計算也會應用於工業機器人、手持終端、頭顯設備等。高通的基礎技術研發就是要確保這些設備在5G時代都能得到很好的支持。

  圖中左邊是具體的系統設計要求,而右邊則是對應的5G技術點。比如,私有5G網絡,許可、共享和免許可頻譜,超可靠低時延通信,時間敏感網絡、定位這些技術點都是為了實現相應的工業物聯網要求而創造的。運營商和其他生態合作伙伴的需求在不斷演進,我們要確保我們的研發方向能夠與這些不斷演進的需求對應起來,保障其應用。

  5G將為汽車行業帶來巨大變革

  我們希望5G能夠把萬物連接起來,提高安全性、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並提高交通效率,縮短汽車到達目的地所需要的時間。展望未來的智慧城市,我們還希望5G能應用於智慧道路和自動駕駛,所以高通有一個專門針對汽車應用的5G研發團隊。

  庄思民博士說,5G在汽車行業的主要應用,不僅僅在於車與車之間的通信,還有車與行人、車與基礎設施、車與網絡之間的通信。我們希望5G技術可以幫助增強車與車之間的通信,支持實時情景感知,提升道路安全性,減少行車時間,提高能源效率。將芯片植入汽車並非難事,困難的是如何提供端到端的系統級解決方案,為我們的客戶以及整個汽車生態系統帶來價值。我們希望5G技術能夠更好地實現汽車的智能連接,幫助建設智慧城市,緩解環境污染和交通擁堵問題,這些都是我們持續關注的方面。

  5G改變用戶交互體驗

  高通持續關注的另一個應用是5G對用戶交互體驗的改變,包括5G在XR(包括VR和AR)方面的應用。高通正致力於通過5G技術的低時延、高性能、高可靠性特性,推動電腦、手機等移動終端使用方式的變革。當我們戴上VR眼鏡時,它可以為我們提供更多我們想要了解的資訊,而不是很多無效信息。在邊緣計算領域,我們希望可以通過雲端和終端的協同,實現更好的用戶交互體驗。我們希望5G技術不僅可以應用於智能眼鏡,還能為用戶交互體驗以及媒介的使用帶來更多變革。我們致力於將終端、雲端、5G技術的特性相結合,為用戶帶來更多全新的體驗。

  庄思民博士認為,在5G時代,雲端將離用戶越來越近,屆時5G技術將在各種各樣的應用中將不同設備連接起來。

  高通也在思考5G技術在雲計算時代將會帶來哪些改變,以及雲計算將如何借助低時延通信將數據傳輸至終端。需要高能效和低時延的計算將在終端進行,而對時延不太敏感的計算將在雲端完成。未來在5G連接的幫助下,大部分數據將在邊緣雲中處理,因為邊緣雲可以處理時延要求較高的計算,同時可以將不同終端間的數據相互傳輸。雖然目前我們也能將終端連接至雲端,但雲端離用戶比較遠。

  目前,5G Release 15標准已經完成,現在,我們正在展望Release 16會新增哪些應用,以及這些應用會如何在Release 17中得到增強和演進,Release 17標准化工作已經開始。就研發進度而言,我們早在幾年前就開始著手Release 17的技術研發,同時我們也在探索Release 18、19、20的應用。高通正致力於基於5G技術為整個生態系統帶來更多機遇。端到端的系統級創新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很好地分析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幫助我們挑戰自我實現技術落地﹔同時,幫助在降低成本的同時,提升整個系統、網絡及終端的核心性能。未來,高通將堅持採用端到端的系統級解決方案研發方式,將5G技術拓展至廣泛領域,並確保相應的行業及消費者能夠享受到5G創造的價值。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