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手機陸續上市 國內廠商加速布局

2019年09月18日14:17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每年九、十月份是手機企業的“金九銀十”,許多廠商會選擇在這段時間發新品、“秀”實力。2019年被稱作“5G元年”,5G也成為手機廠商實力競爭的關鍵詞。

  令人欣喜的是,在今年的5G手機新品競賽中,國產品牌站在了“第一梯隊”。與國外品牌相比,國產品牌在上市時間、規模數量、技術創新等方面處於明顯優勢,在5G商用元年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選擇。

  國內手機廠商搶推5G新品

  9月16日,vivo NEX系列新機NEX 3在上海正式發布。這是vivo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發布的第2款5G手機。此前,vivo剛剛在8月22日推出了旗下首款5G商用手機iQOO Pro。

  據了解,vivo NEX 3也是國內上市的第6款5G手機。今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隨后不久,中興、華為、vivo等企業相繼推出5G新產品。截至目前,在國內已亮相的6款5G手機中,有5款是國產品牌,已初步形成先發優勢。國外品牌僅有三星1款,蘋果的5G手機則最快要等到明年。

  在5G芯片領域,中國企業也沖到了世界領先水平。9月6日,華為在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上面向全球推出麒麟990系列,包括麒麟990和麒麟990 5G兩款芯片。其中,麒麟990 5G是全球首款商用旗艦5G SoC芯片。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此前透露,我國市場已有一二十款5G手機可以上市。到年底,將會有更多機型推出,5G設備與終端均已逐漸步入成熟階段。

  國產品牌領跑5G手機創新

  曾經中國的手機企業以跟隨、模仿國外廠商為主。來到5G時代,中國廠商已成為5G手機技術發展的“領跑者”。

  以vivo NEX 3為例,這款產品從2018年4月就開始籌備。NEX 是vivo旗下高端旗艦系列的代表產品。

  據介紹,NEX 1打破了真全面屏的邊界﹔NEX雙屏版,打破了單屏操作的邊界﹔NEX 3,則“為5G而生”,引入了“瀑布屏”和多項創新性的技術工藝,指出了未來智能手機發展潮流。

  在研發技術支持下,NEX 3打破屏幕邊框的限制,創新地將一塊6.89英寸(握持手感5.5英寸)的柔性屏左右顯示區域直接向下彎曲到近乎垂直的狀態。NEX產品經理洪沂介紹,不算實際的材料成本,僅這塊無界瀑布屏的總研發投入已超過兩億。

  洪沂還介紹,在追求屏幕曲率的最大化同時,NEX 3減小邊框在內的無效面積,使得NEX 3在主視角下幾乎是0mm邊框,屏佔比達到了99.6%。為打造更極致簡潔的全面屏,讓用戶視線更聚焦在所看所感上,NEX 3更是去除了機身兩側的實體物理按鍵,配備隱藏壓感鍵與X軸線性馬達。此外,NEX 3還搭配了新的升降攝像頭(升降速度0.65秒)和屏幕指紋,整體操作更加流暢。

  vivo NEX 3在信號、續航、散熱等方面也進行了探索。NEX 3在天線設計上搭載vivo多項全新研發的天線技術,包括5G 6天線設計、天線解耦合技術以及天線長期穩定性優化,實現全場景下的5G信號增強。研發團隊進一步優化了NEX 3續航方案與散熱性能。4500mAh的大容量電池以及44W超快閃充技術將滿足NEX 3用戶的使用需求。散熱方面,NEX 3採用了全新的零感均熱板散熱技術,利用超薄液冷均熱板,提升散熱性能。

  vivo產品線總經理欒心林表示:“自誕生之初,NEX系列就被賦予了‘突破創新’的使命,不斷推演手機產品的未來形態,逐步實現從智能到智慧的交互方式。NEX 3為5G而生融合了全面屏設計理念、尖端創新技術與智慧應用服務,將繼續探索5G時代的新階段。”

  中國手機企業在十幾年裡經歷了從落后到追趕再到領先,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來之不易。以vivo為例,自2016年起便積極參與到3GPP 5G的標准制定工作,累計申請2000多項5G發明專利,向3GPP提交5G提案2700多篇,3GPP影響力位列前十,為5G標准制定做出了重要貢獻。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