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巨頭聯手 5G全速奔跑

楊博
2019年09月12日08: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巨頭聯手 5G全速奔跑

9月9日晚間,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宣布簽署《5G網絡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協議》,強強聯手在全國范圍內合作共建一張5G接入網絡。在世界各國爭相搶佔5G發展制高點的當下,這一事件標志著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的實錘落地。作為世界上最早規劃5G戰略的國家之一,中國全速奔跑,將有機會從跟跑或並跑的角色轉換為領跑者。

萬物互聯,未來已來。兩大運營商合作共建一張5G接入網絡,究竟能夠從什麼層面上解決當下5G產業發展中的問題?與3G、4G開啟移動互聯相比,5G點燃了萬物互聯,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都將建立連接,各行各業都會加速深度融合。有人說“4G在‘修路’,5G在‘造城’”,這話並不夸張。僅以無人駕駛的場景來考量,如果不同車輛接入不同運營商網絡,要實現高可靠、超低延時是困難的。而且,共建共享一張5G接入網絡,也有利於實現數據共享,深入挖掘大數據資源,進一步促進5G產業的發展。可以看出,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是布局未來的需要。

隨著今年6月工信部發布5G商用牌照,我國“5G商用元年”正式到來。從5G網絡建設的實際路徑來看,一方面5G網絡投資規模、建設成本都遠超4G網絡,同步發展不同的5G網絡會分散有限的資金和基礎設施資源﹔另一方面5G產業發展還處在探索之中,要對發展的階段性有充分的考量。資深業界人士曾預測,5G基站數至少是4G基站數的2至3倍,投資則至少是4G的1.5倍。所以,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提高資源使用效率,減少重復投資,是必要的現實選擇。電信與聯通雙雙擁有3.5GHz附近的頻段資源,合建一張5G接入網不但技術可行,而且能夠節省各自的建網成本,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事實上,運營商共建共享5G網絡由來已久。早前,工信部和國資委聯合發布了《關於2019年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的實施意見》。此外,中國鐵塔前期整合大量鐵塔資源,也為兩大運營商深挖共建共享潛力、低成本快速布網創造了基礎。可以預見的是,聯通與電信的此次聯手,以市場力量各顯其能、相互融合,勢必會推動中國在5G領域的跨越發展。 (楊博)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