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高通馬克·斯奈德:5G對中國、對高通都將是最好的時代

2019年09月04日10:42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圖為高通公司高級副總裁、專利法律顧問馬克·斯奈德(Mark Snyder)

  第十屆中國知識產權年會9月2日-3日在杭州舉行。高通公司高級副總裁、專利法律顧問馬克·斯奈德(Mark Synder)在會上發表演講稱,高通以創新為己任,致力於在中國的長期發展,一直高度關注全球知識產權體系的建設,尤其是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績。5G對中國、對高通而言,都將是最好的時代,大家都能分享無線通信技術革命帶來的紅利和便利,發掘其巨大的經濟增長前景和無窮的創新機會。

  5G時代 分享無線通信帶來的便利

  與其他移動通信技術不同,5G不僅僅應用在手機產品上。5G從一開始的設計思路就是面向全新應用場景的全新技術。馬克·斯奈德認為,接下來,5G將會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無處不在。5G與前幾代技術不同,它不僅僅速度更快,更關鍵的是應用范圍和深度產生了質的變化。與1、2、3、4G制式相比,5G的應用場景得到了極大拓展。標准化的移動通信技術體系事實上極為龐大,5G尤其如此。

  “這好比冰山,很多時候普通用戶甚至產業界所體驗到的5G技術,就是日常所見的產品,但這種技術應用只是5G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冰山水下的部分包含數量龐大的基礎技術,代表著長期、巨額資金研發投入的成果,正是這些技術和它們的基礎研發,支持了冰山上層可見部分的產業化。”他說,高通正攜手產業界眾多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推動這些水面以下的基礎架構的建設。

  現在全球已有45家運營商宣布部署5G網絡,另外還有41家公司已經在生產或有計劃在近期推出5G終端設備。馬克·斯奈德預計,全球5G技術的採用和發展將非常迅速,中國更是如此。

  5G指的是一系列的技術,可以實現萬物互聯,創造全新的用戶體驗。近期將要推出和目前正在制定的一些5G技術標准,能夠適用不同的應用場景,包括制造、汽車、計算、醫療、零售、智慧城市、能源、工業等更多領域。

  “我認為,5G對中國、對高通而言,都將是最好的時代,大家都能分享無線通信技術革命帶來的紅利和便利。5G的新技術平台,由於其廣泛的應用場景,將帶來巨大的經濟增長前景和無窮無盡的創新機會。”馬克·斯奈德說。

  馬克·斯奈德指出,移動通信本身就是最好的創新產業的范例,也是最好的激烈競爭的產業的范例。在移動通信產業,行業分工日趨細化,競爭越來越激烈。“在5G時代,我們勢必看到更多創新、競爭激烈的行業產生。中國對移動通信產業在全球取得的巨大成功發揮了關鍵作用,未來必將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他表示。

  政策驅動 中國專利保護取得巨大成績

  馬克·斯奈德在演講中表達了對中國不斷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的敬意。

  他認為,在全新的創新時代來臨之際,創新政策變得至關重要,它將成為影響下一步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中國近年緊鑼密鼓地發布了眾多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關的措施和政策,致力於通過創新來推動未來經濟的高質量增長。正是得益於這樣的政策,中國的創新和經濟發展在過去這些年中取得了長足進步。

  馬克·斯奈德稱,長期穩定、可預測的政策是驅動創新和投資的關鍵,對於專利保護制度而言,尤其如此。技術研發過程本質上是高風險的,而技術研發投資的回報周期卻很長。他以高通為例表示,“我們投入600億美金用於高風險的基礎技術研發,但是在做出投資決策時,研發是否能夠產生創新並最終被成功應用於產品中,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因此專利保護,尤其是能夠通過專利制度在技術商業化的過程中穩定變現的能力,對於鼓勵高通和其他公司的創新投入至關重要。”

  中國近年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進步,知識產權保護的執法力度不斷增強,包括高通在內的許多產業界同仁對此表示高度贊賞。“高通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很有信心。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對知識產權的有效保護,對於吸引高科技領域的外國投資至關重要,是鼓勵我們加大在中國市場投資的重要因素。”馬克·斯奈德說。

  合作共贏 致力於在中國長期發展

  馬克·斯奈德稱,高通是一家以創新為己任的公司,主要從事無線通信技術解決方案的研發及相關產品、技術的供應。自2006年以來,高通每年都會投入約20%的稅前收入用於基礎科技的研發,至今已累計投入約600億美金。

  他介紹,高通公司業務模式的一大特點是通過技術許可的方式與產業界分享發明的最新技術。在這個過程中,高通與產業界通力合作,包括眾多中國公司,共同建設無線通信生態系統。

  高通致力於在中國長期發展,從上世紀90年代初進入中國起,就與眾多中國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共贏。

  馬克·斯奈德表示,高通致力於建設中國移動通信技術生態系統。在這個過程中,5G是至關重要的部分。為此高通在深圳設立了創新中心,通過分享最新的技術和高通在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界的豐富經驗,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提升整個無線通信行業中中小型企業的創新能力﹔此外,高通也與包括中芯國際等中國半導體公司建立了長期、深入的合作關系。 (牛廣文)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