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資費未定 5G手機提早進入價格戰

2019年08月28日08:20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費未定 5G手機提早進入價格戰

  離9月1日5G資費套餐發布還有幾天,手機廠商正密集發布5G手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前預計價格不會便宜的5G手機,還在發布期就迎來了價格“血戰”。8月22日晚,vivo在北京發布首款5G手機iQOO Pro,當3798元的售價出現在現場大屏幕上時,台下一片驚呼。迄今為止最低價5G手機誕生,這個價格,將5G手機的門檻從5000元+“唰”的一下拉低到3500元+,直接突破了業界預期底線。這意味著,5G手機帶來的市場洗牌,也許會遠比我們的預計更快、更早,也更加慘烈。

  價格一降再降 要“讓用戶先用起來”

  今年7月底,中興天機Axon 10 Pro搶在國內第一個發布5G手機,價格定在4999元,當時業界就驚呼,定價遠遠低於預期。此前,業界對首批上市的5G手機最低預價都在8000元左右。

  8月21日,手機巨頭三星在發布了中國市場首款5G手機Galaxy Note10+ 5G,售價7999元。目前市面上國產5G手機分別是華為的Mate20 X 5G和中興Axon 10 Pro 5G,售價分別為6199元(8+256G)和4999元(6+128G),而5G版iQOO Pro的起售價和一般的4G手機幾乎沒什麼差別。

  5G手機還未上市,價格血戰就已開打。不到三個月,5G手機價格已經腰斬,全面殺入了4G旗艦手機的價格區。后續發布的其他5G手機,價格還有可能繼續下探。在性能配置上,這些機型都與4G的旗艦機型完全齊平,網絡速度更是大幅領先。相比4G,5G網絡下的下載速度可提高5-10倍。這將為手機市場的格局帶來巨大沖擊。

  目前,iQOO Pro 5G版在京東上的預約人數已高達10多萬,在超強的性價比面前,動心的人不在少數。vivo通信研究院總經理秦飛表示,“5G初期不太成熟的階段,推廣非常重要。以一個合適的價格讓用戶盡快地用起來,用起來了各種應用才會出來,各種應用出來以后才會帶來5G市場的良性循環。”

  一位第三方機構分析師告訴記者,5G手機低價又不放量銷售的話,起不到宣傳的效果,但如果在虧本的基礎上放量,企業又難以支撐。所以廠商隻能是貼著成本定價銷售,可能還有些利潤。至於iQOO,其初期備貨不多,但會持續補貨,它賭的是5G初期嘗鮮用戶的帶動,畢竟隻在線上銷售的話,周轉很快。

  另有業內人士分析,這一價格定位有意影響小米或其旗下的紅米發布5G產品的定價。6月26日,小米集團副總裁、紅米Redmi品牌總經理盧偉冰在與“米粉”互動時透露,紅米5G手機已經在安排。

  5G迅猛襲來

  不得不“降價”搶市

  在5G前夜,所有智能手機廠商在保証自己核心技術不被落下的同時,也都在盡一切努力拓寬市場佔有率,增加未來的籌碼。

  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機銷量下降幅度在1%-3%之間,這也是智能手機市場有史以來首次出現年度下滑。而進入2019年后,市場的下滑趨勢並沒有出現緩解,根據市場調研機構Gartner發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報告顯示,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銷量為3.73億部,同比下降2.7%;據Canalys數據,2019年第二季度中國國內總體智能手機市場出貨持續低迷,同比下降6%,出貨僅9760萬。

  在這樣的局面下,誰都不想錯過5G 這個即將來臨的市場紅利。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預測5G手機將於明年突破1.6億部,而中國則是5G手機出貨量的關鍵。

  從產業發展趨勢來看,隨著5G用戶規模的增長,5G手機及相關資費也將隨之下降。此前,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慧鏑明確宣布,中國移動將推動5G手機價格快速下探,2020年底推出1000元至2000元檔的5G手機,屆時5G終端市場將達到數千萬元甚至億元規模。

  對此,一位第三方機構分析師告訴記者,5G手機低價又不放量銷售的話,起不到宣傳的效果,但如果在虧本的基礎上放量,企業又難以支撐。所以廠商隻能是貼著成本定價銷售,可能還會有些利潤。

  手機廠商降低價格,就是為了搶佔用戶心智,盡早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起自家品牌與5G這個新興技術概念的直接聯系。無論華為還是vivo,在首款5G手機的定價方面,都沒有把盈利作為首要考慮因素,而是將推廣5G應用放在了第一位。5G手機價格比預想中要便宜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當前5G比預想中來得更快更猛烈,打亂了之前手機廠商的部署,迫使各手機廠商不得不採取“價格”措施搶佔市場。

  資費套餐即將發布

  助推5G手機價格大戰

  也是在8月22日,有消息稱,三大運營商將於9月1日正式發布5G套餐。

  據工信部統計數據,截至今年7月,全國范圍內已建成5G基站3.8萬座,預計至2019年底,全國5G基站建設總數將達到15萬座。據了解,目前國內約有10款以上5G手機等待上市,到年底將會有更多機型推出,5G設備與終端均已逐漸步入成熟階段。

  可以預計,9月1日5G商用將成為5G手機戰火熊熊燃燒的助推器,更多的5G手機將集中亮相。7月,OPPO在意大利發布了Reno 5G版本,由當地運營商TIM發售,並陸續在瑞士、英國、澳大利亞發布。小米的MIX3 5G版本更是僅599歐元,折合人民幣不到5000元,考慮到歐洲更高昂的運營費用和稅費,如果MIX3 5G版本在國內發售,價格可能還有下探。

  這一場5G手機“價格戰”,誰也無法避免,不管是有技術還是沒技術。隻要想奪得市場,就必須加入戰局。這個時候,比的是誰的家底更厚。華為Mate 30、三星A90和vivo X系列5G版都將在今年陸續亮相。目前來看,5G手機的價格並沒有高不可攀。至於還有誰能打破3798元的最低價,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