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專家稱因流量需求增速過猛

趙鵬
2019年08月23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稱因流量需求增速過猛

  4G是否被降速的話題成了近日的一大熱點。工信部昨天回應表示,並未要求運營商降低或限制用戶4G速率。專家分析,過快增長的手機流量需求讓基站已處於“小馬拉大車”的境地,這才是4G網速降低的主因。

  提速降費后流量需求驟增

  消費者願意用4G還是5G?選擇權應該在消費者手裡。但近期,對於4G網速變慢、運營商限速的傳聞逐漸興起,甚至有了“主管部門要求降低速率”的說法。

  “前幾年4G實際下載速度可達每秒50Mbps,現在一些地方的下載速度隻能達到每秒10Mbps上下。”中關村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說。

  但他並不贊同“要求降低速率”的說法,其主要原因是尚未全面部署的5G網絡和僅有兩款的在售5G手機數量。“運營商就算急著降4G網速,用戶也不可能立刻用上5G。要讓大部分國人都用上5G,至少還需要到2021年以后。”他說。

  運營商不太可能為了逼市民用5G而降低4G網速,但為什麼4G網速感覺慢了呢?項立剛解釋,通信網絡其實與真實道路異曲同工,用戶少網絡壓力就小網速就快。反之,大量用戶同時使用網速一定會慢。這也是體育賽事或演唱會常出現網絡擁塞原因。

  項立剛分析,4G推出之初資費較高用戶較少,自然網速快。如今經過提速降費流量費用較低,用戶數急速攀升,不僅流量總量大幅增加,增速還遠超基站建設速度。這種情況愈演愈烈,部分用戶“網速變慢”的感覺確實存在。

  基站增速趕不上流量漲幅

  記者同時也向多家運營商求証,相關人士均表示,運營商並未人為故意調低4G網絡的下載速度。

  “網傳運營商將4G網絡峰值下載速率從300Mbps降至100Mbps,應該並不屬實。”一家外企通訊巨頭的相關業務工程師告訴記者,4G網絡理論上的峰值下載速率也就略高於每秒100Mbps。

  昨天工信部也給出答案,該部從未要求運營商降低或限制用戶4G速率,並要求運營商進行自查。

  工信部發言人聞庫表示,網站訪問量過大造成阻塞、個別地方網絡維護改造等原因,都會影響用戶速率。

  聞庫坦承,大流量套餐的普及給4G網絡帶來了較大壓力。視頻類業務快速發展,更釋放了用戶流量需求。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我國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5.9億戶,同比增長5%。上半年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554億GB,其中公眾通過手機上網的流量達到552億GB,手機上網流量的同比增速高達110.2%。

  相形見絀的是,今年6月底我國移動通信基站總數為732萬個,去年6月底這一數字則是624萬個,增幅隻有17.3%。

  當公眾手機上網流量漲幅超過110%,基站數量卻隻增加了一成多時,“小馬拉大車”的問題已日趨嚴峻。

  基站滿負荷運行改善體驗

  今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頒發5G牌照。顯然,5G基站的建設才是三大運營商未來的絕對重點。

  伴隨著今年8月三大運營商同步推出5G體驗套餐,對未來潛在5G用戶的爭奪,隻有依靠加快5G基站建設速度,提升5G網絡體驗才能做到。

  面對這一背景,項立剛認為,現階段運營商已不可能再把4G基站建設作為重點,今后運營商對4G網絡將主要以運行維護為主,而不可能再大興土木建設大量4G新基站。

  對此一家外企通訊巨頭的相關業務工程師也分析,過去或有部分4G基站發射器沒有處於滿負荷運行狀態。為了解決目前4G網絡壓力較大,網速偏慢的問題,運營商今后可能採取加大4G基站網絡通行能力的方式,通過4G基站發射器滿負荷運行的方式來解決這一問題。

  同日工信部發言人聞庫也透露,該部今后確實將指導運營商開展網絡擴容升級來提升網絡容量,改善用戶上網體驗。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