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莫讓“神化”成為5G的負擔

鮑南
2019年08月23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讓“神化”成為5G的負擔

  “4G降速,給5G讓路?”近日,這樣一則消息在朋友圈裡盛傳。雖然最后被証實是謠言,但透過輿論的熱烈反應,不難看出大家對5G技術的巨大關注。當然,其中也還存在不少誤解的成分。

  眼下,5G堪稱是最火熱的科技概念。光速下載的神奇體驗、萬物互聯的美妙設想,5G醫院、5G公交、5G銀行……各種概念、實驗、想象屢屢刷屏。網絡上,凡是與之相關的話題,留言與跟帖都能“蓋出”幾百層。現實中,牌照發放、設備中標、基站建設……全面商用的步伐也越來越快。從更大視角看,作為未來網絡世界的基礎設施,5G技術關系整個國家的競爭力。在這方面,我國企業已經先行一步、佔得先機,自然進一步引發全民對5G的追捧。

  但點石成金的“神化”聽得太多,也很容易滋長起某種超越實際的期待。就拿使用體驗來說,盡管5G手機銷售火爆,但嘗鮮過后人們並沒有感受到想象中的神奇。甚至由於基站不足,信號時有時無,隻能5G當成4G用。正如有業內人士坦言,“5G離規模商用還遠,否則也不至於第一個打通電話、能發微信都成為新聞。”從技術上看,基於“毫米波”的傳播要求,5G基站的密度隻有達到4G的1.5倍才能保証信號的質量,這意味著更大的資金投入和更長的建設時間。回看現在主流的4G技術,從投產到普及耗時長達5年,更具顛覆性的5G要建立起相關生態,顯然需要更長時間積累摸索。當此之時,與其盲目追捧為5G徒增負擔,不如抱持一份清醒和淡然靜待花開。

  從科技發展的規律來看,過度熱炒也不是健康之道。任何一項技術,從初始研發到成果轉化,都要有一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螺旋式上升”過程。出現瑕疵特別是在剛剛問世時有點Bug在所難免。但當公眾的關注度過於集中,任何一點小問題都會被無限放大,導致質疑聲討不斷,影響技術的正常發展。前些年,虛擬現實技術曾被寄予厚望,但由於“調門”太高而技術還不夠成熟,首批產品的用戶體驗並不理想。雖說后續改進始終都在推進,但口碑已經無法挽回,整個VR行業迅速從“風口”跌落。前車之鑒就在眼前,這應當成為理性看待5G技術的必要提醒。

  “不能永遠靠國外的技術”,當年郵電部科技委主任宋直元的一聲吼,令世界電信業有了“中國標准”。從2G跟跑到5G領跑,中國通信產業的今天來之不易,也遠遠沒有到驕傲自滿的時候。平心靜氣、辛勤耕耘,中國的5G之路必將無限精彩。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