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商用時代 運營商大打“合作牌”

藍朝暉 濮振宇
2019年08月20日08:1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商用時代 運營商大打“合作牌”

  北京商報訊(記者 藍朝暉 濮振宇)隨著國內5G商用進程的啟動,“合作”日益成為描述各大運營商關系的熱詞。近日,在中國聯通2019年度中期業績發布會上,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不僅透露了5G套餐的價格信息,還表示中國聯通正在和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謀求合作,也和中國廣電聊過相關合作。“要跟合作方簽下協議以后才能知道我們大體上雙方共同的發展和計劃。”王曉初說。

  對於各大運營商而言,5G既能帶來一個萬億級的市場,也是一次重塑行業格局的機會。多年以來,憑借營收和利潤超過聯通和電信的總和,中國移動一直穩坐行業霸主地位。有線寬帶業務上,雖然入局最晚,但通過大打“低價牌”,中國移動在這一市場的用戶規模已遠遠超過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的差距也越來越小。

  在此背景下,早在2018年,國內就曾出現過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的“合並”傳聞。當時有聲音認為,早在4G時代就已經完成基站共享的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合並的可能性很大。兩家合並所產生的巨大能量足以顛覆國內電信產業格局,能夠避免中國移動在5G時代繼續一家獨大。

  不過,2018年8月,王曉初當被問及公司與中國電信的合並傳聞時表示,並未聽到監管部門的正式通知,而時任中國電信董事長楊杰對合並傳聞則予以了否定。

  因此,此次王曉初在中期業績發布會上的表態,意味著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仍有密切合作的可能性。“我們總體的想法就是共建共享,雙方共同建設,誰建誰維護,維護成本大大節約﹔各自經營,保持各自的品牌和客戶去經營﹔結算簡單。” 王曉初表示,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合作最大的優點是兩家5G頻率非常接近,可以提高頻譜效率,帶寬速度更快,網絡質量更有效。

  與一年前相比,隨著中國廣電獲得5G商用牌照,國內運營商三足鼎立的態勢變為四強相爭,中國廣電日益成為其他三家運營商積極拉攏的重要對象。

  在被問到廣電獲5G牌照對電信行業的影響時,王曉初表示, “仍以三大運營商為主,但是廣電願意參加我們的聯盟,我們也是非常歡迎,都開放合作。因為大的趨勢,平台經濟最大的特點是共建共享,然后各自拿出自己的優勢資源,形成新的商業模式和價值創造,然后根據各自的資源投入的比例來分配,這是大的趨勢” 。

  就在兩周前,楊杰表示,中國移動有和中國廣電討論5G方面的合作。“5G共建共享,是國家也支持,企業也樂意。”楊杰在中國移動中期業績發布會上稱,在5G發展方面確實有和中國廣電接觸和討論,尋求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的模式,但目前與中國廣電之間還未有可以披露的進展。

  然而,王曉初認為,廣電最佳的合作伙伴是中國聯通,他表示,“廣電現在最大的優勢是它有比較大的有線網絡體系,這和另兩家公司的沖突要比中國聯通大。因為那兩家公司的寬帶總規模都在1.5億左右,隻有中國聯通是8300萬用戶,所以互補性在這一塊的沖突是最小的”。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中國聯通與中國移動之間,也存在合作的可能。王曉初透露,中國聯通也在和中國移動進行談判,以漫游的方式合作。“比如我可以在中心城市先建,建的地區就不再需要漫游了,大部分地區可以給中國移動漫游,這樣用戶可以全網享受5G業務體驗,同時提高了中國移動的網的效率,也是雙贏。” 王曉初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