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國際競爭激烈 5G創新永遠在路上

馬愛平
2019年08月16日08: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競爭激烈 5G創新永遠在路上

  “5G是網絡發展新技術的集中體現,5G既是十年一代的移動通信技術,也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支柱,是當代高新技術的一個制高點。”15日,在由TD產業聯盟與《移動通信》雜志社聯合主辦的第十屆“5G網絡創新研討會(2019)”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5G對中國科技與經濟發展是難得的機遇,圍繞5G技術與產業的國際競爭也是嚴峻的挑戰,5G的創新永遠在路上。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並長期致力於促進信息通信技術創新發展與應用,推動企業全面參與國際標准制定,形成全球標准,促進關鍵核心技術的不斷創新,有力推動產業鏈成熟。”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說。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全球已有31個國家54家電信運營商宣布部署了5G商用網絡,20個國家的35家運營商開通5G商用網絡。韓國5G用戶已達到165萬戶,全球總數為213萬戶。

  今年6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放了5G商用牌照,網絡建設穩步推進,運營企業明確建網計劃,2019年有望在部分城市開通5G網絡。5G終端逐漸豐富,終端企業陸續發布商用終端,已有11款商用終端入網。

  “中國5G商用牌照正式發放,中國5G全方位布局,已躋身世界第一梯隊。未來移動通信的發展,5G將產生大量技術創新,催生無數新應用、新商業模式,為傳統和新興產業帶來機會。5G將滿足不同場景數據傳輸需求,將成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技術基礎。”北京郵電大學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教授張平表示。

  專家表示,5G作為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的主要發展方向,是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基石之一。

  “5G為社會治理、經濟發展和民生服務提供新動能,將催生新業態,成為數字經濟的新引擎。”鄔賀銓說。

  “5G為代表的移動通信、光通信、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交織並進,將進一步加快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激發新動能。”聞庫說。

  當前,正處於5G網絡建設和應用培育的發展初期,研究5G的創新應用發展成為一項重要任務。

  “產業生態對5G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既要自主創新又要堅持改革開放,打造安全可控的5G產業生態。”鄔賀銓強調。

  聞庫建議,加強基礎研究,夯實發展根基﹔加大應用技術研究,鞏固發展成效﹔深化融合創新,打造發展生態。

  “而6G等未來移動通信技術發展,更需要提高通信速率、拓展通信空間、完善通信智慧,更需要研究通信、智能、與人類未來相互關系的6G新體制。”張平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