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流量紅利消退 中國聯通上半年營收下降2.8%

錢瑜 濮振宇
2019年08月15日08: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量紅利消退 中國聯通上半年營收下降2.8%

  8月14日,中國聯通發布了2019年半年度報告。財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聯通營業收入1449.53億元,同比下滑2.8%,其中移動主營業務收入787億元,同比下降6.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0.15億元,同比增長16.8%。

  對於公司移動主營業務收入的下降,中國聯通在財報中解釋為,“受提速降費、市場飽和、激烈市場競爭以及4G流量紅利逐步消退的影響”。工信部數據顯示,今年6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DOU)達到7.84GB,但同比增速由一季度121.1%大幅降至85%。

  分業務類型看,上半年,中國聯通累計完成語音業務204.1億元,同比下降1.08%,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為15.4%﹔累計完成非語音業務1125.5億元,同比增長1.92%,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為84.6%。

  從成本支出方面來看,上半年,中國聯通成本費用合計為1350.2億元,同比下降1.8%。

  其中,網間結算支出57.8億元,同比下降13.6%﹔資產折舊及攤銷420.3億元,同比增長8.1%﹔網絡運行及支撐成本208億元,同比下降25%﹔人工成本251.9億元,同比增長3.2%﹔銷售通信產品成本123.9億元﹔銷售費用174.6億元,同比增長5.9%﹔其他營業成本及管理費用109億元,同比增長29.3%﹔財務費用4.7億元,同比增加2.8億元。

  在用戶規模方面,上半年,中國聯通移動出賬用戶淨增932萬戶,其中4G用戶淨增1901萬戶,4G用戶市場份額同比提高0.8%。4G用戶對移動出賬用戶滲透率達到74%,同比提升6.4%。

  在5G建設方面,上半年,中國聯通發布5G品牌5Gn,聚焦“7+33+N”城市開展5G網絡規模試驗,並率先在北京、上海、廣東、深圳啟動用戶友好體驗。

  針對中國聯通下半年的5G布局,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截至發稿,尚未獲得對方回復。

  盡管中國聯通上半年淨利潤實現了同比增長,但發展隱憂仍存。“當前,國內電信業傳統業務逐步飽和,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收入增長受流量快速釋放、量收增長不匹配等因素影響。”中國聯通在財報中這樣表示。

  根據工信部發布的數據,上半年,國內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6721億元,同比下降0.03%﹔3家基礎電信企業實現移動通信業務收入4596億元,同比下降4%,佔電信業務收入的68.4%﹔截至6月底,3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5.9億戶,同比減少353萬戶。

  與此同時,中國聯通還面臨著用戶增速放緩的挑戰。在有線寬帶市場,中國聯通用戶規模一直落后於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在移動市場,今年6月,中國聯通移動出賬用戶累計達到約3.24億戶,當月僅淨增2.4萬戶,而當月中國電信移動出賬用戶淨增數達202萬戶,總數達到3.2348億戶,距超過中國聯通僅一步之遙。

  面對各方面挑戰,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在財報中表示,下半年,公司將發揮LTE 900MHz 4G網絡的深度覆蓋和農村區域廣覆蓋優勢,強化“5G+4G”精品網對業務發展的支撐能力。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