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不用5G,這項技術也能讓網速飛起

張 蘊
2019年08月14日07: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用5G,這項技術也能讓網速飛起

  近日,vivo iQOO產品經理戈藍對外宣布了vivo iQOO手機的全新黑科技——“雙Wi-Fi”,並稱利用該技術,用戶可在連接主Wi-Fi的基礎上,再連接另一個Wi-Fi﹔兩個Wi-Fi同時工作,能使游戲運行更穩定,下載速度更快,網頁加載更順暢。無獨有偶,OPPO也於近日宣布Reno 10倍變焦版手機,也附帶“雙Wi-Fi”網絡加速功能。

  在兩家企業發布的視頻中,使用“雙Wi-Fi”網絡加速的手機在文件下載速度、網絡連接速度以及在線視頻觀看流暢度上似乎能“吊打”普通手機。

  對於手游愛好者來說,“雙Wi-Fi”無疑是一個能解決網速卡頓問題的利器。那麼“雙Wi-Fi”是什麼?其究竟是黑科技,還是商業噱頭?

  能同時連接兩個Wi-Fi熱點

  “Wi-Fi是目前公眾最常用的無線網絡連接方式。常見的無線上網設備,大多使用Wi-Fi進行無線數據傳輸。所謂‘雙Wi-Fi’,是指為網絡設備提供同時連接兩個Wi-Fi的能力。”北京理工大學網絡攻防對抗技術研究所所長閆懷志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雙Wi-Fi’是同時連接並利用兩個Wi-Fi熱點,而非同時連接某一個Wi-Fi的兩個頻段(2.4GHz/5GHz)。也就是說,‘雙Wi-Fi’設備可與來自不同路由器的兩個獨立Wi-Fi頻段相連,比如一個Wi-Fi的2.4GHz和另一個Wi-Fi的5GHz頻段。當然,它也能採用單Wi-Fi連接方式,在某個Wi-Fi的兩個頻段(2.4GHz/5GHz)之間切換。”閆懷志說。

  對於“雙Wi-Fi”模式的技術原理,閆懷志解釋道,以往普通用戶使用智能手機上網,一般是從某個Wi-Fi網絡切換到另一個Wi-Fi網絡,而非同時連接兩個不同的Wi-Fi網絡。

  “‘雙Wi-Fi’技術是利用兩條網絡通路來實現‘雙車道’傳輸,利用策略路由和鏈路聚合/分流技術,同時使用兩條通路上網,實現網速倍增和網絡無縫切換。”他說。

  傳統的智能設備通常支持“雙頻Wi-Fi”模式,這種功能是指設備能正確識別、收發2.4GHz和5GHz的Wi-Fi信號,但在實際連接時,隻能二者選一、不可得兼,即或是連接2.4GHz頻段,或是連接5GHz頻段,而無法同時連接兩個Wi-Fi網絡並進行數據交換。

  “手機廠商OPPO和vivo展示的‘雙Wi-Fi’設備,不僅能同時連接兩個Wi-Fi頻段,還能通過一個頻段(如2.4GHz)接收網絡信號,再通過另一個頻段(如5GHz)將網絡信號分享給其他設備。而這種連接與切換過程,手機用戶幾乎覺察不到。”閆懷志說。

  可提供更快、更穩的網絡連接

  在廣告中,廠商都宣稱“雙Wi-Fi”可提供更快的網速、更穩定的網絡連接、更好的網絡覆蓋效果。

  那麼,“雙Wi-Fi”真如宣傳中所說的那麼優秀嗎?

  對此,閆懷志認為,從網速來說,“雙Wi-Fi”可通過兩條通路來滿足用戶上網需求,傳輸速率近似為兩條通路各自速率之和。

  從網絡聯結穩定性來說,兩條通路顯著提升了網絡通信的冗余性,某條通路出了問題,可利用另一條通路來承擔數據傳輸任務,再也不用“一條道走到黑”。由此,智能設備就可獲得更高的網絡連接穩定性。

  而從網絡覆蓋效果上來說,傳統的2.4GHz和5GHz亦各有優劣:2.4GHz低頻穿透性傳輸效果優良、頻段穩定性好,但易遭藍牙及微波爐等干擾﹔5GHz高頻抗干擾能力突出、頻段網速快,但傳輸距離有限。同時連接兩個Wi-Fi,可同時享受二者各自覆蓋范圍的疊加效應紅利。

  閆懷志表示,“雙Wi-Fi”代表了智能終端無線連接的未來發展方向之一:智能終端的無線聯網不再依賴單一通道,而是通過多模式、多通道共同連接來挖掘網絡及設備的最大無線數據傳輸潛能。

  在Wi-Fi網絡傳輸速率差(網速小於200KB/s)、下載速度慢等場景下,具有相應功能的手機,可智能激活“雙Wi-Fi”功能,為智能設備用戶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簡而言之,‘雙Wi-Fi’可提供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時延和更廣的網絡覆蓋,也必然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手機用戶的使用體驗。”閆懷志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