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移動營收盈利承壓 聚焦“5G+”創造新價值空間

郭倩 
2019年08月12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移動營收盈利承壓 聚焦“5G+”創造新價值空間

  中國移動日前發布上半年業績。2019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營運收入實現3894億元,同比下降0.6%,股東應佔利潤561億元,同比下降14.6%。繼今年一季度之后,中國移動營收、淨利繼續雙雙下滑。

  中國移動表示,隨著傳統通信業務市場趨於飽和,流量紅利快速消退,簡單依靠傳統要素投入來推動業績增長難以為繼,行業整體呈現負增長,公司的收入和盈利也承受較大壓力。收入方面,2019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營運收入實現3894億元,同比下降0.6%,其中通信服務收入實現3514億元,同比下降1.3%。

  財報顯示,用戶方面,中國移動客戶淨增998萬,達到9.35億﹔4G客戶淨增2113萬,達到7.34億﹔有線寬帶客戶淨增1820萬,達到1.75億﹔物聯網智能連接淨增1.42億,達到6.93億﹔咪咕系列產品月活躍用戶快速增長。家庭、物聯網用戶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與此同時,中國移動家庭市場和政企市場業務增速較快,收入佔比進一步提升。其中,魔百和收入達62億元,同比增長59.7%﹔DICT收入達136億元,同比增長47.3%﹔物聯網收入達52億元,同比增長43.8%。

  根據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通信業經濟運行情況,電信業務收入完成6721億元,同比下降0.03%。具體來看,6月當月電信業務收入實際為1131億元,該月電信業務收入同比降幅超過1.1%。

  為應對挑戰,中國移動優化了組織架構,完成政企、雲服務、家庭業務、國際業務領域的組織運營體系改革方案,以政企分公司為基礎成立政企事業部,以蘇州研發中心為基礎成立雲能力中心,以杭州研發中心為基礎成立智慧家庭運營中心,設立總部國際業務部,加速打造雲服務、家庭業務領域的核心能力,全面提升政企市場、國際市場領域的統籌和拓展能力。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表示,2019年上半年,面對同業及跨界競爭不斷加劇、提速降費持續推進等復雜多變的經營環境,公司直面發展困難,因勢而變,在持續深化實施“大連接”戰略和“四輪驅動”融合發展的基礎上,及時調整經營思路,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扎實推進轉型升級,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積極布局5G發展,深入開展降本增效,繼續保持了規模優勢和領先的行業地位,為可持續健康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此外,中國移動表示,將加快推動5G發展,打造“5G+”新優勢。為此,公司全面實施“5G+”計劃:5G+4G、5G+AICDE、5G+Ecology及5G+X。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面對5G成為構建數字社會、推動萬物智聯新基石的發展機遇,中國移動將圍繞“5G+”,創造更為廣闊的價值空間。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