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未來手機屏幕刷新率將向PC看齊?

許雋
2019年08月09日08:1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手機屏幕刷新率將向PC看齊?

  近年來,全球手機市場下行趨勢明顯,行業內圍繞攝像頭、屏幕形態等領域的競爭漸趨白熱化。為重啟增長引擎,許多廠商選擇“另辟蹊徑”,而“屏幕刷新率”就是發力點之一。

  今年5月,一加在國內首發了搭載2K+,90Hz刷新率屏幕的手機,據稱可大幅提升手機的流暢度,甚至能為用戶帶來“前所未有的游戲體驗”﹔7月,華碩ROG游戲手機2宣布上線,其搭載一塊120Hz刷新率的AMOLED屏,可實現目前為止“手游界最高標准的畫面技術效果”。日前,有媒體指將於2020年發布的新一代iPhone也將搭載120Hz刷新率屏幕……可以發現,屏幕刷新率技術正逐漸成為智能手機產業創新競逐的焦點。

  那麼,到底什麼是刷新率呢?簡單來說,“刷新率”指的是一個顯示器在一秒內頁面刷新的次數,理論上刷新率越高,單位時間內頁面刷新的次數越多,屏幕所能展現的幀數和畫面信息量就越多﹔從實際體驗出發,手機圖像顯示閃爍和抖動的程度越輕微,用戶在操作時感覺越流暢。

  目前,在PC市場,144Hz乃至240Hz刷新率的屏幕已成電競游戲本“標配”。據介紹,搭載高刷新率屏幕的筆記本電腦支持用戶在高幀率模式下長時間、穩定地進行游戲操作,過程中即使出現了時延、卡頓現象,也極難被肉眼察覺。

  然而,在國內智能移動端,高刷新率屏幕的普及之路還很漫長。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國內多數手機品牌的屏幕採用60Hz方案,國產高刷新率OLED屏幕技術總體不夠成熟,且行業內還長期存在應用不適配等問題。記者了解到,目前維信諾、天馬等廠家研發的高刷新率屏幕在色彩呈現、屏幕質量等方面不夠理想,其與三星在該領域的技術實力仍有差距。

  而在應用適配領域,由於手機游戲競技剛剛興起,多數由第三方開發者開發的手機游戲App尚不能適配90Hz以上的高刷新率。記者發現,當下除《QQ飛車》、《狂野飆車9》等外,“吃雞”、《王者榮耀》等熱門游戲,以及部分手機視頻類App等都不滿足適配條件。也就是說,用戶現在購買一部90Hz以上高刷新率的手機,將能得到更流暢的滑屏操作體驗,但在看電影、玩游戲時很可能還是會一樣“卡”。

  除此之外,高刷新率屏幕還可能會為手機帶來額外的電池消耗和性能負擔,這也是為什麼此前ROG游戲手機2選擇採用6000mAh大電池,一加7Pro則引入“液冷散熱”技術的原因。

  盡管如此,業內人士分析稱,高刷新率屏幕對於電競玩家而言意義重大,該類型屏幕進入游戲手機,乃至手機全局市場“只是時間問題”。據統計,2018年中國移動電競用戶規模約3.5億,他們在手游上投入精力越來越多的同時,在硬件上也越來越傾向於選擇“不將就”:與60Hz屏幕不同,90Hz或以上高刷新率的屏幕可有效去除游戲畫面中的“撕裂感”,最大程度地減輕因畫面拖影而使玩家產生的眩暈感。正因如此,隨著移動電競產業不斷發展壯大,高刷新率屏幕將越來越成為行業“剛需”。

  “用慣了這塊90Hz屏幕,就再也回不去了。”一加CEO劉作虎曾表示。可以預見,手機PC化的時代將加速到來,“高刷新率”屏幕進入手機市場確為大勢所趨。與此同時,“90Hz不會是最終方案,120Hz甚至是更高的刷新率會陸續出現,究竟它們誰會是主流標准,一切還都得依靠市場的滲透以及刷新率技術的發展來決定。”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