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攜號轉網倒計時4個月工信部:推廣技術方案已定

陳維城
2019年07月24日08: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號轉網倒計時4個月工信部:推廣技術方案已定

  7月2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全國攜號轉網推廣技術方案已確定,網絡系統建設改造、網間聯調聯測及服務提供等工作也正在統籌推進。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在7月2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五個試點的省市共計完成了230萬用戶攜號轉網工作。根據公開資料,這五個試點省市為天津、海南、江西、湖北、雲南。

  今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年底前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兩個月后的5月1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要求11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深入做好准備工作。7月即將過去,距離李克強總理提出的截止日期隻剩下4個月時間。

  移動:目前基本完成計費系統改造,聯通:11月底可上線攜轉系統

  7月23日,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攜號轉網涉及面廣,復雜程度高。不僅運營商需要改造網絡、IT系統、業務平台和用戶數據庫,運營商之間的聯調聯測,更涉及互聯網公司相關服務的同步實現。運營商將在主管部門的統籌安排下深入落實各項工作。

  他表示,在試點過程中還發現了很多非技術性問題,比如運營商之間的結算、如何建立可實現全網數據同步的第三方集中數據庫系統等,需要推動行業甚至包括互聯網公司同步實現。另外,有些嚴重影響用戶感知的問題需要解決,如短信驗証碼無法正常接收、用戶無法通過第三方平台正常繳費等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在攜號轉網過程中遇到的難點。

  不過,盡管存在種種困難,“11月底肯定可以如期上線”。張雲勇說。

  同日,中國移動內部人士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其實自去年以來,運營商就著手為攜號轉網做准備。今年3月以來,這一工作不斷提速,近期中國移動已經配合工信部做了多次聯調聯測,並初步完成計費系統改造等工程。

  “攜號轉網在技術上並不是難題,但攜號轉網是一項系統工程,還涉及金融、互聯網等企業,需要工信部牽頭進一步完善攜轉后的用戶體驗”。上述人士透露了關於攜號轉網接下來四個月的主要工作。

  上述人士表示,對於運營商來說,最主要是測試工作,在測試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11月底是大限,還有4項工作要推進

  7月2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聞庫表示,為了落實好攜號轉網工作,今年兩會后,工信部第一時間組織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和中國鐵塔公司,制定了系統建設改造、聯調聯測、提供服務三階段的工作時間表,部署在全國推進攜號轉網工作。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地推動。

  要實現用戶攜號轉網“轉得快、用得好”的目標,聞庫表示,接下來還需要從四個方面進行工作。

  第一,在全國系統建設改造完成后,還需要組織開展全國聯調聯測工作,確保系統運行符合規范要求﹔第二,還要制定管理辦法,目前已經起草完成了《攜號轉網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將明確攜號轉網服務辦理的條件、業務流程、服務規范等內容,近期將會按照程序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第三,還要加強與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的溝通,共同推動銀行、保險、証券以及互聯網企業等第三方平台進行同步改造,確保用戶攜號轉網后的業務體驗﹔第四,要組織開展監督檢查,確保健康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這是一項巨大的工作,從運營企業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對於用戶來說,也是慎重的事情。因為手機連著銀行、APP等業務,要逐步推進。

  工信部在今年5月16日接受新京報獨家採訪時表示,攜號轉網前期試驗已經為全國推廣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技術方案已經成熟,網絡架構體系也已基本建立,業務經營初具規模,政、產、研、用各方積累了較為豐富的經驗,全國實施“攜號轉網”已經具有較好的基礎。

  攜號轉網兩大挑戰:數據量大、涉及面廣

  聞庫在7月2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為了全面鋪開實施攜號轉網,在網絡側還需應對數據量龐大、涉及面甚廣的兩大挑戰。

  他指出,攜號轉網要對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網絡和運營系統進行必要的改造。我國有接近16億的用戶,如此大規模的工程,從世界范圍內來看,也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把世界上的攜號轉網工作與我們國家的攜號轉網工作相比,就好比爬香山和爬珠穆朗瑪峰的區別。

  另外,攜號轉網也要對銀行、保險、証券以及互聯網企業的第三方APP同時進行改造。手機號碼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的信息應用當中,要維持原有的應用不受影響,需要各行各業的應用系統協同配合,確保用戶攜號轉網后的使用體驗。

  聞庫表示,隨著移動通信技術的演進升級,以及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手機號碼已不僅是通信服務的用戶標識,而且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的互聯網服務中,成為網絡空間用戶的“身份証”。用戶更換手機號碼不僅需要很高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還可能引發財產及安全風險。這種“矛盾”推動了攜號轉網的需求,這一服務就是要讓用戶可以在號碼不變的情況下,自由地選擇服務提供商。

  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此前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也表示,攜號轉網目前在技術上是能夠實現的,但是會讓“運營商的工作量和成本很高”。工信部在今年5月份的採訪中也向新京報記者表示過,攜號轉網工作不說網絡建設和系統升級改造工作量,光是建設完成后的測試項目,平均每省份就有近萬個。

  攜號轉網大事記

  2010年11月22日

  第一批攜號轉網(號碼攜帶)試點在天津、海南啟動。

  2014年5月17日

  海南正式向用戶提供攜號轉網(號碼攜帶)實驗雙向攜轉服務。

  2014年9月20日

  第二批攜號轉網(號碼攜帶)試點在江西、湖北、雲南落地。

  2018年12月1日

  天津、海南、江西、湖北、雲南五省(市)各運營企業推出攜號轉網(號碼攜帶)新業務受理流程。

  2019年3月5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范套餐設置,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主持召開會議,部署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工作。

  2019年3月15日

  2019年5月14日

  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要求11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