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沒有証據証明5G不安全

陶鳳 彭慧
2019年07月24日08: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沒有証據証明5G不安全

  “個別媒體,特別是一些國家說5G不安全,實際上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任何証據。”在國新辦7月23日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在回應媒體關於5G安全性問題時如是回答。

  在推進5G發展方面,聞庫強調,第一要注重安全,第二不要無中生有,對於新技術要給予發展空間,不要剛出來一個技術就說不安全。“我們將和世界各國一起,共同推進保障5G的安全,共同推進我們這個產業的安全。”

  聞庫表示,5G的安全實際上和4G、3G、2G以及固網的安全有很多相同之處。“我們在網絡發展中對安全是非常重視的,不僅僅是5G才開始關注安全問題。隨著5G的發展,5G除了速度更快以外,在低時延、高可靠以及物聯網上有一些新的功能,我們在發展過程當中也是非常注重安全的。通信發展和安全一直是成對配套的,不能說光顧發展不顧安全。”

  “5G除了傳統4G應用以外,還有物聯網的應用和工業控制,類似於一些低時延、高可靠的控制應用,所以說它的發展將對今后社會的發展、對一些其他應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聞庫介紹。

  此前,美國將華為列為“實體清單”,也極大地損害了美國企業的利益,美國企業也不希望如此。5G牌照發放以后,國際上的一些企業,包括英特爾、高通、愛立信等,也紛紛對外表態,稱中國發放5G牌照有利於促進中國5G市場的積極發展,表示已經做好准備,全力支持中國5G商用部署。

  “我們非常欣慰地看到,大部分國家和美國企業能夠客觀、理性地看待該問題。希望這件事情能夠妥善解決。”聞庫介紹。

  與此同時,隨著5G牌照的發放,5G何時進入民用領域也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對此聞庫回應,發放牌照就意味著中國的5G開始正式商用,大規模開始部署了。從產業鏈來看,無論網絡還是從終端,我們都已經步入成熟階段了。

  “據我了解,現在大概有一二十款手機基本上可以用了,到年底將會更多。設備要比終端更早一些,已經成熟了,從這兩個角度來看,中國適時發放5G牌照是正當其時,中國5G牌照的發放既是考慮設備和終端的成熟,也考慮到未來國家的發展、網絡的發展、應用的發展。”聞庫坦言。

  據悉,幾個運營商都已開始部署網絡,現在有的開始征集一些試驗用戶。

  而對於5G流量收費標准如何,電信專家付亮曾表示,在5G牌照發放后,三大運營商的5G資費套餐或將於7月或8月正式出台。前期可能沿用此前的4G資費套餐,或者贈送部分5G流量。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