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李楠正式宣布離職魅族

潘敬文
2019年07月22日08:0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楠正式宣布離職魅族

  “鑒於現在混亂的信息,隻好比較正經地宣布:我已經離開了公司。”7月18日,魅族原高級副總裁李楠在微博發布公開信,承認已經從魅族離職。伴隨著李楠正式離開,魅族下一步成為各大討論區的焦點。有業內專家認為,魅族仍可以乘正在刮起的5G之風再次崛起。

  黃章隔空回應李楠離職

  7月18日下午,魅族原高級副總裁李楠在微博發布公開信,表示自己從魅族16發布會后,就慢慢淡出了工作。至於外界傳言與其離職有關的電子煙、機械鍵盤等,李楠並沒有在公開信中進行明確回復。

  “感謝所有以前在這裡奮斗過,和現在仍然在崗位上的兄弟,領導和股東們!”在公開信中,李楠動情地對自己魅族的同事表達了高度的贊賞。“困難是有,但是隻要向前的腳步不停止,道路就會延伸。”李楠寫到,“無論是全球第一增長率,還是去掉無關分攤之后的盈利等等,所有這些勝利的榮光,歸於你們。”

  對於李楠的離開,有業內大咖表達了惺惺相惜的態度。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在李楠微博下留言:“早該離開了,這些年各種不容易,希望未來一切順利,期待做出好產品。”

  不過,對於李楠的離開,親手將其提到高位的魅族科技創始人黃章卻似乎並沒有嘴下留情。不久前,黃章在魅族社區回復網友評論時稱,“對公司來說能掙錢的就是人才,不斷虧錢的就是費財”。這番話被魅族粉絲和行內人士認為是“隔空”回應李楠離職。

  從產品經理到公司高管

  盡管黃章的言語被認為很苛刻,但李楠恐怕很難對黃章“恨”起來,因為黃章恰恰就是將李楠從寂寂無聞的產品經理提升到高位的“伯樂”。在魅族之前,李楠有數個身份,既是NEC在線ERP系統構架師,也是Monstar-Lab日本移動社交網絡應用和游戲產品經理,但更為人所知的,是科技媒體“愛范兒”的知名主筆。后來,因為其文筆和行業洞察力被黃章看重,邀請加入魅族。從產品經理一躍成為手機公司高層。

  公開資料顯示,李楠於2012年加入魅族。2013年9月,魅族MX3手機發布,李楠以魅族副總裁身份上台介紹魅族MX3手機。2014年2月,黃章在公司內部宣布“從火星回到地球”。魅族開始學習小米,並進行了擴展品牌和產品線、引進外部融資、啟動員工持股等一系列改變。在黃章和李楠的配合下,魅族和魅藍的銷量也從2014年的400多萬台飆漲350%至2015年的超過2000萬台。

  2015年2月9日,魅族科技同阿裡巴巴集團聯合宣布,阿裡巴巴集團將投資魅族5.9億美元。與此同時,海通開元基金也將投資魅族6千萬美元。魅族將共計獲得6.5億美元投資,這也是魅族第一次引入戰略投資。阿裡巴巴龐大資金支持徹底點燃了魅族的擴張熱情。2016年,魅族就舉行了13場手機發布會,手機銷量達到2200萬台,並宣稱實現年度盈利。2017年5月,黃章重新管理公司,李楠升任魅族科技高級副總裁兼魅藍事業部總裁,新成立的魅藍事業部除了品牌、市場,還能進行獨立的產品規劃職能。

  隻不過,這一段李楠眼中的輝煌業績,黃章卻有別的想法。在魅族社區另一篇帖子中,黃章寫道:“前幾年魅族粗狂發展用虧損換規模,當資本潮退去魅族包括我在內的經營委員會不得不改變公司的策略。在改變過程中免不了失速和損失,當然也包括啟用一些更年輕更具有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骨干,我們都是凡人,自我膨脹是魔鬼。”

  未能力挽狂瀾

  盡管李楠成功打造出一度能與紅米抗衡的魅藍品牌,使其在千元機市場佔據一席之地,但卻未能幫助魅族走出“內外交困”的局面。據了解,從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魅族內部就經歷了一系列堪稱波折的事情,包括魅族Pro7宣告失敗和魅族上市計劃擱淺。

  與此同時,魅族的銷量每況愈下。根據市場調研機構賽諾公布的2018年中國智能手機數據報告,報告顯示魅族的銷量僅有948萬台,相比2017年接近2000萬台的銷量幾近腰斬。

  在內部環境變得惡劣的同時,外部的挑戰更是接踵而來。2018年11月19日,在小米發布2018年Q3財報宣布拿下美圖手機的品牌和相關影像技術后不久,李楠在知乎上發表了看法稱,未來的手機行業會是大集團+副牌的戰爭了,細分市場獨立品牌也的確機會不大了。不過他很快就刪除了這條極具前瞻性的留言。

  此后,李楠開始減少作為魅族高管的對外聲量。在今年4月的魅族16s發布會和5月份的魅族16Xs發布會上,李楠都沒有現身。到了7月,伴隨著李楠的一紙聲明,一切都塵埃落定。

  專家聲音

  5G或為魅族帶來轉機

  負責營銷的李楠離開、負責Flyme系統的楊顏已經卸任、負責硬件的白永祥許久未露面,魅族“三劍客”不再。核心干將一一離去讓粉絲們開始“擔憂”魅族的前景。“現在魅族已經開始去做一個小而美的公司,做成一個健康的公司,重新回到以研發為主的通道,不再是營銷至上,而是產品至上。”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認為,市場不必關於擔心魅族前景,“因為歸根究底,魅族的靈魂人物是黃章而非李楠。”孫燕飚表示,魅族目前仍有不少優勢,隻要運用得好足以打一場翻身仗。目前魅族仍有數百萬台銷量,加上遇到了5G爆發的關鍵點。隨著運營商補貼大幅增加,魅族仍然有機會乘著5G的春風翻身。

  “鑒於現在混亂的信息,隻好比較正經地宣布:我已經離開了公司。實際上魅族16發布會后,就慢慢淡出了工作。后面看到成功發布了數款產品,很欣慰。祝魅族干得越來越好。困難是有,但是隻要向前的腳步不停止,道路就會延伸。”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