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基站或進室內,輻射很小別擔心

何星輝
2019年07月17日08: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基站或進室內,輻射很小別擔心

在前不久舉辦的2019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有運營商公布了5G室內基站參考設計。相關運營商表示,由於室外的宏基站很難對室內進行有效覆蓋,室內基站或被派上用場,以解決5G落地“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那麼,在未來,室內基站會成為每家每戶在5G時代的標配嗎?室內基站的輻射量會不會很大?就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業內相關專家。

解決室內覆蓋不足問題

相關媒體報道稱,5G室內基站可提供家庭網絡建設服務。根據不同的居住面積,運營商或為每戶選擇安裝不同功率的基站。一般的室內基站信號可覆蓋100平方米,基本不會出現網絡覆蓋死角。

“這其實是一個被曲解的概念。”貴州移動大數據分公司總經理李文華說,室內基站並不是僅服務於家庭,它是為了解決相對封閉區域的信號連接和容量問題而設計的,屬於小容量和小覆蓋的標准接入設備,它包括天饋系統、傳輸系統和電源系統等。

“未來,5G的應用場景將更多地出現在室內,但由於建筑物的遮擋,室外信號‘來’到室內后衰耗十分嚴重,因此室外的高頻基站很難有效覆蓋到室內,必然會導致室內通信不暢。”李文華認為,室內基站的適時出現,或將解決這一痛點問題,和室外基站形成互補,有效提升5G通信服務質量。

正因如此,5G室內基站參考設計的發布,也被外界普遍解讀為一個趨勢性的信號。5G超密集組網的技術特點,決定了各大運營商將大量引入小基站去覆蓋室內部分,這或將成為各大運營商未來重點爭奪的“陣地”。

Wi-Fi不能替代室內基站

但與此同時,也有人提出質疑:解決室內通信問題,用Wi-Fi不就可以了嗎?為什麼非要安裝室內基站呢?

對此,李文華解釋,室內基站具有高度靈活性、易部署和可管可控等技術特點,這使得其成為5G室內通信的重要解決方案。相比之下,傳統Wi-Fi技術不具備完備的移動性管理和安全管理能力,不屬於通信網的標准接入單元,所以無法從根本上代替室內基站。

在5G時代,Wi-Fi雖不能取代室內基站,但它或將作為把5G網絡轉化為局域網的技術手段,肩負起將室內設備接入5G的任務。也就是說,Wi-Fi將會被並入5G的網絡架構之中,發揮自己的作用。

萬物互聯是5G的顯著特征之一,可以想象,5G室內基站將會把家庭打造成一個完整的網絡體系。未來,從密碼鎖開啟到室內空調、冰箱等家用電器的控制,甚至VR(虛擬現實)游戲或其他AI(人工智能)智能設備都需要底層5G網絡的支持,而5G室內基站,將讓家庭智能生活變得更加觸手可及。

基站趨向微型化功率變小

毫無疑問的是,5G室內小基站產品參考設計的發布,或將引領設備的開發與生態建設,也將為未來運營商的業務發展和網絡運營提供技術保証,降低運營成本。

與此同時,有網友表示擔憂,如果每家每戶都安裝上一個室內基站,會不會帶來巨量的電磁輻射?

李文華表示,這種擔心完全是多余的,因為5G基站趨向微型化,設備功率隨之會變小,輻射量也會很有限。

“實際上,我國有嚴格的電磁波輻射執行標准,其規定所有基站輻射不得超過40微瓦/平方厘米,美國是600微瓦/平方厘米。”李文華表示,因此5G設備的輻射若控制在標准以下,是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的,真正有害的是放射性元素、核反應堆和核武器等釋放的電離輻射。

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表示,為了防止電磁輻射污染,保障公眾健康,國家有關部門已先后制定出台了《環境電磁波衛生標准》等多部法規和國家標准,我國移動通信基站輻射標准是全球最嚴格的,比國際標准要求高11.25倍到26.25倍,比歐洲大部分國家高5倍,且我國移動通信基站在建設前必須由專業的第三方進行環保測評,通過環保部門備案審查。

(責編:董思睿、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