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還沒來,老年機先“退休”?

趙鵬
2019年07月05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還沒來,老年機先“退休”?

  “聽說5G來了以后,我們這些老年機都不能使了?”昨天剛一開門營業,位於西三環的聯通營業廳就迎來了70歲的杜先生。他一邊擺弄著手機,一邊拉著大廳工作人員詢問:“到底以后還能不能用啊?”

  5G的腳步越來越近,新一輪換機潮再度來臨,2G、3G網絡關停的消息也經常在網絡上出現。但記者昨天從多方獲悉,直接影響老人使用手機的2G、3G網絡並沒有關停時間表,但網絡信號確實會逐步減弱,影響使用。而這也將催生手機廠商推出升級版智能老年機,讓京城老年人的手機“鳥槍換炮”。

  配置實在低,市場邊緣化

  雖然北京的老年人越來越多,但針對老年人銷售的手機市場卻越來越小,很多機型配置還停留在剛出現老年機時的水平。

  最近,小李想給母親買款大字體的老年機。當他打開天貓時,發現一款中興守護寶L800直板老人手機,價格隻要139元,蘇寧上的飛利浦E209J老人手機,也是隻需139元,創星牌老人機更便宜,隻要73元。

  “便宜是便宜,不過機器配置太差了。”小李猶豫稱,這些手機像素隻有10萬左右,手機裡的功能也多年沒升級。

  在老年人更習慣消費的實體店中,老年機的佔比也越來越少。

  “目前我們隻有個別營業廳還在代銷極個別品牌的老年機,銷量非常小。”中國電信北京公司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記者在朝陽區西壩河附近的幾家手機店中都沒有看到老年機。“一台機器售價最多幾百元,利潤太低。”一家店主說。

  在智能手機面世之前,老年機曾紅火過多年。在2012年前后,以老年機為代表的低端功能機至少還佔有兩成上下的市場份額。但國際調研機構GfK的零售監測數據披露,目前中國市場上老年人傾向於使用的非智能機份額隻佔全國整體的4%左右,已經被邊緣化。

  換號需換機,買錯變“磚頭”

  最近一段時間,家住西城區的老欒換了台老年機后,就再也接不通電話。懷疑運營商關閉了2G、3G網絡的他找到營業廳,卻發現因為老年機沒有現在智能機很常見的“全網通”功能,導致一旦買錯,就成了塊“磚頭”。

  中國聯通工作人員向本報記者表示,目前其2G和3G網絡正常開放使用,也並無關停計劃。“欒大爺用了非聯通制式的3G手機,這才出現了沒信號的問題。”他說。

  記者了解到,我國主要有三種3G手機標准。由於很多老年機廠商隻生產支持某一種制式的手機,導致使用者一旦想換卡使用其他運營商網絡,就會發現自己的手機變“磚頭”了。

  在4G時代,業內的智能手機廠家催生了“全網通”功能,可以支持三大運營商網絡。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國內仍有3.6億用戶在使用2G和3G網絡。對於其中的老年人來說,如果使用非“全網通”的2G、3G老年機,就很容易產生因為手機制式不對而無法使用的問題。

  老齡化加劇,老年機待升級

  “從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劇的趨勢判斷,未來老年機市場的體量會小幅上升,其中智能機佔比也有望提高。”GfK中國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事實上,雖然面臨著學習能力偏弱,以及眼手協調不好等問題,京城老人還是在頑強地追趕著智能浪潮。

  家住朝陽區十裡堡的市民郭女士今年60多歲,隻念到小學二年級的她基本不識字,可即便如此,前兩個月她已經用上了iPhone6S。如今,她不僅會用微信,就連去附近的超市都能在店員的幫助下用手機結賬了。

  “我的秘訣就是微信裡隻發語音,或者隻和我女兒視頻、語音通話。”郭女士說。

  通信產業專家付亮認為,老年機還是有客觀市場需求的,但2G、3G向4G的升級大勢也不可逆。他建議運營商可通過低價合約機的形式,向手機廠商定制一些低端機,促使老年人將手中的2G、3G手機加速更換為4G智能手機。

  “隨著5G手機即將推出,運營商必將大量更新原有基站,很多2G、3G基站甚至會升級為5G基站。”付亮說,2G、3G網絡雖然還將長期存在,但是信號質量和覆蓋范圍一定會下降。目前,老年人無疑也期待著主流廠商能推出高性價比且操作簡單的升級版老年機。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