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手機預計7月底上市 新技術下誰會成為行業弄潮兒

任芷霓
2019年07月04日08:34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手機預計7月底上市 新技術下誰會成為行業弄潮兒

  5G手機上市近在眼前。6月25日,中國移動宣布完成首批5G終端萬台交付,預計7月取得國家入網許可,7月底陸續啟動上市。同日,華為宣布Mate20X獲得國內首張5G終端電信設備進網許可証,OPPO和vivo均表示第三季度將會推出5G手機。

  從歷史的進程來看,誰都不可能永遠是通訊時代的王者,每次通信網絡的升級都讓手機行業重新洗牌。曾經人手一台的諾基亞在3G時代被蘋果打敗,4G來臨后中國廠商躋身全球舞台,華為依靠自研技術飆升至全球第二……

  那麼,即將到來的5G時代又將成就哪些企業?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認為,“至少國內的手機市場會以華為、OPPO、vivo和小米為主。”

  5G時代蘋果面臨更大挑戰?

  7月已經到來,大眾消費者距離5G手機不過咫尺。在6月底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以下簡稱MWC)上,中國移動交付了萬台5G終端,並預計7月將取得國家入網許可,7月底陸續啟動上市。

  在5G終端的部署上,各廠商早已暗自較勁多時。從5G手機首發,到真機的亮相交付,再到上市的最終時間,各大手機品牌爭先搶佔市場。華為拿下了首份5G入網許可証,OV(OPPO、vivo)同時宣布第三季度發售5G手機,小米則仍然堅守性價比陣地,各品牌再次踏上新征程。

  不過,隨著手機多年來的發展,在每一代通信網絡變革的背后,手機市場格局也會悄然發生變化。在1G時代,摩托羅拉是當之無愧的全球霸主,“大哥大”風靡全球,讓移動電話成為“土豪”的標配,2.1萬元的售價卻讓其無法做到市場普及﹔2G到來后,諾基亞以其小巧的身形和顯示屏設計大放異彩,在那時,諾基亞幾乎人手一台,銷量也是以億為單位計。從那時起,手機的功能就不再局限於接聽電話,短信、鬧鐘、計算器等基礎應用開始搭載於手機端,網絡也逐漸能夠使用,但內容還是僅限於文字。

  最大的變革在於3G,蘋果在這個時代超越諾基亞,憑借iPhone系列一舉成為行業老大。在3G時代,網速有了質的提升,手機成為上網的主要終端之一,玩游戲、聽音樂、看電影……在移動端成為了現實。在這個時候,平板電腦也逐漸成為重要的上網終端,蘋果、聯想、華碩等推出了一批優秀的平板產品。

  而4G更像是3G的一種升級,網速更快、卡頓更少,傳輸內容從圖片為主到視頻為主。這時,國產手機猛然崛起,華為、OPPO、vivo、小米等手機產品已能在世界排名前列,華為也成為能與蘋果並肩的前三大手機廠商。

  如今,來到4G尾巴上的手機行業已成紅海,市場也成熟到開始進行存量競爭。

  據Counterpoint研報數據,2019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下降了5%,這也是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連續第六個季度出貨量下降。

  5G正是激活手機市場的催化劑,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認為,在5G到來之后,國內的手機市場大體會以華為、OV、小米等國內頭部廠商為主,而蘋果則會逐漸淡出。

  實際上,蘋果因與高通的訴訟糾紛在5G芯片上慢了一步,孫燕飚告訴《每日經濟新聞(博客,微博)》記者,“以現在的時間點來看,蘋果在5G上是掉隊了,我估計今年蘋果秋季是不會推出5G手機的,這也肯定會對蘋果的銷售情況和品牌形象產生影響。”

  Gartner中國研究總監盛凌海卻持有不同意見,其對記者表示,蘋果的主戰場在美國,以美國的5G進程來看,蘋果現在還不算掉隊。“再說第一批5G手機的價格還很高,消費者也會比較理智。”但盛凌海也認為蘋果的5G手機將在明年發布,“今年來不及了,和之前與高通的訴訟有關系,但主要還是因為蘋果關注美國市場。”

  芯片背后的戰爭

  業界使用最廣的5G基帶芯片是來自高通的驍龍X55,搭配高通驍龍855的處理器成為今年推出的5G手機標配,OPPO、vivo、小米、三星、一加等均是以該組合為基礎進行研發。但關於該芯片爭議最大的是其為單模單芯片,隻支持5GNSA(非獨立組網),不支持5GSA(獨立組網)。

  6月26日,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在MWC上宣布,自明年1月1日開始,我國將不允許NSA手機入網。也就是說,明年起,所有手機都需搭載支持5GSA的芯片。不過,業內人士對於高通的芯片持樂觀態度,他們認為高通肯定會在規模商用之前盡快升級,也不會影響到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機廠商。而華為使用自研的巴龍5000基帶芯片已是5G多模終端芯片,同時支持NSA/SA組網,在SA組網搭建完成后,不需更換手機就能直接體驗。

  盡管多數手機廠家都使用同一款5G基帶芯片,但中國移動發布的一份評測報告顯示,在不同的終端運行時,芯片性能仍然有差別。中國移動終端公司副總經理汪恆江稱,“這個差別來自於5G四根天線的相關性,如果這四根天線的相關性調得不好,最高性能和最低性能吞吐量會相差30%。”

  vivo5G研發總監秦飛也對記者表示,在5G手機研發的過程中也發現了很多技術難題需要解決,天線、主板面積、散熱、硬件和連接各個方面都存在問題。“2018年9月,vivo是第一家拿出5G手機來對外展示的,(當時)我們還拿著一個電風扇吹著這個手機,讓大家感受5G業務,保証它能夠正常工作,到現在已經非常好了,公司也把一些5G手機發給同事們體驗,我用了兩天后發現,無論是穩定性、待機時間各方面已經完全達到了商用水平。”

  就目前來看,各個廠商都已推出了旗下的5G手機,在零部件使用同一模塊的情況下,最終產品也將千差萬別。到底哪些廠商能在5G時代成為弄潮兒?或許在手機交付至消費者手中后才有答案。

  多元化轉型

  在5G到來之后,各個手機廠家都不約而同地滲透進穿戴設備和家電領域,試圖最大限度搭上5G這趟科技快車。

  例如華為實行的“1+8+N”的全場景戰略,“1”是太陽,代表智能手機﹔“8大行星”代表PC、平板、TV、印象、眼鏡、手表、機車、耳機8個輔助設備﹔而圍繞“8大行星”的“N個衛星”,代表移動辦公、智能家居、運動健康、影音娛樂及智能出行各大板塊的延伸業務。華為認為,未來硬件生態將以手機為中心,通過AI形成三圈層結構,這些輔助設備盡管有限制性,但是他們便捷性會優於手機。

  5G到來之后,OPPO則是選擇布局IoT(物聯網)市場。今年初,OPPO宣布成立新興移動終端事業部,由原OPPO首席採購官劉波擔任總裁,計劃建立開放性IoT平台。據劉波介紹,目前新興移動終端事業部已經有三分之一的人員到崗,還需要更多人,2019年研發投入將超100億元,資金方面有了充足保障。

  在上海MWC上,vivo正式發布了“一主三輔”戰略。vivo執行副總裁胡柏山稱,vivo計劃通過抓住核心入口的智慧手機,逐步布局AR眼鏡、智能手表、智能耳機等設備。vivo的AR眼鏡目前已有初步模型,記者也親身體驗到了AR眼鏡。vivo認為,AR眼鏡是對其初期5G內容服務提升非常重要的產品。

  在手機廠商中,小米是第一個嘗試IoT領域的企業。小米集團中國區運營商戰略部總經理項飛解釋道,AIoT實際上就是AI+IoT,未來五年小米將投入100億元。小米還提出了“1+4+X”的理念。“1”是手機,“4”是路由器、智能音箱、電視、筆記本,“X”是整個生態鏈的產品。

  據GlobalData7月1日發布的首份5GRAN(無線接入網)排名報告,IoT業務將是5G基礎設施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但在初期,5G主要還是聚焦eMBB大帶寬業務,即手機通訊和日常上網。

  孫燕飚認為,5G來臨之后,手機廠商面臨更多機會。一方面,運營商會在IoT方面進行補貼,且力度較大,更能促進IoT業務增長﹔另一方面,5G特性為IoT奠定了基礎,消費者也將對IoT的互聯互通有新的理解,這些產品將形成廣泛市場。“華為、OPPO、vivo、小米無形中成就的品牌和科技含量已經遠超傳統家電廠家。特別是在手機這個互聯互通的技術行列上面,華為等廠商已立在了5GIoT的潮流前端。”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