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興通訊徐子陽:5G意味著萬物互聯

2019年07月0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日前,隨著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5G話題也成為2019上海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最為關注的話題。我們將如何准備迎接5G時代的到來,究竟怎樣的創新會真正的引爆5G,5G背后的熱度和未來的走向又會如何?近日,全球移動通信協會(GSMA)會長葛瑞德,GSMA高級顧問、中國移動原董事長王建宙,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裁徐子陽,做客央視《對話》欄目,討論了當下5G時代的熱議話題。

“預測到2025年,基本上有14億人將會連接到5G網絡上,相信中國將會成為引領5G未來發展的前沿,未來中國至少有4億人會實現5G的連接。”葛瑞德表示,5G會帶來更加快速,更加全面覆蓋的連接,同時實現經濟的發展。

王建宙則認為,未來人們對通訊數據的需求將越來越大,新的移動通信技術一定會帶來新的應用。隨著通信技術的日新月異,人們的數據流量,從2G時代的每月30MB,到3G時代的300MB,到現在4G時代平均每月6GB,甚至更多,人們對數據通信的需求是不斷增長的。

“對於新的移動通訊技術,一開始大家隻覺得速度快,速度快有什麼用處?比如說網約車軟件,現在司機開到哪了都能隨時掌握。這是建立在4G網絡速度基礎上的應用,在過去的2G時代是不可能的,3G時代也做不到。相信5G時代一定會帶來現在都沒有想到的新應用。” 王建宙說。

而徐子陽最看好的,一個是大視頻,一個則是工業互聯網。 “4G是一個預定義網絡,把所有的功能都提前定義好。5G則是一張聰明的網絡,像一個魔方一樣,根據用戶的需求不斷變形,匹配用戶最需要的業務。這是5G和4G最大的差別。他說。

在徐子陽看來,5G真正意味著萬物互聯。那麼如何打造5G網絡?他強調,要經過大道至簡、唯快不破、隨心所欲三個階段,指導5G網絡建設,在其中用“加減乘除”這四個基本算術方法,優化5G網絡。

中興也是這樣做的。“即使在去年最艱難、最緊張的時刻,在研發投入方面,我們的研發依然保持著預定的數額,大概投入了100多億元。”徐子陽介紹道,中興通訊目前已經走上了正軌,並且成長為5G產業鏈的主力。

有投入就有收獲。5G基站芯片方面,徐子陽也透露了中興公司最新的進展,7nm工藝的芯片已經完成設計並量產,目前正在研發5nm工藝的5G芯片。

在專利方面,全球專利統計機構IPlytics指出,截至目前,中興通訊向ETSI(歐洲電信標准化協會)披露3GPP 5G SEP(標准必要專利)1424族,位列世界前三,5G專利申請超3500件。

此外,在設備層面,徐子陽稱:“我們很早的就已經實現了我們的數據庫,我們的操作系統。”

據了解,在2019年MWC上海展期間,中興通訊宣布隨著全球首批5G規模商用部署展開,已在全球獲得25個5G商用合同,覆蓋中國、歐洲、亞太、中東等主要5G市場,與全球60多家運營商展開5G 合作,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Orange、Telefonica、意大利Wind Tre、奧地利H3A、MTN、印尼Telkomsel等。

那麼,如何展望未來的業務模式?徐子陽給出了他的建議,第一,商業邏輯一定要簡單﹔第二,速度要快,如果在關鍵的技術轉換的過程中間,企業的變化速度趕不上發展的速度,就會很容易錯失窗口期﹔第三,獲得要簡單﹔第四,商業模式必須能成立,收入和成本要在一個合理的區間之內。

“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面,中興通訊一定會不負大家的希望,全心全意的服務好5G,把中國制造,中國5G做得更好。”徐子陽說。

(責編:夏曉倫、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