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當Vlog遇上5G 新風口來了

唐 婷
2019年06月10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Vlog遇上5G,新風口來了

  給你一分鐘的時間,你想用視頻記錄下日常生活裡的哪個片段,並上傳到網絡平台來和大家分享?

  日前,抖音短視頻官微宣布,全面放開“1分鐘視頻”發布權限,推出“Vlog10億流量扶持計劃”,鼓勵用戶拍攝上傳時長大於30秒的原創視頻,對其中的優秀創作者給予流量扶持等獎勵。

  那麼,最近大火的Vlog是什麼?它有著怎樣的發展歷程,主要用戶群體有哪些?相比短視頻、直播等現有視頻形式,其優勢在哪兒?包括抖音在內的短視頻發布平台相繼推出扶持Vlog的計劃或活動,這是否意味著它將是下一個風口?帶著這些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業內人士。

  用視頻影像記錄生活

  用過博客和微博的人,對“Blog”(網絡日志)這個詞應該不會陌生,而Vlog的全稱是“Video Blog”,指的是視頻網絡日志。

  北京理工大學計算機網絡及對抗技術研究所所長閆懷志介紹,與傳統的博客類似,Vlog作者將其感興趣的事物記錄下來,上傳到網絡和網友分享,隻不過他記錄的方式不再是文字,或文字+圖片等形式,而是一段段的視頻影像。

  Vlog的發展已經歷了十余年的時間,是個人網絡日志發展演進的新階段。閆懷志舉例道,早在2006年10月,意大利的一家移動運營商就與相關公司合作推出了創新性移動視頻博客服務“My Video Blog”,可以說是視頻博客的雛形。

  后來,這種新的博客形式漸漸被人們所知曉和喜愛。“2012年,YouTube上出現了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Vlog。2018年,Vlog呈現出爆發趨勢,視頻博客獲得了廣泛的應用,這一年甚至被業內稱為‘Vlog元年’。”閆懷志說道。

  從全球范圍來看,Vlog的用戶主要是95后和00后等年輕群體。Vlog逐漸成為了這些年輕人記錄個人日常生活、彰顯個性的主要方式之一。視頻博客的主題非常廣泛,既有日常生活瑣事,也有大型活動、節點性事件,內容包羅萬象。

  目前,國內可以發布Vlog的平台有新浪微博、Bilibili(嗶哩嗶哩)、VUE VLOG、抖音等。

  ”深刻的人往往喜歡用文字表達,這部分群體,盡管不是全部,但多數鏡頭‘包袱’比較重﹔而熱衷視頻表達的人群,主要是輕鬆、有趣、沒有鏡頭‘包袱’的人。二者可能有交集,但氣質上還是不太一樣的。”北京小馬加鞭娛樂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小馬加鞭)創始人馬威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談道。

  馬威所在的小馬加鞭是一家主要做短視頻內容的影視公司,Vlog是該公司的業務線之一。

  更有代入感和視覺沖擊

  看了上面的介紹,你也許會困惑,和常見的短視頻相比,Vlog有哪些特別之處?

  短視頻包括劇情片、宣傳片、科普視頻、紀錄片、Vlog等各種類型。在馬威看來,作為短視頻的一種,Vlog是一個相對來說,更強調創作者主觀視角的視頻種類。而在抖音上,人們看到的更多的是各種情景劇體裁的短視頻。

  “如果只是拍一段視頻,配一段音樂,那就相當於是個MV,而不是典型的Vlog。作為非虛構的視頻內容,Vlog最重要的是以親歷者的視角來呈現一個好的故事,讓觀眾更有代入感、更容易產生共鳴。”馬威說道。

  從視覺效果而言,閆懷志認為,Vlog的優勢更多體現在快節奏的剪輯、專業級畫質以及清晰的標識等方面。所謂快節奏的剪輯,是指趁觀眾的興奮感尚未散去時,及時補充新內容。當一個個畫面快速地在觀眾眼前閃過時,既有新鮮感,又能帶來較強的視覺沖擊。

  “一些Vlog發燒友,通常會配備專業級的拍攝工具,根據主題和內容來確定總體色調。他們拍攝的作品在清晰度、燈光和色彩方面往往能達到較高的水准,使視頻作品呈現出畫質清晰、色調迷人的效果。”閆懷志說道。

  此外,Vlog通常具有清晰的標識。清晰的標識有利於幫助觀眾更好地識別內容,這些標識包括Logo、字幕等。閆懷志認為,正是因為上述優勢,在內容和品質上有著較高辨識度的Vlog,給觀眾帶來了極大的內容享受和感官愉悅,使其在火爆的短視頻競爭中“獨樹一幟”。

  5G加持下未來可期

  大數據公司QuestMobile於近日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2019春季大報告》顯示,2019年3月,在中國移動互聯網月活躍用戶規模同比增量TOP10細分行業和用戶月總使用時長同比增量佔比TOP10細分行業中,短視頻均位居第一。

  短視頻行業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見一斑。對於Vlog的發展前景,馬威十分看好。他認為,隨著5G時代的到來,網速的加快會大幅提升用戶觀看視頻的體驗,用Vlog記錄日常生活的方式勢必將更加流行。

  “以前很多人不做視頻日志,多半是因為拍攝硬件軟件不給力,視頻上傳速度也慢,觀看視頻費流量……這些客觀因素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們創作Vlog的熱情,技術的發展正在破除這些障礙。”馬威分析道。

  事實上,不只是個人可以用Vlog來表達自我,對企業而言,同樣可以採用發布Vlog的形式來進行企業形象的塑造和傳播。馬威介紹,企業方的Vlog傳播,目前主要有兩種形式,一是選擇一些知名的Vlog博主,進行相關內容的制作和投放﹔另外是將企業形象“人格化”,以企業創始人或企業吉祥物作為Vlog的博主,講述企業品牌故事。

  “對於企業Vlog的制作內容和形式,大家都還在探索中。不過由於視頻這種形式非常直觀,為了吸引更多的年輕受眾,未來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用Vlog這種傳播形式。”馬威說道。

  同樣,閆懷志也認為Vlog未來可期,有望成為下一個風口。他指出,各大視頻平台相繼推出各種扶持計劃和項目來布局Vlog,說明了業界對Vlog的未來寄予厚望。對大多數人,尤其是年長的群體來說,Vlog可能還存在一定的制作門檻,使得其顯得相對小眾。但隨著各大視頻平台推出越來越多的扶持計劃和項目,Vlog的認知度和普及程度有望被不斷提升。

  抖音相關負責人表示,傳統的5分鐘到10分鐘,甚至時間更長的Vlog,對普通用戶來說創作門檻很高,要求節奏、剪輯技巧和故事性,但普通人的生活其實都是平凡的細節中蘊藏著美好,時間太長容易沒有太多內容去承載。所以,抖音優先選擇開放1分鐘視頻發布權限。

  “1分鐘時長,相對降低了普通人拍攝Vlog的創作門檻,同時也給了用戶更多的展示機會。”上述負責人表示。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